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道研究院专家称我国高铁安全性值得信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05:06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3月6日电(记者张国) 针对民众关于中国高速铁路是否存在隐患的担心,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黄强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实践证明,中国高铁在安全性上值得信赖。

  今天,黄强告诉记者,从开通至今,中国高铁已经运送旅客4亿多人次,没有发生一次安全事故,为什么不信赖呢?

  据他介绍,高铁科研是非常严谨的,在设计研发、运营管理、维修保养时都要首先保证安全。开通之前需要连调、连试,而且调试速度超过实际应用速度,就是为了保证安全空间。只有测试证明是安全的,才能够运营开通,请让旅客上车。如果没有做上述工作,这是不允许的。

  黄强表示,新部长盛光祖上任后,在铁路系统推进安全大检查,检查有无质量问题、偷工减料问题以及其他不合规的地方。

  此外,有日本人此前撰文称,在北京至天津的动车组上,发现洗脸盆贴着写有“水”和“洗手液”的塑胶纸,揭开后露出日文说明,并据此推测这列火车的国产化率不高。对此,黄强认为,发现日文标识是有,可能的。因为整个高铁动车组上的部件是由全球采购而来,其中有日本产的部件很正常。正如人们日常使用的手机,很多部件未必是一个国家生产的,日本所有的产品也并不都产自日本。

  黄强说,高铁发展中很多东西是需要全球采购,甚至包括变压器绝缘纸等小件。一些少而精的部件,我国的制造水平不一定都能做出,该全球采购还得全球采购。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高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