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可以当中国足球队教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6日10:33  新民周刊

  沈嘉禄

  从历史看,中国足球队在亚洲杯上还是取得过亚军、季军以及老四的好成绩的,“凯旋”时也有官员与美女送花,球 员也可以牛一把。但这次,输得没脾气了。按照惯例,中国队再要找一个替死鬼。彭瑞高说过,中国队是一个黑洞,谁进去都 别想活着出来。但还是有成千上万个“足球专家”认为振兴中国足球的历史使命应该落在自己肩上。依我看,有几个人可以担 当这个重任。

  我家邻居老黄,某国有企业八级钳工,他将自己琢磨了三十多年的车、钳、刨、镗等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徒弟。 他是党培养出来的老工人,觉悟高,讲奉献。这些徒弟也肯学,有个别调皮捣蛋的磨洋工,老黄就操起小板凳砸过去,现在这 帮徒弟都成了业务骨干。两年前老黄买了房子,搬场那天徒弟们都来帮忙,徒弟的老婆孩子也来帮忙,家电家具扫帚拖畚眼睛 一眨全部到位。到了吃饭的时候,徒弟们抢着埋单,黄师傅有这帮好徒弟,如果组成一支队伍的话,肯定扫平天下无敌手。

  我们小区里的保洁员王阿姨平时打扫每层楼面,无声无息地来,无声无息地去,从来不碍人手脚,也不传播小道消息 。她在安徽老家还有三亩薄地,租给人家种。老公在合肥打工,公公婆婆和孩子等着他们每月寄回去的钱过日子。所以我们常 将废报纸和矿水瓶子卖给她,钱随便给点。这一天,当她听邻居们在一起议论中国队时,突然蹦出一句话来:“这些球员吃得 个个像猪猡,怎么跑得动呢?要是吃得省一点,把钱寄到发大水的安徽,还可给房子被冲倒了的老乡一点点帮助,现在球也输 了,国家培养他们的钱也丢在水里了。别闹啦,中国人不踢足球不照样过日子吗?中国不照样强大吗?不踢足球饿不死人嗳! ”王阿姨懂得如何将钱花在该花的地方。如果让她当中国队教练,我想她至少可以为国家省下一笔钱。

  我家楼下的小飞飞也可以当中国足球队的教练。小飞飞今年下半年可以读小学五年级了,这个小赤佬调皮得很,平时 喜欢玩滑板,小区里的地砖被他滑出一道道印子,保安们都讨厌他。但这个小赤佬胆子贼大,头盔、护膝也不戴,就敢于冲到 残疾人通道的铁栏杆上滑,刚开始常常摔得鼻青眼肿,但他毫不退缩,勇往直前。现在他玩转了,可以一个鹞子翻身在铁栏杆 上滑出五六米远。具有不怕死的精神,小飞飞也可以当中国队教练。

  我家老房子,有一个坏家伙,绰号“猪头三”,“猪头三”平时喜欢小偷小摸,偷看女人洗澡,欺侮年龄比他小的人 ,群众深恶痛绝。但有一件事改变了我对他的看法,有一次,与我们相通的隔壁弄堂要造一只倒粪池,里委干部自作主张将这 摊污水泼到我们头上。我们弄堂里的人地位不高,钞票不多,只得忍声吞气。“猪头三”正在弄堂里吃小老酒,听说此事后将 小桌子一掀骂娘了,他喊来一帮小兄弟,将水泥黄沙砖头装了几辆小车,折价卖给一个装修队,这笔钞票就成了他和小兄弟们 的酒钱。派出所来了人,也问不出什么,最后不了了之。有个人寻到他,还未开口就被他一拳头打在地上。“猪头三”敢于在 群众受欺侮时挺身而出,是有点正义感的。单凭这一点,我想如果他来出任中国队教练,他的流氓习性与手段可以转化为一种 领导威信和管理能力。在此我慎重地向中国足协推荐此人。

  我认识一个操盘手,他貌似股市理论家,其实现在看来大多数是瞎蒙的,他推荐的股票第二天都会涨,碰到大市好的 话,能连续拉出五六个涨停板,大家就称他为股神。后来才发现他是利用大家的从众心理在做股票,一只股票买的人多,就会 稀里糊涂地涨上去,到了高位,他毛估估差不多了,发出调头:抛,大家就抛。他的本事就在于利用了大家的弱点赢到了钱。 我认为他也可以做中国足球队的教练,在赛场上,赢球是第一位的,至于下面一场如何踢,你不必太在意,那是体育记者的事 。

  总之,中国足球队的教练必须有一点流氓手段,一点争当出头鸟的勇气,一点不怕死的精神,一点理论知识,一点爱 惜国家财产的思想,一点阴谋诡计,球迷朋友们,你们以为如何?▲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