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协委员陈锡文:2011要抑制通货膨胀稳定粮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5日15:04  CCTV《直通大会堂》

  张泉灵采访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陈锡文

  张泉灵:观众朋友,欢迎来到中央电视台设在人民大会堂二楼的演播室,在今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说到了2011年政府要做好十个方面的工作,而这十个方面中,头三 视频:政协委员回答网友粮食价格及水利问题 来源:CCTV新闻频道 方面跟三农问题就直接相关,比如说要稳定物价,当然首先要稳定粮价;再者说要扩大内需,当然农民只要增收,才能够促进农民的消费。第三点,直接就是加强和巩固农业的基础地位。就这方面的问题,我们接下来来采访全国政协委员陈锡文,陈委员。现在说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今年定出的CPI增长的目标是4%,但是我们同时看到比如说昨天世界粮农组织就已经说,目前世界粮价的水平已经破了2008年粮食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所以我们现在担心的是,会不会中国的粮价也会上涨,从而带来一系列的物价上涨的问题?

  陈锡文:应该说这几年中国的粮食生产情况,市场供应和价格情况,都比国际市场要好得多。由于连续多年来中央高度重视农业,是粮食连续7年获得丰收的一个明显的结果。从当年的情况看,按照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就是要抑制通货膨胀,非常重要的一个就是必须确保主要农产品的供给和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价格的稳定。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理对这方面做了非常全面的阐述,我觉得2011年要抑制通货膨胀,农产品的价格保持基本稳定,至关重要。

  按照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大概至少要做好这样四方面的工作:第一方面,就是必须努力的稳定发展粮食生产,这中间采取的措施,就是一个要切实的落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同时要加大对农业的投入,还要提高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的最低生活价值,那么采取这些措施之后,要从农民积极性,能够使得粮食生产保持稳定,稳定我们的粮食播种面积,稳定粮食的总供给。

  第二个方面,就是要改善农产品流通状况。现在农产品价格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都已经了解到了,不是农民卖的菜贵,而是流通中间环节,利益流太多,所以要加强农产品市场建设和流通体制的完善,以减少中间环节避免过多的利益在中间的流失。

  第三个方面,就是一定要加强对价格的监管。这两年出现的一些农产品价格上涨,有一些是由于成本上升了自然因素等等,但是也有一些确确实实由于囤积恶意炒作。那么对这种情况呢,一定要依法给予严惩,以保持市场价格的基本稳定。同时总理还讲到,在经济发展包括国际经济发展成本上升,价格传导的因素下,也难免有吸引农产品的价格,会随之上升。为了保证低收入者正常的生活,政府在价格出现一定上涨之后,就要对低收入者给予提高补贴这样一些措施。所以我想通过这些措施,我们是有能力在2011年保证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的稳定供给和价格的基本稳定。

  张泉灵:您看您说要稳定粮价,但是我们现在有一位新浪网友就在发表言论,他说,他其实挺希望粮价上涨,因为这样农民可以多收入一点,这可能是一个矛盾,一方面要提高农民的收入,一方面这个粮价食品的价格要稳定住。

  陈锡文:我是从事农业工作的,所以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讲,我欢迎粮价上涨,这粮价上涨是让农民增收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但是还必须考虑到粮价上涨之后,对整个经济全局带来的后果和影响,要考虑消费者的承受能力,要考虑工业、商业以及其他方面,各方面的承受能力,所以我比较主张在社会有承受能力的情况下,保持粮价循序上涨,那么这几年的情况呢,实际上大家能看到,政府每一年都在提高粮食的最低收购价格,这也确保了粮价在近期发展的过程中,循序上涨,让农民受益,也不要让消费者承受不起。

  张泉灵:那我们注意到有一个数字,今年还是说要促进农民的消费,但是事实上去年我们查到的数字是家电下乡的指标并没有用完?所以这一方面您怎么看?

  陈锡文:这个我估计两方面的原因吧,一方面原因就是如果家电老是这些品种,老是这样的一些产品,那么在一定时间内,就会出现市场饱和。再一个大家都知道,反正买一个电视机用个7、8年,十来年总是可以的,你不能指望一个家庭经常不断去更换,所以这个从总体上看,我想农民的收入水平还有待提高,能够买得起更好的,更新的品种。比如到现在电视有了,冰箱的比重都比较低,空调的比重比较低,电脑的比重比较低,那这个相对于电视机、洗衣机价格比较贵一些,所以从这个角度,我想两方面都要采取措施,一个从供应方面,怎么能更了解农村市场,了解农民的需求,推出更合适农民消费的产品,另外一方面最根本,就是要增加农业收入,如果收入上不去,有再好的产品,他也买不起。

  张泉灵:我们现在还有一位新浪网友,来自广西武宁县的一位在职的中学教师,他就谈到了当地样一个情况,就因为水土流失的关系,几十年前修的防洪的水利设施已经完全损毁了,所以今年有一场暴雨之后,他们那里所有农田都被冲毁,颗粒无收,这可能在我们网友的反映当中,也是比较集中的,就是关于农田水利设施的建设,今年到底中央到地方会有多大的一个投入?

  陈锡文:年初中央刚刚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的一号文件,就是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这是建国62年来,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名义发出的第一个综合性的水利文件,非常重要!总理在刚才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又把水利问题提到很突出的位置来进行强调,我想也是要求全党全国各组人民认真的贯彻好今年的中共中央一号文件。那么具体的投资呢,人大代表们要审议的预算中都会有。总的要求来看,中央是在一号文件中,提了这样一个要求,就是2011年到2020年这十年时间中,每一年中央、地方、社会、各方面对水利投入的总和要相当于去年,相当于2010年全社会对水利投资总额的两倍,要翻一番。可以告诉大家这个数字,去年中央和地方对水利的总投入大约是2000亿元,那么要翻一番,就是要达到4万亿元。

  这个水利的一号文件这个决定管十年,也就是在未来十年要对水利投入4万亿元,这4万亿元,当然不完全是财政投入,有中央的财政,有地方的财政,有金融的支持,还有社会各方面,包括农民自己的投入,总得预算是十年4万亿。

  张泉灵:但是现在农民的主要的反映是什么呢,就是说有一些集中的水利设施是国家有投入,地方有投入在修,但最后一公里不通,也就是说这个水库到农村的田头,这一段渠没有人修,没有人掏钱?

  陈锡文:这是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就是我们要特别强调在整个水利建设中,要把农田水利建设放在突出的位置,因为农田水利建设关系到粮食生产,关系到居民的消费,食品消费;另外一个方面呢,过去一直有一个观念,就觉得农田水利设施就应该农民自己修,这是经营性的。那么这次的一号文件明确的强调,水利是具有公益性的一个产业,所以从这个角度去谈这个在一号文件的规定里面有具体的政策措施,同时财政部门正在推进的141亿春季公益性事业的财政奖励补助资金的问题,也有大量的回应,在这个方面,从目前的预算来看呢,去年中央财政对于141亿奖补资金,大概有100多亿元,整个社会加地方财政,大概有300多亿元,今年大概中央财政对141亿奖补资金会增加到270亿元,整个社会加上地方政府大概可以达到700亿元,所以这方面的力量都在加大。

  张泉灵:好,感谢您今天接受我们的采访,这是张泉灵来自人民大会堂的报道。

(编辑:SN036)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稳定粮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