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适应”和“减缓”同处优先解决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2日05:05  人民网-人民日报

  经过艰苦的马拉松式谈判,原定于10日下午闭幕的坎昆气候变化大会被迫转入“加时赛”,于当地时间11日凌晨落下帷幕。由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减排责任和目标等关键议题上依然分歧严重,本次大会“退而求其次”,在最后关键时刻相互作出一定妥协,通过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简称《公约》)长期合作行动特设工作组决议和《京都议定书》(简称《议定书》)附件一缔约方进一步承诺特设工作组决议。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在大会闭幕后表示,本次气候大会取得了成功,《京都议定书》得到了坚持,这证明多边机制能够推动整个谈判进程,各方对多边机制充满信心。

  积极信号——

  同意设立气候基金、转让技术和保护森林

  大会通过的决议在《议定书》第二承诺期问题上措辞较为模糊,只是敦促发达国家提高中期减排指标,提出应“及时确保第一承诺期与第二承诺期之间不会出现空当”,而相关的细节问题留待明年继续商议。决议认为,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适应”和“减缓”同处于优先解决地位,《公约》各缔约方应该合作,促使全球和各自的温室气体排放尽快达到峰值。决议认可发展中国家达到峰值的时间稍长,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减贫是发展中国家最重要的优先事务。

  在气候融资问题上,各方同意设立一项新的气候基金,交由新创立的气候基金管理委员会统一管理分配,以帮助发展中国家进行气候减缓和适应行动,其中在减少毁林及森林退化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计划方面,发达国家同意将向森林资源丰富的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补偿以遏制诱发乱砍滥伐的不利因素。不过,围绕气候基金的争论远未停止,发展中国家普遍要求气候基金应该属于来自发达国家公共财政的“额外”、“追加”的资金,但发达国家提出要将“海外发展援助金”、金融交易税、国际海运航运税以及私人部门碳关税等统统纳入气候基金,而对于哪些国家出资和是否由世界银行统一管理基金等细节问题各方仍没有达成一致。在技术转让问题上,各方同意设立一个知识产权和技术转让委员会,启动包括碳捕捉和封存技术在内的技术合作,用于帮助发展中国家增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在透明度问题上,设立了针对发达国家的可测量、可报告、可核查框架,对发展中国家国内减排引入了国际磋商和分析程序。

  舆论分析认为,尽管坎昆会议没能完成“巴厘路线图”授权的谈判任务,但在当前步履维艰的气候谈判进程中,会议坚持了《公约》、《议定书》和“巴厘路线图”,坚持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确保了明年的谈判继续按照“巴厘路线图”确定的双轨方式进行,并就资金、技术、适应等问题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展,向国际社会发出了积极信号。坎昆会议上取得的点滴成果来之不易,它为明年在南非举行的气候大会上完成“巴厘路线图”授权的谈判任务又向前推进了一步。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表示,决议“开启了气候变化合作新时代”。美国气候变化特使斯特恩认为,决议“指引了前进的方向”。解振华表示,决议案文“均衡地反映了各方意见,虽然还有不足,但中方感到满意”。

  矛盾焦点——

  “双轨”和“并轨”南北对垒

  坎昆会议之所以艰难推进,其主要原因在于发达国家极力逃避《公约》、《议定书》以及“巴厘路线图”框架下应该承担的减排义务,并企图脱离在其看来对发展中国家较为有利的《议定书》路线,将“双轨”进行“并轨”,混淆了发达国家的强制减排义务与发展中国家的自主减缓行动,严重违背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

  与此同时,发展中国家始终坚定捍卫“双轨”制和“巴厘路线图”,要求发达国家正视并承担起历史责任,率先进行大规模量化减排,并为发展中国家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提供足够的资金和技术支持。非洲气候谈判小组主席托西姆帕努10日宣布非洲“为了自救”将誓死捍卫《议定书》存续下去,并强烈呼吁发达国家必须履行应尽的减排义务。他说:“发达国家长期以来在政治、经济、军事领域处于领导地位,现在是展现其在气候问题上的领导作用的时候了。”

  解振华表示,《议定书》是国际社会经过长期努力达成的唯一一个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协议,各方必须继续坚持,《议定书》的第二承诺期不能断档。应对气候变化是国际社会共同的责任,发达国家应信守诺言,率先进行大幅减排,并有义务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

  交锋实质——

  两大阵营争夺未来发展空间

  在这场大博弈中,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南北两大阵营的矛盾依然是主要矛盾,发达国家属于既得利益方,拥有包括资金、技术在内的多重优势,主导着整个谈判进程的话语权,谈判的成败在某种意义上更多取决于发达国家。然而,发达国家在本轮谈判过程中始终摆出了一副“居高临下”的姿态,在兑现其应该承担的减排承诺方面提出诸多借口和条件,一再拖延或拒绝承担应尽义务。不仅如此,发达国家还不断向新兴经济体施压,要求发展中国家必须承担起超出其责任和能力的减排目标,试图拉上发展中国家进行同步减排。发达国家这种被动、倒退的谈判立场导致了《议定书》第二承诺期悬而未决。

  气候问题从根本上说是发展问题,坎昆会议艰难推进再次表明,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北南两大阵营围绕气候问题产生的摩擦和矛盾正日益变得尖锐,未来各方对于发展权和发展空间的争夺将更加激烈。正如此前所预期的那样,由于各方分歧短期内难以弥合,坎昆会议未能完成“巴厘路线图”的谈判,这意味着,明年在南非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的谈判任务将十分艰巨。

  (本报墨西哥坎昆12月11日电)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