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大法律委官员回应仇官说法 称是腐败原因造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8日08:57  中国网
刘锡荣(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刘锡荣(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原中纪委副书记刘锡荣表示,“钱要不受监督不腐败才怪,非腐败不可”。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刘锡荣说,目前的主要问题是对钱监管不够,“一定要有监管制度跟上去。”

  土地财政易造成“小金库”

  刘锡荣介绍说,很多土地财政上的钱都是在预算外,“本身不受监督,不用汇报,可以拿出来用”,这就形成了很多小金库。

  “一查小金库,这些钱就悄悄塞进大金库”,刘锡荣认为,预算外的钱不受监管,大小金库就完全脱离了监管。

  建议土地收入纳入预算

  刘锡荣分析,有预算外收入的关键是土地问题,“很多地方发现,表面上是公益征收,征收时很便宜,卖出去的时候就(高得)不得了了”。

  他建议,土地收入要全部纳入预算,纳入预算后主要用于农民,“因为农民贡献的土地,可以主要用于社保、养老、医疗、教育和技术培训”。纳入预算之后至少人大可以过问,人大可以监督这些钱到底用到哪儿了。

  “对钱的监管制度要跟上”

  “现在有些干部一见到钱就眼红手软。”刘锡荣援引江西的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的例子,“一个股长,还不是科长能拿走9400万”,单凭教育就会显得“苍白无力”。

  刘锡荣认为,监管跟不上,把国家和老百姓的钱拿走像从左口袋拿到右口袋一样,仅靠教育是没有用的,“一定要有监管制度跟上去,拿钱不能这么方便”。

  对话

  要勤劳守法“富” 不要权钱交易“富”

  新京报:现在社会上,有些人有“仇官”和“仇富”的心理。

  刘锡荣:这是腐败原因造成的。现在分配不公,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绝对不是靠权钱交易。现在权钱交易,有个关系搞到一块土地,或拿到一个项目,转手一个工程,就成了百万富翁千万富翁,这样老百姓会服啊?不服啊。社会主义国家要效益,要公平。讲效益是社会主义法治下的效益,而不是权钱交易下的效益。

  并不是都仇富,比如靠自己养猪致富,人家干吗仇你?靠守法致富,靠智慧致富,靠科技致富,这样的“富”是不会仇的。仇的是官商勾结,非法暴富,仇的是这样的“官”,是这样的“富”。

  新京报:现在很多大学生考公务员,是不是公务员比较稳定有保障,诱惑太大了?

  刘锡荣:这有很深层次的原因,因为人都是现实生活当中的人,都要追求美好生活,不管学农的,学工的,学医的,都想着公务员好,我就去考公务员。国家花了那么多心血,结果出来后不去务农、务工、搞科研,就白白培养了。

  不能说大学生没有觉悟,不能怪大学生,因为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谁不愿意过上好日子,是分配不公造成的。如果分配得不公,一些地方公务员光是土地资金就够肥了,拿出一部分资金来改善生活,搞搞福利,搞搞房子,那就不得了了。

  我认为关键是要把民生搞好,各行各业都有出路,并不是公务员日子过得好,各行各业都能过得好,这还是分配不公造成的。大家各行各业价值都能体现,搞农,搞工价值都能得到体现。来源:新京报 记者郭少峰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反腐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