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9年来两会答问备受关注问题汇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5日03:22  第一财经日报

  温家宝两会答问9年发展经济与推进改革二重奏

  谢雪琳 许可新 张丛博 孟李洋

  每年两会的最后一天,都是例行的总理记者会。国务院总理要在这一天,接受中外记者的轮番提问。这些提问涉及经济、政治、民生、中外关系等方方面面。《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梳理了本届及上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记者会问答,列出了历年来备受关注的问题。

  经济增长

  2003年,温家宝第一次以国务院总理身份亮相两会。彼时,《人民日报》记者向新任总理抛出问题称:新一届政府在五年任期当中,准备确定什么样的目标,制定什么样的施政纲领?

  保持经济持续较快增长,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成为温家宝列出的第一个目标。他说,做到这点,就要继续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一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也贯彻始终,未曾改变。

  随后的几年,中国的经济发展经历了SARS、雪灾、地震、金融危机等诸多考验,经济发展速度与水平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尤其是在2008年对世界各国冲击较大的金融危机发生后,中国政府是否能保持8%的经济增长速度,引来质疑。

  2009年的记者会上,《人民日报》记者便提问称,国内、国外都有人对实现“保八”的目标持怀疑态度,就此温家宝如何看待。

  对此,温家宝坦陈有难度,但仍然有可能。在他看来,中国正处在市场化和城镇化加快发展的时期,也处在消费扩大和结构升级的时期。中国的市场无论从人口和面积来看,都比欧美的市场更大。其二,中国有充沛的劳动力资源,而且有众多的人才优势。其三,经过十年多的改革,中国的金融基本是健康和稳定的,这对于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最终,中国走过了经济危机,经济增长速度“保八”成功。

  通货膨胀

  但在维持经济增长速度不落的同时,如何保证人民生活水平也成为另一大难题。尤其是在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之下,如何抑制通货膨胀、保持物价稳定又摆在了政府面前。

  2004年两会的总理记者会上,便出现了对经济过热、政府采取何种措施防止经济大起大落的问题。2008年,《人民日报》记者在会上提出,经过网上调查,民众关注度最高的便是物价问题。温家宝在当年记者会上也坦言,彼时最大问题便是物价过快上涨和通货膨胀的压力。怎样在发展经济和抑制通货膨胀之间寻找到平衡点,成为政府需要“勇于担当”的问题。

  2010年,央视记者仍然提出了投资增长迅速,经济是否会有泡沫的问题。温家宝回应时直言这是一个他非常担心的问题。“如果发生通货膨胀,再加上收入分配不公,以及贪污腐败,足以影响社会的稳定,甚至政权的巩固。”温家宝说。而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利率的合理水平,同时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同时,他也提出了发展农业以保持经济平稳发展、管好通货膨胀的观点。

  最后,他依然表示,要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巩固来之不易的经济企稳回升的大好形势。

  改革

  2003年温家宝的首次两会记者会上,他在回答五年任期的施政纲领时亦提到了推进改革。农村改革、企业改革、金融改革、政府机构改革,成为温家宝论述的四大改革内容。在提到政府机构改革时,温家宝说,关键在于政府职能的转变,成败与否在此一举。他亦强调,改革需要把握松紧适度的原则,也就是要使发展的速度、改革的力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相适应,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

  这次记者会上,温家宝还提到了政治体制改革。

  温家宝称,本届政府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打算从三个方面入手:第一,建立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重大的经济决策、重大的经济问题和重大的建设项目要经过充分论证,形成领导、群众和专家相结合的决策机制。第二,依法行政。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都要按照宪法和法律执行公务,同时又要接受宪法和法律的约束和规范。第三,民主监督。政府要自觉接受人民代表大会的监督,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接受群众和舆论的监督。只有让人民监督政府,政府才不会懈怠。只有人人负起责任来,才不会人亡政息。

  随后几年的记者会上,温家宝多次谈到了政治体制改革。2004年两会上,他说,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最终也不能成功。2005年,被他称为改革年,理由有三:消除经济运行中不健康不稳定的因素,巩固宏观调控成果,要靠改革;解决经济生活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要靠改革;实现社会公平与正义,构建和谐社会,也要靠改革。

  2008年,温家宝再度出任国务院总理。当年两会的记者会上,他又谈到了政治体制改革,称政治体制改革必须解放思想,并尤为强调了公共财政的问题,称在今后五年里,决心推进财政体制改革,让人民的钱更好地为人民谋利益。

  2009、2010年,他仍然提及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2010年,他在回答新加坡《联合早报》提问时,谈到了公平正义。“毋庸讳言,现在,社会上还存在许多不公平的现象,收入分配不公、司法不公,这些都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温家宝说,“我们要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以及其他各方面的改革,其根本目的就是要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他表示,在任的最后几年,将为这件事情尽最大的努力。

  “我相信,我们以后的领导人会更加关注这个问题。”温家宝说。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