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今年最强暴雨袭击北京 造成飞机停航地铁停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4日01:21  金羊网-新快报

  

今年最强暴雨袭击北京造成飞机停航地铁停运
■在北京西三环莲花桥附近,一辆汽车被积水淹没。新华社发

  

今年最强暴雨袭击北京造成飞机停航地铁停运
■市民在莲花桥下趟水前行。新华社发

  

今年最强暴雨袭击北京造成飞机停航地铁停运
■一市民降铁壁子掀起,积水迅速排走。CFP供图

  今年最强暴雨袭击北京

  新快报讯 昨日下午,北京突降暴雨,隆隆雷声夹杂闪电,呈现白昼如黑夜之势。截至发稿前,此次降雨仍在持续。据气象台预报,此次降雨很可能成为北京入汛以来最大降雨,市区不少地方积水严重。受暴雨影响,北京交通大面积出现瘫痪。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23日下午北京地区出现明显的雷雨天气。其中,城区西部雨量较大,雕塑园、五棵松、紫竹院等地雨量超过100毫米,其中,模式口降雨量达到173.2毫米。

  地铁

  部分线路暂停运营

  受特大暴雨影响,北京地铁1号线和亦庄线运营受影响,部分站点停运。截至当日18时30分,1号线抢险工作还在进行中。亦庄线目前维持亦庄桥至次渠区间运行。

  北京地铁官方网站消息称,当日下午,北京地铁1号线古城车辆段与运营正线的联络线隧洞口积水猛涨,虽投入三台大功率水泵强力排水,但由于隧洞口地处坡度24度的最底部,漏斗效应明显,水面持续抬高并有少量雨水进入正线。

  为防止雨水淹没接触轨,地铁公司迅速采取古城至苹果园上下行区间接触轨停电措施,1号线列车在八角游乐园站折返,维持八角游乐园至四惠东运营。在此期间地铁相关车站通过广播等告知乘客。此外,北京地铁亦庄线运营也受到影响。临近17时,北京地铁亦庄线旧宫至肖村站区间有块金属板被大风刮入,造成接触轨短路跳闸,该区间被迫停电。亦庄线目前维持亦庄桥至次渠区间运行。

  由于路面交通受大雨影响,北京多条地铁线路站内人满为患。公主坟地铁站进站口已用木板拦截积水,站台内开始限制乘客进入。工作人员表示,由于1号线多个站台积聚了大量乘客,故只能根据车辆行驶状况适当放乘客进入。

  公路

  39处道路中断

  据北京市交管局网站消息,由于强降雨,北京城西南部环路、联络线受到积水影响,西二环复兴门桥、西直门桥等39处道路中断。

  西二环复兴门桥、西直门桥,西三环莲花桥、丰益桥,西四环五路桥、丰北桥,南四环大红门桥,西五环西黄春桥,菜户营南路铁道桥,南三环洋桥下路口,阜外大街、阜石路一线白堆子路口、八里庄路口,复兴路玉泉路口、石景山路上庄大街路口,西外大街白石桥东侧等路段因积水基本无法通行,民警正在现场维持秩序,少部分路段有民警引导,车辆可以缓慢的通行。

  飞机

  多架次航班延误取消

  截至18时,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延误达66架次,取消95架次航班。旅客滞留较多,正在等待进出港航班信息。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雷雨将航路覆盖,影响首都机场部分航班正常进出港,造成航班延误或取消。首都机场已及时启动相应措施,并开始疏导滞留乘客。

  公交

  部分站台限制客流

  由于路面交通受大雨影响,记者在公主坟地铁站看到,进站口已用木板拦截积水。站台内开始限制乘客进入。工作人员表示,由于1号线多个站台积聚了大量乘客,故只能根据车辆行驶状况适当放乘客进入。

  北京市交管局表示,已经启动应急分流措施,将所有警力投入路面,各交通支大队将在第一时间与管界内的应急排水组联系,同时出动警车巡查道路,只要发现积水点段,立即组织排水。巡查的重点是主要道路下凹的桥区、往年易积水的路段、山区道路和高速公路。 (中新)

  特写

  暴雨急袭白昼漆黑如夜

  北京市气象台6月23日15时15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6小时内北京将出现雷雨天气,局地有短时大风冰雹和短时强降水。一小时后,北京市气象台再次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称受强降雨云团影响,目前北京北部已出现局地暴雨,预计雷雨云团逐渐向城区移动,部分地区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气象预报显示,此次降雨很可能成为北京入汛以来最大降雨。

  就在蓝色预警信号发出的同时,北京城区的白昼已漆黑如夜。

  水深过腰路人望路兴叹

  稍后,雷雨大作。记者在公主坟桥看到,在大雨持续约20分钟时,桥下已出现大量积水,部分车辆“试水”未成功,难以前行亦或后退。而雨水越来越大,积水快及车窗。桥下有行人试图过马路,但水深至腰,还有人险些跌落水中。路边的人只好望路兴叹。

  西三环上的公主坟桥一向车辆繁忙,此番遇到大雨,桥的东西南北车辆均被迫停驶。桥上的西三环中路已排出了长长的车龙。(中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2)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