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州动车追尾事故救援实录 24小时内数千人参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5日00:16  新华网
7月24日,救援人员和施工人员在事故动车上准备清理事故现场。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7月24日,救援人员和施工人员在事故动车上准备清理事故现场。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新华网温州7月24日电 题:紧急救援24小时——“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救援实录

  新华社记者

  7月23日19时30分许,浙江温州,大雨倾盆,雷鸣电闪。气象台记录,每小时降雨量90多毫米。

  20时05分,乘坐杭州开往福州D3115次车的网友“希希宋”正坐在车厢里。列车行至永嘉站时,车停了。“希希宋”发出一条微博:“动车到了永嘉站竟然停止不前了,列车员说因天气打雷原因,暂停一下,以保安全”。

  谁也没想到,30多分钟后,一场惨烈的事故发生了——

  20时15分许,D3115次动车驶入永嘉到温州南站区间。不料,此时从北京南开往福州的D301次动车,也疾驶至永嘉站。

  20时24分许,得到出发信号后,D301次动车也驶入永嘉至温州南区间,两车距离越来越近……

  20时38分,D301次动车与前方的D3115次动车追尾相撞,中国铁路史上的首次动车特大事故骤然发生:D301次动车上558名乘客和D3115次动车上1072名乘客,顿时遭遇危情时刻!

  这是惊魂一刻:两车在温州鹿城区黄龙街道双坳村下岙处追尾,随即爆发出一声巨响,D3115次列车第13至16节车厢脱轨;D301次列车第1至5节车厢脱轨,其中三节坠入高架桥下,第四节一头担在高桥上,另一头插在地下。

  事态危急,一些乘客当场遇难。

  20时40分许,在乘务员帮助下,天津乘客李研婷和惊魂未定的其他4位家人钻出了横歪在高架桥上D301次第5节车厢。当时雨已暂停,现场一片狼藉,但乘客们已经展开自救,很多乘客重新冲进车厢救助受伤乘客。李研婷也帮助搀扶一些老人离开现场。

  事故发生不到3分钟,温州市公安局接到事故报警。温州市的武警官兵、医务人员及市民等随即展开一场空前大救援。

  事故严重,人命关天,消息迅速传至北京中南海——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当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有关部门和地方务必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组织好救援工作,同时查明原因,做好善后处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等中央领导同志也作出重要批示。

  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副部长胡亚东、卢春房等紧急赶赴事故现场,组织救援工作。

  事故现场,一场与死神赛跑的比拼迅速展开。

  23日当晚,温州全城通宵未眠,救援人员在争分夺秒、千方百计救助遇险乘客,竭尽全力创造生命的奇迹。

  下岙村民王帅是第一个报警的人,接到他的报警后,温州消防鞋都中队只用了8分钟就到达现场,是最早到达的专业救援队伍。

  勤奋路中队、特勤一中队、特勤二中队、永嘉大队、乐清大队等温州22个中队的30多辆消防车和重型起吊车辆迅疾赶赴现场。

  第一位的是抢救伤员和疏散旅客。2400名公安、消防和铁路职工、铁路建设者赶到现场,110名武警官兵和200多名解放军战士赶到现场,参与搜救和现场处理。

  争分夺秒!温州启动应急预案,53辆救护车,几百名医务人员冒雨赶往泥泞的现场。50辆大客车,负责滞留旅客转运。

  23日深夜,有百余人前来温州血站排队献血,以挽救同胞的生命;医护人员从家里赶到医院,救助受伤乘客;市民村民充当起志愿者,帮助清理现场和护送伤员……

  24日凌晨时分,已有191名伤员被陆续分送到附近及温州市区的11家医院,相关部门提供了紧急配套服务。

  凌晨4时许,两列动车未受伤的约1500名乘客基本疏散安置妥当。

  乘客生命始终被放置在第一位!自救援人员赶至现场后,搜救工作一刻也没有停止。24日上午,温州酷热难当,但救援人员挥汗如雨,奋战在事故现场,进行救援和抢险。到24日傍晚时分,一名被困车厢20小时的三岁儿童被成功救出。

  医疗救援工作在紧张有序进行:23日晚,浙江省卫生厅组织由浙医一院、浙医二院、省人民医院、台州医院等四家医院组成的四支医疗队赶往事故现场,开展医疗救援;卫生部也组织全国大城市的专家力量紧急赶赴温州支援。

  24日11时10分,受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委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率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抵达温州,指导“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救援、善后处理和事故调查工作,并宣布成立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在赶赴医院看望并亲切慰问了受伤人员时,他说,党和政府正在调集一切资源救治伤员,希望受伤人员配合治疗,早日康复。

  全力抢救乘客生命是头等大事,温州市11家医院紧急行动,最强医疗力量全部投入其中。而市民爱心献血仍在继续,到24日17时,温州血站共采血926人次1476单位;调血入库红细胞947单位,血浆近14万毫升。

  24日晚,由心理干预专家曹日芳主任医师带队的浙江省心理援助专家组6人已抵达温州。专家组成员分别来自省立同德医院、省疾控中心、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24日专家组的主要任务是培训当地相关人员,并将于25日一早全面开展心理援助工作。

  24日18时左右,温州动车事故线路上剩余3节列车基本清理完毕。线路换枕、换轨等工作紧张进行。

  24日19时,事故路段抢通完毕。

  此时,温州市雷鸣电闪,大雨开始飘落,仿佛为逝者献上无尽哀思。(记者张旭东、齐中熙、张和平、朱立毅、张乐采写)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9)

更多关于 动车 追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