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人大代表称重庆酝酿部分试行公务员财产公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4日08:0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 (记者王娴)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3月2号是政协开幕的日子,在当天举行的政协发言人的新闻发布会上,大会新闻发言人赵启正在被问及官员财产申报问题时表示,这要“一步步做起来”,而这“一步步”,在每年两会中通过代表委员的提案与建议可以看到清晰的脚步。

  关于为官员财产申报立法,重庆代表团代表韩德云已经连续五年提出相关议案,多年坚守能否换来制度的形成,“公务员财产申报”制度距离建立还有多远?

  作为律师,韩德云工作在重庆,作为人大代表,他的名字因为“建议公务员财产申报立法”而为人所熟知。今年两会,是韩德云第六次建议为“公务员财产申报”立法。

  韩德云:如果不提了,反而也是个新闻了,说你提五年为什么不提了,是不是不抱希望了?

  记者:您是说,这一次从自己的议案和建议上,新东西不会太多?

  韩德云:新东西不会太多。但是这个话题会继续,从各方来讲都希望我继续呼吁这个问题,而且从中央的决心来看,公务员财产的申报走出了第一步。

  记者:这个第一步现在推进得还算顺利的?

  韩德云:对。第一步就是把公务员财产申报的范围、主体,以及申报的程序,在内部监督的范围报出来,从这个角度来说,还是不错的。接下来,要把内部监督如何开放给社会,让社会来监督,最终这个制度的核心是开放,接受社会的监督。

  对于韩德云来说,6年来对这个话题的坚持并非一人独行,去年8月,他获得中纪委等有关部门的进一步回复,尽管离“立法”这个终极目标还有距离,但这个过程让他看到了盼头。

  韩德云:从有关部门包括中纪委每年回复来看,一年比一年积极,一年比一年实在。

  记者:具体实在表现在哪些方面?

  韩德云:实在体现在:最早回答的是条件不具备,我们存款没有实名制,我们没法报啊,也没法查啊。第二个阶段,我们开始积极的研究,看看世界上其他国家和地区是怎么要求官员财产申报和公开的,也就是进入到调研的阶段。第三个阶段,中国究竟需要一个什么样的官员财产申报公开制度的起草。但这还不是立法阶段,这是进入立法阶段一个重要步骤,只是有一个很关键的部门,它已经开始在设计这个制度了。全国人大进入立法阶段后,方案就会浮出水面。什么时候推行?以什么样的方式推行?这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

  从不可能到萌芽,韩德云已经为此努力了更久,他说,自己并不知道真正走进立法程序需要多长时间,今年,他的建议也更具体,希望可以从试点起步。

  韩德云:所以今年我在提这个建议时,我会建议全国人大在立法的时候,考虑采取比如说中央授权、统筹安排,允许部分地区、部分行业、部分官员先行先试。

  记者:您是在重庆工作,我们了解,是不是重庆这方面的步子要迈得快些?

  韩德云:重庆正在酝酿。重庆想在部分岗位的干部试行公务员财产申报公开,据我了解,是在积极的准备阶段。

  平时代理案件,韩德云说自己遇到过不少类似的案例,这也是他特别希望从制度层面来推动的原因。在他看来,推动“公务员财产申报”立法,是从根源上动刀,但也要众人拾柴,也要标本兼治。

  韩德云:防止腐败的根源上,源头上,怎么去做文章。

  记者:就好比说如果是治病的话,如果个案反腐仅仅是治标,您是想做个治本的大夫?

  韩德云:实际上,从中央的目标上看,也是希望标本兼治。

  记者:您觉得在这个努力的过程中,最应该对它倾注心血的,应该是?

  韩德云:其实最应该对它倾注心血的,应该是民众。民众的呼声,民众的呼吁是最大的动力。不能没有声音,这个声音越来越高,越来越多,越来越强烈,它就会尽快出台。

  记者:接下来,甚至到完成的第二步、第三步之后,最终的制度体系有哪些特点?

  韩德云:打个比方来说,阳光下的政府,阳光下的官员,只要为官,就完全接受社会的监督,外部的监督比内部的监督更有效,更有利。所以这个钱,真正是不要收了。因为阳光真正照进屋子里了,你身上什么样子大家看得清清楚楚,要是你身上多一个什么东西,没用啊。

(编辑:SN012)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公务员 财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