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条高铁用同公司信号设备 通号院为其下属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9日04: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上海铁路局局长安路生28日说,根据初步掌握的情况分析,“7·23”动车事故是由于温州南站信号设备在设计上存在严重缺陷,遭雷击发生故障后,导致本应显示为红灯的区间信号机错误显示为绿灯。存在设计缺陷的信号设备由北京一家研究设计院设计,2009年9月28日投入使用。

  据新华社电

  据新华社温州7月28日电 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28日在其公司网站上发布《致“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死伤者及家属的道歉信》。

  致“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

  交通事故死伤者及家属的道歉信

  我们对“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给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失深感悲痛,对死难者表示最深切的哀悼,并对伤者及死难者家属表示最真诚的歉意。

  面对惨痛的事故结果,我们一定会根据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和铁道部的统一安排和部署,积极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和铁道部的事故调查工作,敢于承担责任,接受应得的处罚,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严肃的责任追究处理。

  人民生命财产高于一切,质量就是生命。安全责任大如天,安全工作压倒一切,高铁安全更是重中之重。我们将化悲痛为力量,充分汲取教训,动员一切力量迅速做好整改工作,确保产品的安全可靠,为中国铁路建设事业继续作出贡献,用切实的行动告慰事故死难者在天之灵。

  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

  2011年7月28日

  CTCS核心技术 仍为外方掌握

  记者从一位铁路局人士处获悉,铁道部运输局26日向各铁路局传真下发调度命令,要求从7月27日凌晨起排查由“通号院”设计的CTCS系统。本次事故涉及的CTCS-2系统即为通号院设计。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作为引进的技术,CTCS的核心技术仍为外方所掌握。自己曾打开CTCS程序看过,发现里面有核心模块未能破解,程序文本中有多处明显带有外方设计标志的文本。 (据《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通号”被指垄断

  背后隐现铁道部身影

  “通号院”是央企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中国通号”)下属的独资企业。“中国通号”被指垄断经营,掌握着中国高铁建设的神经命脉,中国高铁建设的多条铁路线相关业务均交由其负责。尽管公司化改革之后,铁道部表面上退出,但实际上仍在类似企业的经营发展中多少留下些足迹。“中国通号”在拿下甬温线的“四电”系统集成工程合同之后,还对工程进行分拆招标,中标单位即包括“通号院”等关联企业。

  (据《每日经济新闻》)

  温州南站站长:

  他们说什么就是什么吧

  “他们说什么就是什么吧!他们没有给我接受采访的权利,你们找其他部门采访吧。”28日,温州南站站长吕庆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天,上海铁路局局长安路生称, 动车事故系因温州南站信号设备设计存在严重缺陷,值班人员未按规定进行故障处理,导致本应显示红灯的区间信号机显示为绿灯。而在此前的7月25日,吕庆祥在谈及动车事故时曾说,“这和我们有什么关系,列车都还没进站呢!” (梁国瑞、贺涵甫)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更多关于 高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