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民众自发悼念泰安枪击案牺牲警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6日20:10  新华网
1月5日,泰安市出租车司机悬挂黄丝带悼念牺牲的民警。新华社记者 朱峥摄 1月5日,泰安市出租车司机悬挂黄丝带悼念牺牲的民警。新华社记者 朱峥摄

  新华网济南1月6日电(记者 赵仁伟 王志 陈尚营)在山东中部城市泰安4日发生的一起罕见持枪杀人案中,3位警方人员不幸殉职,另有多名警察和民众受伤。

  从4日夜间开始,陆续有大批泰安市民自发来到枪击案发生地龙潭路,悼念牺牲的英雄,为正在接受救治的受伤民警祈福。他们还送来菊花、花圈、挽联表达哀思。路边一个碗口粗的树根,记录着当时民警驾车与歹徒车辆相撞后将树撞断的惨烈状况。

  6日,记者在泰安城内看到,许多出租车和私家车上系着黄丝带,表达着对逝者的哀思。

  市民刘方军说:“我不认识这几位英雄,但我知道他们为了老百姓的安危牺牲了宝贵的生命,要向他们表达最真诚的敬意。”

  1月4日11时20分许,泰安发生一起持枪杀人案件。截至6日上午,已造成2位民警和1位协警不幸殉职,另有6位民警和群众受伤。两名犯罪嫌疑人中1人被抓获,另一人开枪自杀。

  6日一大早就赶过来参加悼念活动的泰安市民高森说:“他们因公殉职,面对持枪的歹徒时,表现出的大无畏精神让我非常感动。如果当时他们让持枪歹徒逃脱,后果不堪设想。关键的时候,人民警察为了保护人民献出了最宝贵的生命,值得我们所有人敬仰。”

  两名民警和1名协勤因公殉职,令他们的同事悲痛不已。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区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李彬是牺牲民警夏波的同事,说起夏波,李彬几次落泪:“我和夏波既是战友又是朋友,他从户籍民警到侦查员再到刑侦中队长,十几年一直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为了公安事业奋斗奉献。从始至终,他没有辜负人民的重托,对得起身上的警服,是一位好警察。”

  泰安“1.04”持枪杀人案经媒体报道后,被迅速转载成为中国多家新闻网站头条新闻,新浪网、凤凰网、腾讯网等网站在首页设立了新闻专题,上万名网民通过网络留言参与了讨论。

  网民“冷月”在网易博客中写到:“生命对我们只有一次,向泰安英勇的警察致敬,向受伤的警察慰问,向壮烈牺牲的警察默哀!”

  在中国民众纷纷为殉职警察表示哀悼的同时,这起案件也引发了外界对枪支管理和警察职业风险的关注。

  据当地警方介绍,案发后,警方从犯罪嫌疑人处缴获双管猎枪1支,自制小口径手枪1支,匕首1把,小口径射击运动用子弹180发,猎枪弹7发。目前,警方正在对枪支来源进行进一步调查。

  据悉,前往刘建军住处调查的几名民警只是执行常规排查任务,而不是前去抓捕,所以没有佩戴枪支。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李玫瑾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一般警察在执行比较重要或危急的公务时会携带枪支。但是,警察在侦查过程中往往是逐步掌握信息的,很多时候不能提前判定对方情况,例如对方有没有持枪。

  山东警察学院治安系副教授李国建议,国家和政府今后应加大对于社会治安和警察队伍发展的关注,进一步提高警用武器装备、器械的科技和配备水平,实现从制度、法律、财政三方面保障警察的执法安全和工作效率。(参与采写记者 郑茜)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袭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