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者探访逃天价过路费者家乡:村民称其为人实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8日03: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时建锋(CFP供图) 时建锋(CFP供图)

时军锋(CFP供图) 时军锋(CFP供图)

时建锋的家一贫如洗,老母亲也因为两个儿子而饱受打击。 时建锋的家一贫如洗,老母亲也因为两个儿子而饱受打击。

  他从小敦厚,被村民们称为“最实诚的人”。他曾冒着三伏天帮别人收麦子,而自家麦子却遭雨淋。43岁的他至今只有3间破瓦房,娶不上媳妇。至今村民们都没想明白:这个老实、只有小学文化的时建锋是如何将两套假军牌弄到手,并偷逃高速公路过路费长达8个月一路畅通?时建锋自己也许做梦都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会成为轰动全国的“新闻人物”,而一同被卷进来的还有他的亲弟弟。时建锋究竟是怎样由一名普通人蜕变为“诈骗犯”?时氏兄弟究竟是怎样走上这条不归路的?本报记者深入时氏兄弟的家乡进行了调查。

  文、图/本报特派河南记者 肖欢欢(除署名外)

  时建锋的家在河南省禹州市无梁镇祈王村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另类”。其他人家门口都竖着一个高高的牌坊,上书“家富财源广”五个鎏金大字。这是当地的风俗,挣了钱后第一件事就是在村里盖房子以光宗耀祖。

  家人描述

  从小老实总担心他被骗

  而时建锋的3间瓦房不仅没有气派的大门,甚至连水泥都找不到,用“一贫如洗”形容他的家,一点也不为过。

  3间瓦房每间约20平方米。走入正堂,一股浓烈的灰尘味刺激着鼻子。旁边的房子中堆满了腐烂的白菜,发出一股臭味。时建锋的母亲赵尊说,二儿子的房子几乎废弃了,就用来堆白菜。时建锋的卧室紧挨着正堂,一张破床是屋内唯一的陈设,上面布满了灰尘,显然很久没有人居住过。

  43年前,时建锋就在这处破瓦房中呱呱坠地。时建锋的母亲今年已经70岁了,老人家告诉记者,时建锋从小就老实巴交,性格怯懦,从小到大,对父母的话都言听计从。

  赵老太回忆,有一次,时建锋的父亲让他去村口小店买一瓶醋,结果时建锋把3角钱弄丢了,回来后,他父亲随口说:“在外面站两个小时。”没想到午饭时分,全家人吃饭时却唯独不见时建锋,后来发现,时建锋就呆呆地站在柴房门口。

  赵老太说,因为这个儿子太实诚,他们老两口总是担心,时建锋将来在社会上容易被人骗。“我家老二不适合在外面闯荡,所以我从小就跟他说,希望他在家种庄稼,平平安安一辈子就好。”后来,时建锋在当地读完小学就辍学在家帮父亲干农活。

  发小回忆

  讲情义有“过命交情”

  同村的时文举是时建锋的“发小”,时建锋只比时文举大几个月。

  时文举说,自己对时建锋的人品非常钦佩,平时都称他为大哥。从小开始,两人便混在一起,在村中干苦活累活赚钱。祈王村北面有一座石头山,山上生产青石,可以卖到外面赚钱。可20多年前,村里还没有像样的公路,全部是烂泥路。开采石头也是靠传统的炮采,先将山石打一个孔,放上炸药;然后再用引线将炸药点燃,将石头炸碎;接下来再用锤子将石头敲碎,最后将石头用板车拉到村外。十八九岁的时建锋看石头荒废着可惜,就决定开采石头。

  时文举回忆说,当时用炸药炸山石非常危险,有时候会出现哑炮,所以必须派一个人前往炮眼上看。也有一种可能,就是引线引燃较慢,却并未熄灭。这时候,就需要派人前去检查引线。每当这个时候,时建锋总是拦住自己,抢着去检查。从此,他便把时建锋当亲兄弟看。用他的话说,两人是“过命的交情”。

  有一次,一块重达四五吨的巨石从山顶上翻滚下来,将山脚下的一辆板车砸扁。两人抱头逃跑,才捡回一条命,从此以后,两人再也不敢上山采石头。

  生活穷困

  曾一家四代挤一间房

  1985年前后,时建锋的父亲承包了砖厂,时建锋开始在砖厂打杂。由于父亲不识字,经常算错账,别人本来要1万块砖,他却给别人发1.2万块。所以砖厂经营3年下来,非但没赚钱,反而亏了四五万。

  时建锋的堂弟时留申说,谈起20年前时建锋家的窘迫,让人唏嘘不已。由于忠厚老实,时建锋一家一直没找到致富的门道。当时,包括时建锋的爷爷、父母、三弟和三弟媳及三弟的女儿在内的八口人都挤在一间屋居住。“地方小,全家人都坐床上吃饭,用张布帘隔着,八口人就这样凑合住。”

  砖厂失败后,时建锋开始做起了副业。他用采石头赚的钱开了一家小作坊,用鸡蛋孵小鸡卖。不过,赵老太表示,由于儿子实诚,卖小鸡也亏本了。“一个鸡蛋七八毛钱,卖出去的小鸡才3毛钱。并且,有些人还跟他赊账,他都大方答应了。结果欠的很多钱都收不回来。孵小鸡投入的1万多元全砸了。”老太太抹着眼泪说。

  随后,时建锋又在同村村民的介绍下,前往三门峡市当装卸工,拉煤和货物。时留申说,时家有三兄弟,老大时银锋和老三时军锋都比老二时建锋要灵活得多。20多年来,时建锋所挣的钱几乎全部都用来帮父亲还债或补贴兄弟。去年,他私下问时建锋手头攒了多少钱,时建锋羞涩地说,有2万元左右。“他都40多岁了,手头才攒了2万元。”时留申有些哽咽。

  村民印象

  “最实诚的人”有好人缘

  在整个祈王村,时建锋是唯一的光棍。“因为他家实在太穷了,他人也太老实了。”时文举感慨地说。

  赵老太说,当时分家的时候,二儿子时建锋唯一的家产就是3间瓦房。此前曾有人来提亲,但看到那三间破烂不堪的瓦房,婚事最终都没戏。

  时文举的妻子高姐也曾给时建锋介绍过自己的堂妹,但被时建锋拒绝了。“他说,我这么穷,人家过来不是跟着我受苦吗?好说歹说不愿意。”说起时建锋,高姐有些恨铁不成钢。

  时建锋的故事多少有些悲情色彩——一个木讷、敦厚的北方农民,辛苦挣扎了20多年,却始终未能走出贫困的泥淖。记者在祈王村采访期间,众多村民都过来为时建锋的人品作证,称时建锋是“村里最实诚的人”,对其遭遇深表同情。

  村民时强说,时建锋在村中人缘极好。“平时只要谁家有农活,叫一声他就过去。有一次三伏天,我家的麦子来不及收割,我跟他说了一下,他连自己家中的麦子都放下了来帮我。后来我家麦子割完了,他家的麦子好像还淋了一场雨,糟蹋了。”

  但为何时建锋,一个手头只有两万元的农民,后来如何能够买得起两辆价值80万元的斯太尔车?他又如何能搞到两个假军牌?在村民们眼中,这些似乎与木讷、敦厚的时建锋丝毫都搭不上边。

  “不归路”

  帮弟弟借钱假牌跑运输

  与时建锋的木讷相比,弟弟时军锋算得上是“能人”。时文举表示,时军锋脑瓜活,点子多,但在村民中口碑不是很好。

  “他从小不好好读书,跟他哥哥简直是完全相反的类型。” 时文举说,早年时军锋曾到郑州等地做贸易生意,赚了些钱,还认识一些“有门道的人”,后来还学会了开车,跑过运输。这也为后来时氏兄弟的故事埋下了种子。

  据时留申回忆,约2008年年初开始,时建锋找到他,说自己的身份证丢了,想用一下他的身份证。后来他才知道,时建锋用他的身份证登记购买了一辆货车。而这辆车正是368万过路费中的涉事车辆。

  时文举表示,时建锋当时找他借了1万元称要买车。在他的仔细盘问下,时建锋才说他弟弟想让他帮忙跟车送货,托他出面借钱。随后,时建锋又向亲戚朋友借了大约10万元,而时军锋又在禹州的地下钱庄借了约20万元高利贷,凑了80多万元。开始了运输土渣的生意。

  时文举分析,时建锋之所以跟弟弟“沆瀣一气”,是因为受了弟弟的托请,想帮弟弟的忙,所以就糊里糊涂犯了错。他还分析,时氏兄弟之所以逃高速公路过路费,也许就是为了尽快赚钱,还清买车的钱。

  在郑尧高速下汤收费站约200米,有一条沙河,里面大量产河沙,由于地势偏僻,所以采沙基本没人管。从2008年年初开始,时建锋与时军锋兄弟开始在此处采沙,然后通过郑尧高速运往许昌等地。

  据一名曾经给时建锋当过司机的张明(化名)表示,起初,他们没有军牌,基本上是走311国道将河沙从下汤运往许昌、郑州等地。“一车沙大概700元,卖到外面大约1500元,除去路费和人工,一车沙大概能赚300元,是微利。”后来,有了军牌,他们便开始走高速,一天大约可以运3趟。

  开车司机

  不逃路费连本都不保

  张明说,用假军牌逃高速过路费,起初他也曾担心。但时军锋表示,仿真的军牌,不会被查处。

  跑了两次之后他发现,收费站果然没有阻拦,一路畅通。但随后他发现,为了防止被高速公路盯上,时军锋会频繁更换司机,他也只跟时军锋当过3个星期司机,随后便被其他人替换。

  张明表示,之所以选在沙河运河沙,主要是因为就地取材,节省成本。除了走郑尧高速以南的311国道外,还有3条路他们经常走。起初并没想通过高速公路逃费,但走普通公路实在太慢。载重25吨的运沙车通常要装70吨,行驶缓慢,一天只能跑一个来回。“跑普通公路路程有250公里左右,一趟油费就需要300多元。除去司机的工资和油费,跑一趟下来顶多也就赚200元。所以,后来时军锋才想到了通过军牌逃过路费。不逃过路费连本都保不住。”

  同样在沙河做河沙运输的赵大富也告诉记者,沙河的沙子一般运往郑州、许昌、平顶山等地,运沙的人基本上都舍不得走高速,因为过路费高得惊人。一车沙子的利润也不过200元,如果走高速,光过路费就需要200多元,根本没钱赚。

  事情开了头,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去年11月19日,一个爆炸性消息在祈王村传开了。村里“最老实的人”时建锋竟然成了诈骗犯,被平顶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无期徒刑。

  昨天,听到检察院已撤诉的消息,赵老太和时银峰都稍微松了一口气。然而,事情会像他们预想的那样吗?时氏兄弟的命运能“绝处逢生”吗?太多的未知等着他们。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时建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