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道部债台高筑 事故频发增债务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6日04:08  新京报

  7月23日的温州动车追尾事故,使本已债台高筑的铁道部深陷信任危机,更使市场对其资金和营运能力提出质疑,铁道部债务风险进一步加大。数据显示,2011年一季度末,铁道部总负债19836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8.24%。

 机构预计2015年负债4.68万亿元

  7月21日,铁道部招标发行200亿元债券,这已是铁道部今年第三次发短融债。但实际中标量仅有187.3亿元。可与国家主权信用等级持平的铁道部债券,却出现了罕见的流标。不得已由银行包销了剩下的十几亿元。

  债券市场专业人士昨日向本报记者表示,近期高铁事故频发和7·23重大事故已经对铁道部债券造成了负面影响,其营运能力遭到质疑,铁道部的债券市场需求低迷,重仓铁道相关股以及重仓信用债的基金也受其拖累。

  铁道部最新一期的债券募集说明书显示,2008年末、2009年末、2010年末,铁道部总负债分别为8684亿元、13034亿元、18918亿元。

  中信证券分析师张宏波曾发布专题研究报告表示,随着十二五我国铁路建设的大量投入,铁道部存在较大资金缺口。如果铁道部未来的融资依靠有息债务融资,预计每年的有息负债将净增加5000亿元以上,到2015年末总负债规模可能达到4.68万亿元及资产负债率达72.2%。

  铁道部债务融资规模和风险已经达到极致,根据发改委关于铁路项目的最低资本金比例为25%规定,铁道部继续增加债务融资的比例将没有空间。

  一位铁路行业人士表示,从全球同行业来看,铁道部58.24%的资产负债率并不算很高。但是依然要规避还本付息的债务高峰到来。

  市场担心铁道部还本付息能力

  目前铁道部的盈利能力究竟是否能正常还本付息?张宏波的测算数据显示,铁道部融资的成本相对较低,铁路建设债券的利率大概为4%-5%,平均利率约为4.5%。假设未来5年有息负债的平均利率为5%,铁道部2015年利息支出将超过2000亿元。

  由于高铁未到“收获期”,且受运价管制的约束,铁道部的盈利情况并不理想。过去三年里,其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31%、0.24%和0%。去年铁道部财报记录其净利润仅为1500万元,是当年还本付息额的万分之一。

  事故或加速铁道部改革

  高华证券昨天发布报告指出,此次事故有望加快铁道部政企分开的改革步伐。

  高华报告认为,此次追尾事故的发生正值铁道部面临反复出现的高铁技术问题以及在日益收紧的货币市场中公开发债遇阻之时,有望加快其改革步伐,包括令铁道部兼具的政企职能(即集监管与运营于一身)发生分离,以此提高铁道部对中国铁路的监管能力。该机构认为铁道部的另一个重点关注问题是令中国铁路扭亏为盈,这可能受到货运盈利能力提高的推动。

  昨日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铁道方面专家向本报表示,目前“焦头烂额”的铁道部重中之重是首先做好事故的善后工作,彻查此次事故的原因,然后才能谈改革,因此铁路改革的时间表可能会延后。他认为此次事故对于铁道部是一个严重的警示,会对日后铁路系统的运营和管理起到警示的作用。他还称,目前事故仍在调查中,相关责任还未有定论,但经过此事后,或迫使铁道部将其背后庞大的利益链条更加地透明化、公开化。

  本报记者 苏曼丽 沈玮青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