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驻美大使:中美关系不是零和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2日09:47  新华网

  [张业遂]我不是这方面的专家,但愿尽力回答你的问题。美国高等教育发达,各类学校很多,情况很不一样。不同的学校在招生方面有不同的要求和标准。申请留学时,应特别注意了解不同学校的专业特点、教学质量等,还要确定学校所颁发的学历、学位是否得到教育部门和专业人机构的认可等。美国高校的教育管理体系与国内不尽相同。留学期间应该严格遵守学校有关规定和当地法规,强化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尤其是注意行车安全。美国高校一般都成立了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是留学人员加强交往的重要渠道。建议你通过中国教育部有关网站及中国驻美国使馆网站了解有关情况和信息。驻美国使馆网址是:www.china-embassy.org。祝你如愿以偿,学业有成。

  [发展论坛网友 CHINA LADY GAGA]最近美国的航母不断跑到我们的家门口转悠,啥情况呀?

  [张业遂]中方坚决反对外国军用舰机以任何借口到中国近海专属经济区从事损害中国安全利益的活动。这是我们一贯的立场。

  [发展论坛网友 蝴蝶兰]我从国内来美国有几年了,有时开车经过你们使馆,外面看上去很漂亮,但还没有机会进去过,你们也对我这样的老百姓开放吗?

  [张业遂]现在的驻美国使馆办公楼是2009年4月投入使用的。它由著名建筑大师贝聿铭先生设计,遵循中国传统建筑原理,融入现代建筑风格,中西合璧,很有特色。你可以登陆我们使馆网站“走进使馆”栏目,浏览一下,也欢迎你今后有机会来使馆参观。祝你在美国生活、工作顺利!

  [发展论坛网友 新华书店]在美国,人民币汇率问题炒得很热,有人甚至把人民币汇率同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和高失业率挂钩。请教大使怎么看这个问题?

  [张业遂]这种看法是站不住脚的。第一,中美贸易不平衡主要源于两国贸易投资的结构性差异,是全球化背景下国际产业分工和转移的结果。第二,美国的高失业率不是中国贸易顺差造成的。中国出口的产品,绝大多数是劳动密集型、低附加值的产品。对美国来说,许多产品它自己早已不生产了,即使不从中国进口,也要从其他国家进口。人民币汇率升值,既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美国贸易逆差问题,也不会降低美国的高失业率。

  [张业遂] 第三,中国并不追求贸易顺差。中美贸易中,美国对华服务贸易是顺差,这一点并没有反映在中美贸易不平衡的数字上。另外,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外国投资企业是中国对外出口的主要受益者。第四,汇率制度的选择是一国主权范围内的事物。人民币汇率问题是经济问题,绝不能政治化,外部施压只会适得其反。中国的汇率政策是负责任的,正继续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发展论坛网友 如网常友]中美建交这么多年了,老磕磕绊绊的,中美关系的前景咋样啊?

  [张业遂]中美国情不同,社会制度和历史文化不同,双方存在这样那样的分歧和摩擦在所难免。现在时代变了,我们要用新的眼光看待中美关系。中美关系不是零和游戏,合作才能共赢。随着中美关系的发展,两国的共同利益和合作基础不断扩大,在能源、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等新兴领域合作潜力巨大。同时,在全球化背景下,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应对诸如金融危机、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问题上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一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发展论坛网友 桃之夭夭]这两年,中国的高铁发展很快,我听说,美国也想建高铁,请教大使,美国人会买我们的技术吗?

  [张业遂]你的问题很好。现在很多人都在关注美国高铁项目。据我了解,美国有几个州正计划建设高速铁路。美国联邦政府对高铁等基础建设也比较积极。经过近几年快速发展,我国的高铁技术在国际上已处于领先地位。我相信,中美企业在高铁方面开展合作是有潜力的。

  [发展论坛网友 临安雪岩]我是经商的,有点小钱,想去美国投资,请张大使给出点主意吧。

  [张业遂]好的,我试试看吧。最近几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到美国投资创业,甚至并购美国企业。美国市场大,商机多,对美国投资是中国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的重要途径。同时,美国法律和税收体系复杂,竞争激烈。中国企业对美国投资应根据自身条件,量力而行,避免贸然行事。事先要做好充分的可行性研究,并借助当地的律师、会计等专业服务机构。另外,找到良好的合作伙伴也很重要。

  [发展论坛网友 网友一飘]大使好。清洁能源现在很时髦,我们和美国在这方面有合作吗?

  [张业遂]中美两国都把向清洁能源转型作为能源领域发展的重要方向,两国在清洁能源领域有共同的利益,合作前景广阔。近年来,两国清洁能源合作进一步拓展。双方制定了《中美能源和环境合作十年框架》,并签有《中美化石能技术合作议定书》、《中美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技术合作议定书》等协议。双方决定在未来5年共同出资1.5亿美元建设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有关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发展论坛网友 功夫熊猫]NBA是我和周围一大帮朋友最爱看的比赛,请问张大使您也看NBA吗?姚明和易建联在美国球迷中也火吗?

  [张业遂]我有时候也看NBA比赛。我曾在现场看过姚明与易建联同场竞技。他们在NBA都很成功,也都有自己的球迷。我希望他们继续取得好的成绩。祝愿姚明的脚伤能够早日康复,希望尽早在NBA赛场上看到姚明。

  [发展论坛网友 大脚哥]我和几个哥们都是摄影爱好者,很想去美国黄石公园、大峡谷、大瀑布看一看,我们能自己去旅游吗?

  [张业遂]随着中美关系不断发展,两国合作领域不断扩大,人民之间的往来日趋频繁。近年来,中美签订了互发一年多次商务、旅游签证协议以及互发一年多次学生签证协议。2008年,两国签署旅游合作谅解备忘录,以便利中国游客以团队形式赴美旅游。这为促进两国人员往来提供了制度保障。你们几位要来美国,可以联系一家有资质的旅行社提供协助。

  [主持人]今天访谈由于时间关系到这儿基本结束了,最后请张大使向我们的网友送上您的祝福。

  [张业遂]感谢各位网友积极参与今天的交流。谢谢大家对胡主席访美和中美关系的关心和支持。大家提出了很多很好的问题,但由于时间有限,我不能一一回答,希望大家能够理解。我期待今后有机会再和大家进行交流。春节快到了,我提前给大家拜个年,祝各位网友新春快乐!最后,感谢新华网“发展论坛”和外交部网站“中国外交论坛”为此次在线交流付出的辛勤努力。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再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