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驻美国大使与网友在线交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2日09:47  新华网

  [新华网]2011年1月12日上午9时,中国驻美大使张业遂将接受新华网越洋连线专访,就当前中美关系和胡锦涛主席访美等话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本网将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1月18日至21日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今天,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中国驻美国大使张业遂先生与各位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下面请张大使给大家打个招呼。

  [中国驻美国大使 张业遂]谢谢主持人。各位网友好。我现在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中国驻美国使馆,现在是美国当地时间11日晚上8点钟。我很高兴通过越洋电话连线与网友进行交流。胡锦涛主席下周对美国进行的国事访问,是新时期中美关系中的一件大事,大家都很关注。我愿与网友们围绕这次访问和中美关系进行交流。欢迎大家提问。

  [发展论坛网友 一心一意]张大使好!胡主席马上要去美国访问了,这次访问有什么特别的意义?您对访问有什么期待?

  [张业遂]今年是中美重新打开交往大门40周年,也是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开端。当前,中美关系正处于承前启后的重要时期。胡锦涛主席在这个时候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意义重大。中美双方对这次访问都高度重视,正在全力以赴进行筹备。我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胡主席此次访美一定会取得成功,提高中美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水平,增进两国人民了解和友谊,有力推进新时期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

  [发展论坛网友 平淡是真]您作为驻美国大使,怎么看目前的中美关系?中美关系到底怎么样?

  [张业遂]我认为,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建交以来,两国关系虽然经历了一些波折,但总体是稳定的,并且取得了很大的发展。当前中美关系有四个主要特点。一是两国的对话沟通非常密切。在过去的两年中,胡锦涛主席和奥巴马总统7次会晤,并经常通电话、通信。两国还建立了60多个对话磋商机制,其中最重要的是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二是两国的经贸联系非常紧密。现在中美两国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去年两国的贸易额达到3853亿美元,是建交时的160倍。三是两国的人员往来非常频繁。现在每年两国人员往来约300万人次,每周有110多次客运航班往返于太平洋西岸。目前,有12万中国人在美国留学,两万多美国人在中国学习。四是两国的合作领域非常广泛。两国不仅在一系列双边领域进行深入交流与合作,而且在很多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着有效沟通与协调。

  [张业遂]当然,两国在一些问题上确实存在分歧与摩擦,关键是双方要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与重大关切,坚持通过平等对话与磋商妥善处理。总的看,中美共同利益大于分歧,对话与合作是中美关系的主流。

  [TOMTOMARMANI]张大使,您在当驻美国大使之前,还当过驻联合国大使,这两个岗位有什么不同?感觉有什么不一样?另外,我也特别想了解美国为什么总是在台湾、西藏这些问题上给咱找麻烦?美国老给台湾卖武器,咱是不是也得给美国点颜色瞧瞧,您说呢?

  [张业遂]我很荣幸能够在担任常驻联合国代表之后,出任驻美国大使。这两个岗位都很重要。无论在哪个岗位,我都深感责任重大。我体会,这两个岗位各有特点,前者是多边外交,要和联合国和世界各国外交官打交道,关注的主要是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当驻美国大使,重点处理双边关系,主要接触美国各界人士。当然,现在中美关系的内涵和外延都非常丰富,也要处理很多多边和国际地区问题。担任常驻联合国代表这段经历,对我目前的工作很有帮助。

  [张业遂]台湾、涉藏等问题涉及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事关我们的核心利益。我们坚决反对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和干涉中国内政。在这些原则问题上,我们没有也绝不会妥协和退让。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是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政治基础和指导原则,我们敦促美方切实履行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中所作的承诺,停止向台湾出售武器。

  [发展论坛网友 斗升小民]我从报道上看到,胡主席这次去美国是国事访问,国事访问是怎么回事?胡主席这次去美国,有什么主要活动?大使能给咱透点风吗?

  [张业遂]国事访问是一国元首应另一国元首的邀请,对接待国进行的正式外交访问,也是两个国家间最高规格的外交活动。与其他访问不同,接待国将为来访的国家元首安排正式的外交礼仪和典礼,包括隆重的欢迎仪式、鸣放礼炮、会谈会见、举行国宴等。胡主席这次访美期间,美方将作出上述国事访问全套安排。胡主席还将广泛接触美国各界人士,并出席一些友好团体举行的欢迎活动。相信这次访问将取得成功,推动中美关系在更高水平上发展。

  [发展论坛网友 九龙啸天下]张大使好。我想问一个经贸问题。我看到一些报道,美国接二连三对中国搞反倾销、反补贴调查,还要调查中国的清洁能源政策。您怎么看这些问题?

  [张业遂]我们对美方的这些做法是明确反对的,并且多次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中国一贯主张开放、公平、自由的贸易,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我认为,中美经贸关系发展快、规模大、领域广,出现一些摩擦是正常的,双方还是要坚持通过对话与协商妥善处理。去年12月在华盛顿举行的第21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取得积极成果,再次证明中美双方完全能够通过平等协商、互谅互让,处理好两国经贸合作中出现的问题。

  [发展论坛网友 灌蓝高手]前几年,好莱坞大片《功夫熊猫》特火爆。我从网上看到,去年华盛顿动物园的熊猫宝宝回国时,美国人还挺舍不得的,有这么回事吗?

  [张业遂]的确有这么回事。大熊猫深受美国人民喜爱,华盛顿的地铁票上就印有大熊猫图案。我的同事告诉我,去年,华盛顿国家动物园为大熊猫“泰山”回国举办了一场特别的告别活动,那天下大雪,许多美国家长仍带着孩子去为“泰山”送行,场面十分感人。美国一家公司为运送大熊猫回中国提供了专机。据我所知,目前在美国共有11只大熊猫,分别生活在华盛顿、孟菲斯、圣迭戈和亚特兰大四个城市的动物园,它们是中美两国人民友谊的象征。

  [发展论坛网友 网上飞人]您好!我们公司有几个洋人说,中国这些年经济发展了,对外似乎也更牛了,但我们觉得我们还不够牛,大使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张业遂]中国这些年确实取得很大发展,但我们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致力于与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的政策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需要强调的是,中国作为一个主权国家,有权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不能把我们维护正当权益的做法看作是“中国变强硬了”。

  [张业遂]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真正实现现代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将继续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既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来发展自己,又以自己的发展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你提到的这些看法和误解,说明沟通和交流是非常必要的。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外国朋友能够了解一个客观真实的中国,我们也有必要改进和加强公共外交。

  [发展论坛网友 是不是]这几年朝鲜半岛老不消停,敢问大使,六放会谈都停了有两年了,还有戏吗?

  [张业遂]我们一直认为,六方会谈是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稳定、实现东北亚长治久安的最佳平台。最近一段时间半岛形势的发展变化,恰恰说明施压用强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对话协商才是根本出路。所以,我们呼吁尽快举行六方会谈团长紧急磋商,在此基础上适时重启六方会谈,有关各方全面、均衡落实“9·19”共同声明,推动半岛无核化进程继续向前走,实现半岛的长治久安。

  [发展论坛网友 秦关汉月]我想去美国学习机械自动化,想申请田纳西大学和南达科他州立大学。中国留学生在美国生活、上学有什么要特别注意的问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