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网友呼吁实现医保全国联网异地报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4日02:46  信息时报
如果医疗保险能实施全国联网,异地看病也能用医保,相信很多跟随子女居住外地城市的老人,都能笑得更开心。龙成关  摄   如果医疗保险能实施全国联网,异地看病也能用医保,相信很多跟随子女居住外地城市的老人,都能笑得更开心。龙成关 摄

  很多随子女移居外地的老人都碰到此难题,网友呼吁尽快实现医保全国“漫游”

  “一百来块钱的医药费,我们打电话回老家问怎么报销,七八个电话打下来,说法很多。有时说,原因是因为看的是广州三甲医院,不能报销;要么说虽然可以报销,但要亲自回老家办理;有时候因为不同的病情,报销额度又要被打个折扣。这样计算下来,加上电话费、回去的路费以及打折后,报销花的钱还比看病的钱多。——“新广州人”罗小姐”

  专题统筹 黄艳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黄艳  张玉琴 朱小勇 孙婷婷  实习生 吴梦

  父母退休后,跟随子女在外地常住成了越来越普遍的现象。然而,父母们在居住城市就医却碰到了难题:医保不能异地报销,要自己先垫付。而就算能回老家报销,手续也很烦琐。全国“两会”前夕,网上提出让医保实现全国“漫游”的呼声很高。

  广州市医保部门有关负责人则表示,目前各地统筹缴费标准、医保待遇不尽相同是造成实现异地结算就医的“拦路虎”。

  愁,有医保却似无医保

  报销手续麻烦,路费多过医疗费

  江西罗伯:都成广州人了,为何不能报?

  罗小姐是江西吉安人,在大学毕业后就来到广州工作,经过多年打拼,如今在广州安家立业。“我是独生子女,五年前父母就从江西跟随我来到广州生活。父母现在都退休了,已是常年居住在广州了。”但令罗小姐担忧的是,60岁的老爸老妈来了广州后,在广州生病看医生不能用医保,这让全家人都很犯愁。“我们最希望让老人医疗有保障。毕竟年龄越来越大,难免会有生病的时候。”

  手续麻烦干脆不报

  罗小姐介绍,“我爸妈都是江西吉安的国企退休人员,有城镇职工医保,有医保卡,在老家生病看医生,可以报销的。”但是,自从居住广州后,一旦生病需要报销医药费,手续却让他们烦不胜烦。“平常在广州看个小病,一百来块钱。因为是异地看病,按规定不能直接报销。本来我们也挺理解的,但是要回家报销,其手续、说法繁多,烦不胜烦,到最后只好放弃报销。百来块钱的医药费,我们打电话回老家问怎么报销,七八个电话打下来,说法很多。要么说,原因是老人进的是广州三甲医院,不能报销;要么是虽然可以报销,但要亲自回老家;要么因为不同的病情,报销额度又要被打个折扣。这样计算下来,加上回去的路费、电话费以及进行折扣后,报销花的钱还比看病的钱多。所以遇到小病,花费不算太大的时候,我们都是自费,放弃报销。”罗小姐说。

  入户广州还是解决不了

  “但老人家嘛,年龄越来越大,医疗没有保障还是让人担忧。为此,我决定将父母的户口迁入广州,我是独生子女,父母入户不难。”在帮父母办完入户后,罗小姐本以为只要让父母成为“广州人”就可以理所当然地享受广州的医保待遇了。然而,一番了解后,才知道事与愿违。由于其父母已经退休,缴纳医保是在老家城市,从未在广州缴费,因此即使罗小姐的父母成功入户为广州人后,仍然不能享受广州医保待遇,要想报销医疗费,还是得回老家。

  “户口迁来广州后,虽然能享受免费乘公交、地铁,进公园等,但这些都不是关键的。关键还是要能够让老人在广州直接享受医保待遇。”罗小姐表示,同样是参加了医保,当年也都缴费了,但是来到其他城市后,医保待遇却没有“漫游”功能,“只能回到所在地,手续繁琐,来回成本高。”她建议,医保是否能联网,方便他们这样的“迁徙一族”看病。

  有病不敢上医院,自己买中药解决

  韶关邵阿姨:省内先联网也好啊

  不仅是外省迁移到广州的老人感觉到要在看病时忍受报销手续繁琐、往返成本高以外,同样在一个省内的城市间也存在这样的问题。今年66岁的邵阿姨是韶关人,由于子女都在广州,她和老伴一年当中有大部分时间都在广州和子女一起住。但也是因为医保不能异地报销的原因,一般不是太重的病,他们都干脆不去医院,自费买点中药治疗。

  邵阿姨说,其实,他们的户口也早就迁到了广州,办了老年优待证,可以免费乘坐公交、地铁,还可以免费进公园,这些都很方便。但是现在最麻烦的就是看病报销的事情,因为她的单位及医保关系等都还在韶关,如果在广州的医院看病,要报销就得拿着单子回去报。“在以前,为减少麻烦,一般感冒发烧或是小病都不去医院,有时候就去买点中药。”邵阿姨说,因为一般中药都比西药要便宜,报不报销无所谓。另外,因为她自己是个药剂师,而她老伴又是个中医师,可以自己开个处方拿去药店抓药就行了。因此,来广州好几年了,都很少去医院,即使去了医院也没想回去报销。

  但邵阿姨也担心:“自己的年纪越来越大,和子女一起住在广州的时间也就会越来越长,而且人老了难免要去医院的,那时自己老了又跑不动了,这报销的事情怎么办呢?”邵阿姨说,春节前夕,她为了准备过年的东西,可能是太过劳累了,有一天就觉得头昏眼花的,很不舒服,她家人很担心,便把她送去了社区医院检查了一下,医生检查说是血压升高引起,因此,给她开了一些药,“但门诊看病,也就一百来块钱,如果要回去报销,来来回回要折腾,所以有时候就干脆不回去报了,就像没有医保一样。”邵阿姨说,至少能够全省通行也好啊,最好是她在哪里看病就可以在哪里报销,而不用跑回老家去报销。

  为何各地医保不“联网”?

  各地缴费标准不一  统筹基金各自独立

  老人家跟随子女入住新城市,是如今越来越普遍的问题,那能不能让老人家享受医保待遇更方便一点呢?对此,记者从广州市医保部门了解到,由于各地医保相对独立,政策不一,所以出现了不能异地享受医保待遇的问题。

  广州市医保局异地就医管理处处长杨军介绍,“当年没有医保的时候,目标是大家都有医保,各地根据各地的经济水平、医疗条件、医疗需求等有不同的政策。因此,各地缴费标准不一,享受待遇也不尽相同。而且各地的医保基金相对独立,每个医保统筹区只负责自己的所在地。”

  因为各地统筹区的医保基金独立,各地医保基金与当地医院联网,虽保证了统筹范围内的参保人在当地定点医院能享受待遇,但阻碍了人员的流动。“在以前,人员流动不大的情况下,各地不互通也能满足当地人的需求。但随着经济发展,人员流动性越来越大,因此各地也有各自关于异地报销的方法,有的回到老家能报;有的回去不能报;有的回去报销要打折扣等等,各个地方都有各个地方的政策,但参保人要报销,大多数都要回到缴费地、或者按照当地的政策来进行。”杨军强调,并不是他们迁移后的城市医院不给他们报销,而主要在于各地政策不一,而全国医保基金都是独自运作,没有联网。

  医保局分析“漫游”三大难点

  难点1:联网成本高,谁来买单?

  杨军介绍,事实上,现在技术的确很发达,要实现联网的话,技术方面不存在问题,问题在于“钱”。据其介绍,目前全国有2000多个医疗保障统筹区,各个统筹区医保基金都很独立。要实现全部联网,经济成本高,所需要的资金谁来出?“我们的医保基金是专款专用,保证老百姓看病就医的,不能动。”杨军说。

  经济成本高,到底有多高?杨军举例说,假如广州市要和周边七八个省份的城市医保统筹区联网的话,“保守估计也要200多万元”。

  据记者了解,投入联网费用大,要联网,首先要考虑两地的参保人在相互城市就医需求大不大。有业内人士就透露:“如果只有几个人或几百人,需求较小的话,从经济成本考虑的话,是不会进行联网的。”

  难点2:缴费待遇各异,怎么统一?

  “难点二则在于各个统筹区的政策、经办操作等都不一样。”杨军说,先不说全国2000多个统筹区各自政策不一,缴费和待遇标准不一,“即使是在同一个城市,也有不同的险种,不同险种之间缴费标准和待遇也是不一样的。例如,以广州为例,在城市的医保险种中,就有城镇职工医保、灵活就业人员医保、居民医保等多种医保,这些险种缴费水平,待遇水平都不一样。”杨军表示,更何况在2000多个统筹区呢,医保政策更是差异巨大。

  据了解,在我国,由于经济发展不均衡等原因,医疗保障体系也是根据各地的特点来完成覆盖当地人群,因此各地的政策不一。由于缴费标准的不同、人群和险种的不同,加之就医方式和行为不同,因此,即使技术上实现了联网,但在操作起来医务人员要熟悉全国2000多个地方的医保政策,可以想象,这个工作量有多大?”

  杨军表示,“更何况我国有些小城镇在自己的统筹区内都还没有实现即时报销,仍然需要采取人工审核的先垫付再报销。”以其中一项险种——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为例,对比资金筹集标准,记者发现不同地区的差异就很明显。比如在江西省,原则上对城镇居民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筹资标准成年人不低于每人每年150元,对未成年人不低于每人每年50元。而在广州,居民医疗保险未成年人的筹集标准的规定是:未成年人及在校学生的缴费标准为80元/人·年,政府资助200元/人·年。也就是说,广州的未成年人的筹集标准每年要比江西的高出120元。由于筹集的标准不同,相应地,补偿标准也存在巨大的差异。

  难点3:医保目录不一,如何核对?

  “对于参保人来说,都希望缴纳了医保费用,就应当随时随地享受待遇。至于细节问题,很多老百姓就不了解了,事实上,各地连医保目录也不一样,也是造成我们难以实现医保联网的一个原因。”杨军解释,要实现接通网络,必须解决医保目录问题,“网络接通后,只有将医保目录录入程序内,才能进入报销系统。而各地的医保目录也存在着较大的差异。A地在医保目录内的药品可能在B地却不在目录内,而即使B地也有的话,但其报销的比例也可能不一样。”

  杨军介绍,由于目录不一样,因此在操作报销时就要设立很多个目录并一条条核对,这同样要求前台医务工作人员要熟悉各地的目录、报销比例,而无疑又是一个很大的难题。

  记者查询各地医保目录发现,虽然基本分类体系差不多,比如中药解表剂、壮骨类、皮肤类等框架差不多,但是各项的药品名称差异很大。以广东省和江西省2010年版本的医保目录为例,中药部分,广东省纳入医保目录的药品总数是1128个,江西省是1134个,总体数目相仿。差异在于每类项目下的药品,江西省中药解表剂的辛温解表剂中,记者就发现,复方感冒胶囊、正柴胡饮合剂这两种药品在江西可以参加医保报销,但是在广东就不可以。

  网友意见

  新华网友“难得知足”:

  全国有多少退休人员因子女或其他原因异地居住啊?我没统计、也没有能力统计过,估计在千万人口的数量级吧?最要命的是医保,要回家才能报销,而且要经过那么多关卡的审核!无奈呀!“两会”能不能提提这件事啊?

  网友“我跑”:

  为什么银行能有银联,医保却一直不能全国联网呢?看病报销是我们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现在技术这么发达,享受报销待遇却经常要局限在一个地方,这很不合理,很不方便。什么时候看病报销能跟去银行取钱一样方便啊?但希望不要收手续费。

  辽宁省大连市网友IP:124.93.*.* :

  最终实现社保全国一卡通,公积金全国一卡通,医保卡全国一卡通才对。就像银行卡一样,到哪里都能用,这样才是现代社会的现代化的社会保障体系。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医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