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安部发言人刘家伟:北京试点民警住进社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8日09:24  央视《我建议》

  “接受群众的监督和评议,必须长期坚持!”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刘家伟做客《我建议》畅谈“开门评警”

  开门评警,就是把公安工作和公安民警的评判权交给人民群众,是公安系统把人民满意作为根本工作理念和思路的一种重要体现。“开门评警首先要摸清群众的需求。第二个,要针对群众的需求和针对我们存在的问题,从人民满意的地方做起,从人民不满意的地方改起。第三,你做得怎么样,你改得怎么样,要把评判权交给人民群众,这就是我们这次开门评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公安部新闻发言人刘家伟在做客央视社会与法频道两会特别节目《我建议》节目中,对去年公安系统“开门评警”工作梳理时这样说到。

  敞开大门访民意  打开大门听民声

  2011年1月6日,全国公安机关启动为期半年的“开门评警”活动。活动以基层公安机关为重点,广泛接受群众评议和监督。这是公安部继“大接访”“大走访”之后为改进和提高公安工作的又一重大举措。

  3月7日,社会与法频道两会特别节目《我建议》搭建对话平台,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公安部新闻发人刘家伟、全国人大代表石英、著名行政法专家应松年、各地一线公安民警及著名影星李明启一起,共同为“开门评警”建议献言。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扬州市公安局广灵分局副政委陈先岩就是一位曾走街串巷的老民警,对“开门评警”工作非常有体会。他介绍,扬州公安开展的“警民恳谈日”方式是体现“开门评警”一种非常好的载体。“从去年开始我们就把这个“警民恳谈日”固定化,就是每个月的16号,第一评警,我们要听一下这个月以来老百姓,我们群众对您辖区的民警和辖区的公安机关有什么意见。第二找事干,有什么事需要我们解决的。第三是听建议,就是在平时的工作中尤其是涉警方面,有哪些好的建议需要我们改进的,我们听回去。”

  “我认为“开门评警”这个办法非常好,但是要坚持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石英代表建议公安部门对待“开门评警”工作应当建立相应的规章制度和标准,使得工作有制度可以遵循。她更建议对那些不好的评价,公安部门应该更加重视,使得群众的评价更真实。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应松年教授:“人民警察的本质上就应该跟人民群众在一起,做的什么事你满意吧,或者我哪些事情没有做,你可以提出批评,这就是互动的一个过程,但是客观上是会有很多困难。”应松年认为,“开门评警”行动究竟该如何制度化,需要认真研究后提高到理论的高度。   

  李明启:警力不足 如何“开门评警”?

  刘家伟:民警住进社区正在试点中

  “我就觉得警力少啊!”著名演员李明启的担忧代表了很多人民群众的真实心声:“我们那个社区是九千多户,一万多人,每一个单元都挂这么一个方方的牌,上面有印他的照片下边有联系方式,就这一个他还不是说住在这个社区里边。原来的时候我的家跟派出所是对门,跟警察接触了就都认识了,这些警察非常好!现在不是,现在你说就这么一个,你能对他提要求吗?你忍心对他提要求吗?”

  对李明启提出的担忧,公安部发言人刘家伟回应,目前在大城市确实存在警力不足的现象,甚至有的社区民警可能要一人管到一万多人。但随着城市生活居住条件的改善,针对市民生活的私密性、独立性特点,公安机关已经开始改变管理模式,从上门到家里面对面走访,到现在电话、网络、征求意见信箱的多种渠道服务的转变。  

  刘家伟介绍,目前北京市公安局正在开展一项新的试点工作,即把变过去的“民警下社区”转变为现在的“民警住社区”。就是民警要住在这个社区,24小时住在这个社区里,随时随地为群众提供服务。

  刘家伟:将“开门评警”制度化,可行!

  “我认为是可行的,而且是能够做到的。”刘家伟强调,公安机关是一个执法机关,是政府的一个职能部门,接受群众的监督和评议,不是需要不需要的问题,不是能不能做到的问题,而是必须要长期坚持下去的。刘家伟介绍说,近年来各地公安机关及民警,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在不断增强,通过这次开门评警,把好的方法各地创造性的经验再进一步完善,一定会形成一个长效的机制,将这项工作坚持下去取得更好的效果。“只要是有决心,只要是坚持把人民满意作为公安工作的根本标准,就能克服面临的各种各样的困难!”

  此外,刘家伟透露,目前“开门评警”活动正处在征求意见、边走边改的阶段,下一步各地公安机关会把征集到的群众意见进一步梳理。同时,公安系统还要会针对带有普遍性的问题,研究制定相应的政策措施,并推出一批便民利民服务的举措。

  “总之,我想通过这次开门评警实现四个目的。第一是化解一批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第二是要整治一批治安突出的问题,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安全感。第三是加强公安机关自身的执法规范化建设,来提高执法的公信力。第四是要进一步改进我们的纪律作风,打造一支让人民满意、廉洁的公安队伍!”

(编辑:SN024)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民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