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快评世界重拾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2日06:43  浙江日报

  闭幕式上,掌声经久不息,这充分表现了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坎昆决议让世界重拾信心。

  坎昆会议最终达成的两项决议,分别是《京都议定书》(下称议定书)附件一缔约方进一步承诺特设工作组决议,以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称公约)长期合作行动特设工作组决议。两份决议是各方在近两周谈判中的努力结果。

  本次会议坚持了公约、议定书和“巴厘路线图”,坚持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确保了明年的谈判继续按照“巴厘路线图”确定的双轨方式进行。”

  “妥协”无疑是此次气候大会的关键词之一。虽然有妥协,但大多数代表团对会议结果表示满意。正如解振华所说:“坎昆会议最好的结果就是,大家都不满意,但是都能接受。”

  《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将于2012年年底到期。坎昆会议的重要目标之一是明确发达国家在此之后的温室气体减排指标。然而,本次大会上,一些发达国家却企图否定《京都议定书》。中国等发展中国家予以坚决反击。

  中国的坚决态度得到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认可和积极响应。美洲玻利瓦尔联盟明确提出警告,部分国家企图撇开《京都议定书》另起炉灶,该联盟决不答应。

  坎昆会议之后,明年南非德班气候大会的关键词似乎更易于理解,这便是“信心”。与会代表希望,这种信心能够一直持续到德班会议,最终达成减排法律文件。

  不过,信心不能与成功画上等号。国际社会需作出艰苦努力才能最终达成有约束力的法律文件,乃至完成“巴厘路线图”谈判。

  从坎昆到德班,人类应对气候变化依然任重道远。

  (据新华社坎昆12月11日电)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