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道部:高铁将全面实行车票实名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9日02:52  京华时报
学生购买的实名制火车票。图/CFP 学生购买的实名制火车票。图/CFP

  本报讯 昨天,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做客新华网,就中国铁路建设发展等问题与广大网民进行交流。王勇平说,近期将在高铁全面实行火车票实名制,今年内铁路将全面实施网络订票。

  今年春运期间,铁道部在6个铁路局的79个火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火车票实名制是否会向全国推广一直备受关注。

  昨天,王勇平对火车票实名制试点情况进行了点评,“从试行的情况看,总体效果良好,较好地遏制了倒票行为,有利于列车的安全管理”。

  对于火车票实名制,王勇平表示,“我们的认识也在不断地成熟和深化”,将进一步总结试点经验,在更大范围内推广车票实名制。近期,将首先在高铁全面实行车票实名制。

  火车票实名制是指乘客在购买火车票和乘坐火车时,需要登记、核查个人的真实姓名和身份的一种制度。随着春运时期“一票难求”状况的加剧和黄牛党倒票的猖獗,铁道部于2010年春运时推出火车票实名制试点。首批试点在广铁集团、成都铁路局两地的37个车站率先进行。今年春运期间,试点扩大到6个铁路局的79个火车站。

  火车票实名制试点期间,曾有人呼吁将其推向全国。但其成本过高、耽误进站时间等等,一直是影响其全面推广的因素。2010年全国两会期间,铁道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购票实名制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记者体验

  实名制检票约5秒钟

  今年春运期间,记者凭身份证预订了一张从长沙到北京的火车票。2月11日,记者来到长沙火车站。为方便乘客尽快进站,长沙站开通了40多个验证进站口。

  当天,正值春运高峰期,每个进站口前排了数十人的队伍,但队伍进站的速度很快。10多分钟后,轮到记者进站,工作人员示意将二代身份证拿到验证系统前检验,比对车票无误后立即放行,时间大约5秒钟。

  去年,在实名制首次试点时,每名旅客的验证通行时间大约是10秒钟。对此,长沙站有关负责人介绍,实名制车票的验证系统已进一步优化,和票务系统已经自动连接起来,已具备验证真假火车票的能力。

  进站后,大厅内没有多少乘客,没有以往春运时人挤人的情况。各个候车室则基本“满员”,但并不拥挤。长沙站有关负责人说,实行实名制后,旅客只有持证、持票,提前一定的时间才能进站候车,对于维护良好的候车秩序有好处。

  ■便民服务

  刷卡买火车票将常态化

  今年春运期间,铁路在便民利民方面有很多变化,比如电话订票、电子支付、客户服务、信息服务等。不少旅客关注,春运之后这些做法能否继续保持。

  对此,王勇平表示,今年春运,本着服务人民群众的指导思想,铁路部门在旅客购票、旅行条件、资讯服务等方面推出了一批便民利民措施,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这些便民利民措施,有些是应对春运客流高峰的临时措施,比如加开临客、增加临时售票场所、搭建临时候车棚等等,这些措施在春运结束后也要停止了,因为日常的运力安排和车站设施基本可以满足需要。有些措施比如电话订票、银行卡购票、12306铁路旅客服务网站等相关服务,可以在日常运输服务中继续坚持,铁路部门将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根据实际情况和旅客需要,认真研究,总结经验,不断改进完善并使之常态化。

  针对网友关注的网络订票什么时候能全面实施?什么时候能像买机票一样方便地在网上购买火车票?王勇平透露,铁路部门注意到了广大旅客对网络订票的热切期盼。网络订票具有方便、快捷、支付电子化等优势,既可方便旅客,也可减轻车站压力,今年内铁路将全面实施网络订票。

  ■关注高铁

  >>未来发展

  高铁将继续按规划前进

  问:“十二五”时期铁路是否会继续保持加快发展的形势?

  王勇平:这一点应该是肯定的。尽管“十一五”时期我国铁路建设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客货运输能力紧张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我们将按照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国家“十二五”规划,建设高标准的普速铁路,主要包括货运和客运在内的、平均时速在200公里以下的区际干线,同时侧重在人口密集和经济发达地区适度发展高速铁路,满足不同层次市场需求,继续推进铁路发展。

  问:中国高铁下步发展怎么推进,有没有具体措施?

  王勇平:“两会”上,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盛光祖表示过,中国的高铁发展将继续按照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前进。全国人大代表、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同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中国将在经济发达、人口密集地区适度发展高速铁路”。下一步,中国高铁将根据《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十二五”规划,结合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市场需求,经过充分论证,综合考虑方方面面因素,继续平稳健康向前推进。

  问:铁道部曾和各省市签了许多合作建路协议,请问这些省部协议如何继续推进?

  王勇平:近年来,铁道部与各省市自治区建立了部省合作建设铁路的机制,签订了省部加快铁路建设的多轮战略合作协议270多个。协议中有的项目已完成,有的正在建设中,未开工的项目我们正在梳理,将根据国家“十二五”规划和各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优先安排有利于形成路网功能、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项目,继续把部省协议落实好。

  问:能否说说今年还有哪些高铁线路开通?

  王勇平:京沪高铁正在推进收尾工程、联调联试和运营准备工作,将于今年6月份开通运营。京石、石武、哈大等重点项目目前进展也很顺利。

  >>安全保障

  运营3年未出安全事故

  问:高铁的安全到底有没有保证?

  王勇平:高铁由于速度快、密度大,一旦出了事故,后果是不堪设想的。正因为深刻认识到这一点,铁路部门始终把确保高铁安全作为最关键、最核心、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建立了一整套高铁运营安全保障体系。这套保障体系涵盖固定设施、运载装备、运行控制等各个方面,经过了科学的和反复的联调联试和运营检验,安全性、舒适度等各项指标处于稳定。我国高铁运营3年多来,已经安全运行4亿多公里,安全运送旅客6亿多人,目前还没有发生安全事故。

  当然,说高铁安全有保障,并不是说我们就可以高枕无忧了。事实上,包括高铁在内的整个铁路安全形势,容不得丝毫松懈,许多工作都必须加强。铁道部新班子一上来首要的就是抓安全,特别是高铁安全,在全路范围内开展了安全大检查,切实解决各类安全隐患。

  问:想问一下发言人,你出门坐高铁吗?

  王勇平:有趣的是,在“两会”上,也有记者问盛光祖部长坐不坐高铁,盛部长笑着称“不坐那还能叫铁道部长?”至于我本人,与许多铁路职工一样,会带着一种自豪的心情经常乘坐高铁。

  >>建设资金

  民间资本已投资1600亿

  问:我国铁路建设的资金是否有保障?

  王勇平:这是可以肯定的。这种保障主要是通过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支持,对铁路投资逐年增加。二是通过铁路运输企业自身挖潜提效,增收节支,加强管理,增加企业资金积累。三是积极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合资建路,推进既有铁路股份制改革,吸引大量社会资金投资铁路建设。截至目前,大约有134家的民间资本投资了60多个铁路建设项目,协议投资总额达到1600亿。四是充分利用资本市场,不断创新融资方式与工具,多渠道、低成本融资。

  >>运营情况

  部分西部高铁可能长期亏损

  问:最近,部分媒体和网上关于中国铁路是否存在债务危机的议论较多,请问中国铁路建设到底会不会导致债务危机?

  王勇平:许多朋友担心中国铁路建设会不会存在债务危机,这是出于对铁路,也是对国家负责的态度。在“两会”上,铁道部盛光祖部长明确表示“铁路要发展,有一些负债是正常的,目前在安全范围内,群众可以放心”。盛部长还介绍:2010年底铁路企业总资产约33000亿,负债约18000亿,负债率约56%。盛部长说:“这个比例,在工业企业中,仍然是比较低的。”

  盛部长之所以认为在安全范围内,这是因为:第一,目前我国铁路整体债务水平确实处于安全、合理、可控水平。第二,高铁项目在初期财务结构安排上是稳健的。其资本金的比例不低于总投资的50%,在债务期限结构上充分考虑了未来现金流的平衡。第三,高铁具有良好的收益预期,能够实现良性和可持续发展。从已经开通运营的高铁来看,运量和收入稳步快速增长,收益预期良好。

  问:所有的高铁都是收益预期良好吗?

  王勇平:我们一点也不讳言,部分西部高铁可能在较长的时间都会处于亏损状态,为了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缩小东西部差异这是必须的,我们已经通过合理的财务安排,来保持项目自身的财务可持续。总而言之,对社会各种建议和提醒,我们都会认真听取,并加以防范。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易靖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高铁 实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