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王雪红:从“中国芯”看“中国创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0日17:41  《环球》杂志

  檀灏

  “身为中国人,当有中国心。以打造‘中国创造’为己任,在高科技领域展现华人的智慧,这是我父亲王永庆先生一 直以来的心愿。我也愿意承此心愿一直奋斗下去。”

  谈到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推进自主创新与产业升级、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规划时,威盛集团董事长王雪红 说。

  提及王雪红,就不能不说起她的父亲——“台湾经营之神”、已故台塑集团创办人王永庆。在台湾商界,流传着一句 话:“生子当如张仲谋,生女当如王雪红”。事实上,打造了包括威盛中国芯和宏达电(HTC)在内的多家创新性高科技企 业的王雪红,正是“中国创造”的践行者和推动者。

  21年前,她创办了以设计芯片组为主要产品的威盛电子。现在,威盛电子与英特尔、AMD并列全球著名芯片厂商 。她在12年前创办的HTC,则已成为全球著名的智能手机厂商。

  王雪红认为,在新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开启之时,中国企业拓展全球化之路的根本就在于“加快转变、赢得先机”,而 最根本的依靠是科技,最关键的措施是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在芯片技术领域,作为全球唯一同时掌握X86架构CPU和移动通讯芯片核心技术的华人高科技公司,威盛在20 10年伊始发布的“中国芯”战略正是对“中国创造”的积极响应。这一战略将有助于充分整合两岸三地的行业优势,打造加 速“中国创造”的“中国芯”。

  不仅如此,作为一家源自中国的全球IT行业领导企业,威盛电子一直在不断整合国内外技术研发优势的基础上,立 足本土市场需求。目前,威盛已在北京、上海、杭州和深圳分别建立了研发中心和运营中心,并与联想、同方等本土合作伙伴 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王雪红的胸襟和眼界并不局限于芯片设计领域,近年来,她动作频频。2010年7月,王雪红携HTC品牌正式进 军中国大陆,全面布局未来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而此前,在美国《新闻周刊》评选的“2010年全球十大创新企业” 中,HTC榜上有名。

  2011年伊始,王雪红收购英国手机视频平台公司SaffronDigital,并购买美国游戏公司Onli ve价值4000万美元的股权,分析认为,此举是为深化移动互联内容和服务的战略布局。

  而日前入股香港电视广播公司(TVB),则让她实现了从IT到传媒的跨越。

  “自从投身高科技产业,我就一直坚信:外国人能做的事情,中国人也一定能做到。”王雪红认为,“威盛中国芯” 的突破和HTC的创新,就是在这样的理念下一路走来的。

  她表示:“中国创造,必先掌握‘核芯’。掌握了核心技术,就掌握了重构全球产业链布局的主动权。中国创造的关 键在于有核心产品,一个好的创新产品可能创出一个大的市场,一个大市场则必定催生出一批好的创新产品。我们做高科技, 一定要掌握核心技术,勇于突破创新,这样才能使得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更加充满希望。”

(编辑:SN031)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环球》杂志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