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京沪高速铁路将于6月底正式开通运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3日09:3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13日消息 6月13日上午,记者从京沪高铁开通运营新闻发布会获悉,截至目前,京沪高铁工程建设、联调联试、运行试验、人员培训等各方面的准备工作基本结束,已通过初步验收和安全评估,完全具备开通运营条件,将于6月底正式开通运营。

  工程质量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京沪高铁是我国以“四纵四横”为主骨架的快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起自北京南站,终到上海虹桥站,横跨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安徽、江苏、上海7省市,连接“环渤海”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区,线路全长1318公里,共设车站24个,设计时速350公里,初期运营最高时速300公里,是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里程最长、技术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

  京沪高铁自2008年4月18日正式开工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正确领导下,在国家有关部门、沿线各省市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各参建单位以极大的工作热情投身工程建设,集中优势资源,加强科学管理,在线路工程、高速列车、客站建设、运行控制、节能环保等多方面进行了重大技术创新,确保了工程建设有序顺利推进。工程质量一次检验合格率100%,路基、桥梁墩台的工后沉降大大低于控制标准,轨道几何状态合格率100%、优良率98%,车体横向平稳性和垂向平稳性指标均为优,工程质量主要指标达到国际一流水准。

  自去年11月15日开始,京沪高铁进行了充分的联调联试,共进行了轨道、接触网、通信信号、客运服务、列车空气动力学、桥梁动力性能等17大类600多个子项6000余个参数的测试及设备调整优化。截至今年5月10日,全线联调联试全部完成,共累计开行检测列车665列,检测动车组3365列,试验里程超过60万公里。

  从今年5月11日开始,京沪高铁全线以实际列车运行图为基础,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包括运行图参数测试、故障模拟和应急演练等在内的运行试验,共开行试验列车1500列以上,里程超过200万公里。根据运行试验情况,铁路部门对部分系统进行了调整优化,进一步提高了轨道的平顺性和列车的舒适性。

  铁路部门组织了京沪高铁初步验收和安全评估。今年5月25至26日,国内30名工程界知名院士、专家,对京沪高铁进行了检查评估。评估结果表明,京沪高铁轨道状态达到了高平顺和高稳定的要求,通信信号和牵引供电系统稳定可靠,CRH380动车组符合高速度、高舒适性要求,运营安全保障设施齐全,开行方案合理,符合国家节能环保要求。专家组认为,京沪高铁在工程建设、高速列车、运行控制、节能环保等多个方面进行了重大技术创新,各项指标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完全具备投入运营条件。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9)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聚焦京沪高铁

更多关于 京沪高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