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高考对高校自主招生仍有决定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2日21:23  中青在线

  主持人:就是现在这个时候。

  秦绍德:现在这个时候,现在我们最后要决定。

  主持人:被预录取的学生参不参加高考?

  秦绍德:参加高考,因为教育部还没有同意他们不参加高考,他们也参加高考,但是参加高考的成绩仅仅给我们复旦大学做参考。我们可以用高考的成绩,也可以不用高考的成绩。根据这几年试下来的结果,被我们预录取的学生一般高考的成绩都至少在一本以上。个别没超过一本的我们再复查,发现这些学生仍然很优秀,平时也很好。只不过是因为他知道预录取了以后,不用功了,高考成绩一下子掉下去了,最后我们也录取了。这样个别的学生,每年大概有一两个。

  主持人:700多人里有一两个?

  秦绍德:700多人里的一两个,这一两个后来3、4年以后很快变成好学生,不是差学生。  再一次证明我们这样的一种选拔方式其实还是比较优秀的学生能够录取进来。

  主持人:您刚才讲大多数通过千分考的学生,在他通过复旦预录取自主招生的学生,他在实际的高考中也能考上,对吗?

  秦绍德:和完全以高考成绩录取的重合率比较高。比如我们招700多人,至少这里边大部分,如果不参加自主招生,直接参加高考也能考上,重合率比较高。但是也有一部分是在高考分数录取分数线以下的,但是他也还是非常优秀,在其他方面的素质是符合我们的要求。

  主持人:对这部分学生,他们的高考成绩不如其他的学生,这些学生按照正常的高考,按理说是考不上复旦大学。

  秦绍德:有可能。

  主持人:他们入学以后表现怎么样?学校有没有这方面的跟踪?

  秦绍德:我们已经跟踪5年了,我们2006年第一年自主招生的考生已经毕业了,第二届的学生今年也要毕业,我们跟踪了5年,这5届我们都跟踪了,跟踪的结果发现,我们自主招生招进来的学生质量不比统一考生进来的差。相反,他的其它特点方面还比统一考试进来的考试还强。

  主持人:哪些方面?

  秦绍德:我们有调研报告,简单地讲,第一,他们进来以后,在学校里面四年学习的成绩,在我们学校里面比较高,也就是高考进来的学生还有相当一部分达不到这个成绩,说明这部分学生还是很优秀。

  第二,这部分学生考进来很活跃,他参加很多社团,他担负很多大学里边的一些社会工作,共青团、大学生会,有很多成为我们的学生骨干。有的在学业上面很优秀,提出很多问题,或者参加老师的科研,很活跃。像这样的学生,我觉得是完全符合我们自主招生的要求。

  高考对高校自主招生仍有决定意义

  主持人:张厅长说过特别希望大学对学生的评价能够多元,在选拔的时候。当然也存在一个问题,现在自主招生,有自主招生权限的是80所,实际上自主招生方面探索比较多的,像复旦这样的学校大概也就30多所,三大联盟总共是30多所,基本上是一个名校俱乐部。

  秦绍德:我要纠正你一下,三大名校并没有被教育部批准,像我们和上海交大那样,大范围的自主招生他们没有,主要是2003年来5%招生。

  主持人:5%,而且必须要高考不只是一个参考。

  秦绍德:必须达到各校对他们高考成绩的要求,必须是一本线以上多少分,或者录取分数线以下多少,还是以高考的那条线来衡量。

  张志勇:还是有决定意义的。

  主持人:高考还是在重要的。

  张志勇:它有决定意义,达不到那个线肯定不能上。

  主持人:但是复旦的这种尝试就是突破这个界限。

  秦绍德:突破这个界限,但是还没有最后同意我们这部分自主录取的不参加高考,这是最后一条底线。

  主持人:如果所有的学校都自主招生怎么办?如果所有的学校都有自己的标准、自己的选拔方式,应该怎么告诉学生和老师,让他们平时应该注意什么呢?是让高中生的学习完全不跟着高考走吗?假如他要跟着高校的要求走,希望考上大学,可能他要研究很多学校的标准。

  张志勇:这个问题其实秦书记已经做了很好的回答,你只要按照我们国家的课程,按照学校的要求去学就行了,其实这才是正常的教育,才是我们所期望的一种良性的比较有活力和健康的、持续的高中教育状态。高中也是有特色的,我的高中学生也是多元发展的。不是要准备80个学校的高考方案,而是我有我的兴趣所在,我的职业追求所在。

  秦绍德:对。

  张志勇:然后我选择一个大学、一个类型、一个方向来准备将来参加的高考。高中就应该按照国家的课程方案,把高中教育做好。当然因为我们国家规定,高中的学习年限是三年,我们有半年是做高考准备的,这两年半应该不折不扣的按照国家的课程方案和学生的个性发展需要来提供课程资源。另外半年当然应该很好的让孩子去准备高考,这个准备就是有它的定向。什么定向呢?自己将来有一个大的职业愿望,有日常的学习兴趣和领域,除了国家规定的课程学得不错,同时我有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是工程方面、技术方面或者是文学方面,或者是科学方面,或者是医学方面,只要有兴趣,就要按照兴趣来选择一个理想的大学去准备高考。

  主持人:也就是高中的老师和同学的学习和工作,不应该受到招生的影响?

  张志勇:不是被他牵着鼻子走。

  秦绍德:不是被高考牵着鼻子走。我再补充一下张厅长刚才讲的话,他是从普通教育的角度来叙述这种多元发展的情况。

  主持人:越多元越好。

  秦绍德:首先我要说大学是不是就是一定以高考成绩论英雄?大学是不是就这么分成三六九等,因为根据我们现在教育发展纲要来讲,其实各级各类的学校都应该有自己的特色,那些学校可能不像清华、北大那样优秀,但是或许它可能是在某一个领域里面是办得非常有特色的,他也可能不是本科,他是高职,也可能是中等职业学校,都可以成为好学校,好学校并不一定就是985的学校,一定是211的学校,除此以外其它学校都不行,都变成三流学校,这个概念是不对的,这个概念跟我们的教育发展纲要不符合。这样各级各类的学校都有好学校,我们的考生就根据他自己的基础和特长,选择他所需要考的学校。比如有人对汽车特别感兴趣,他何必一定要考清华大学的汽车专业呢?也可能他看中某一个大学的汽车专业觉得很有特色,甚至某一个高等职业学校的汽车专业很有特色,完全可以考。这样每一个学校吸收学生的方式都不同,他只要适应自己的兴趣、志向,他选择那个学校,到那个学校应考就行了,何必通过一张卷子来考呢?

  如果能够达到这样一个理想的境界,那么我们培养的人就是多元的,而且学生是个性很突出的,学校也办得很有个性。所以,我是响应张厅长的讲话,他是希望越来越多元的考试,我也是这样,我觉得有越来越多的大学如果加入我们自主招生的事业,我是感到非常高兴的,我绝不是希望教育部只批准我们两所学校来进行,我希望批准更多的学校来进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