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劫持案专家与劫匪谈判解救人质过程披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31日03:01  中国网
见劫匪情绪失控,谈判专家打手势发信号,狙击手随后开枪。谈判专家一把将小女孩抱在怀中 见劫匪情绪失控,谈判专家打手势发信号,狙击手随后开枪。谈判专家一把将小女孩抱在怀中

事发经过示意图 事发经过示意图

事发经过示意图 事发经过示意图

  “什么身份?多大年龄?老家什么地方?还有什么细节……”昨天下午,劫持人质事件发生后,包括狙击手、谈判专家在内的专业人士第一时间被派往现场。正在休假的南京刑侦局谈判专家、主谈手孙强(因工作性质使用化名)接到指令后立即出发,一上车就不断询问相关情况,因为他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尽可能掌握最多的信息量,确保在谈判中占据主动说视频:实拍南京杀人嫌犯劫持客车女童被擒来源:CCTV新闻频道服劫匪。

  从家到案发现场道路畅通,车子只开了短短十几分钟,但对于孙强来说,却仿佛过了几个小时。现场位于长江三桥,嫌犯在一辆大巴上,手握匕首,抵在一个9岁小女孩的脖子上,旁边还有一名男乘客,也被当作人质控制……他根据仅有的少量信息,迅速制定了初步的谈判思路。

  □快报记者 田雪亭

  快报解密

  他是刑侦局最牛主谈手之一

  孙强是何许人也?快报记者获悉,年约40岁的孙强,是南京刑侦局的优秀谈判专家,也是最好的主谈手之一。

  8月29日,南京中央门长途汽车站,一名男子因为一起车祸纠纷,爬上中央门汽车站候车大楼,想要跳楼。孙强接到指令后赶至中央门,与跳楼男子谈判9个小时,最终成功将其劝下。

  孙强表示,他们有一个谈判小组,小组中很多人,各有分工。有信息员、指挥员、记录员、主谈手等,他只是一名主谈手。他举例说,在中央门事件中,信息员和记录员做了大量工作,为他的谈判提供了有价值的信息,是确保最终谈判成功的基础。而指挥员的果断指挥,合理调配,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谈判过程

  劫匪提出唯一要求:给我一辆车

  身着休闲便装的孙强一上大巴车,便主动摊开双手,拍了拍自己的腰间和裤兜,“兄弟放心,我只是来跟你聊聊天的,没有恶意。”随后,他和劫匪的较量开始了。

  谈判专家:你有什么要求尽管说,我可以协调,在最短的时间内满足你。

  劫匪:就一辆车,加满油,车子要好一点。

  孙强:要车去哪?我们也可以帮你开。

  劫匪:我去找我姐姐,我老母亲一个人在家,找姐姐就是要让她照顾好母亲。

  孙强迅速瞄了一眼车内的情况:40座左右的大巴,劫匪坐在倒数第三排,小女孩被其紧紧地抱在怀中。另外一名人质,距离劫匪50厘米左右。

  孙强拿出烟,点燃深吸了一口。“来一根?”孙强又掏出一根,准备递过去。劫匪犹豫了一下,很快将手缩了回去。孙强笑了笑,“不好意思,我忘了你不方便点烟。”孙强将已经点燃的香烟递过去,劫匪伸手拿烟时,匕首仍紧紧抵在小女孩脖子上。

  “此人极为谨慎,还要进一步寻找破绽。”趁着劫匪吸烟精神稍微放松时,孙强迅速将车上观察到的情况用手势传递给后面的同事。然而,不管孙强怎么诱导对方说话,劫匪只是用鼻音,发出“嗯”“哼”等字眼。

  孙强转变策略,随便说了一个省份,试探对方的老家。劫匪果然动了动嘴,“我是重庆的。”

  孙强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接着这个话题继续往下谈。这一策略果然奏效,十几分钟后,劫匪提出想要一辆车。

  “你有什么要求尽管说,我可以协调,在最短的时间内满足你。”孙强继续说,“你还有什么要求?”“没了,就一辆车,加满油,车子要好一点。”劫匪称,他家里有个老母亲,还有个姐姐在安徽。孙强说,“要车去哪?我们也可以帮你开。”劫匪回答,“我去找我姐姐。”他老母亲一个人在家,生活没人照料,去找姐姐,就是要让姐姐照顾好母亲。

  面对反问,劫匪低头但刀仍没放下

  就在谈判专家紧急协调车辆的时候,劫匪却突然改了口,“我不要车了,没有用的。”谈判再次现僵局,孙强仍在想办法。

  谈判专家:孩子太可怜了,你看她渴得难受,我来给她点水喝。

  劫匪:我还有个儿子,8岁。

  谈判专家:换个角度,你的儿子如果在坐车时遇到这种情况,你会怎么想?都是孩子,小孩子啊。

  (劫匪一颤,低下头不再说话,但刀仍离女孩脖子很近)

  劫匪怀里的小女孩,已经被吓得脸色惨白,孙强也禁不住着急起来。一旦坚持不住,小女孩的危险系数将大大增加。

  “孩子太可怜了,你看她渴得难受,我来给她点水喝。”孙强拿过一瓶矿泉水,递了过去。劫匪接过去后递到了小女孩嘴上,小女孩喝了一口水。随后,孙强又拿出一瓶没有开盖的矿泉水递过去,如果劫匪接过去,势必会开瓶盖,这稍纵即逝的瞬间,就是营救人质的机会。

  没想到劫匪非常警觉,他摇了摇头,并没有接那瓶矿泉水。

  “我还有个儿子,8岁。”劫匪突然说话,像是自言自语。

  孙强精神一振,“按照年龄,我应该喊你弟弟。你在南京,跟这里的人无冤无仇。换个角度,你的儿子如果在坐车时遇到这种情况,你会怎么想?都是孩子,小孩子啊。”

  孙强看到,劫匪此时身体一颤,低下头不再说话。孙强紧紧地盯着对方手上的匕首,他希望那把刀子再远一点点,哪怕只有5厘米,他也能一招制敌。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劫匪手上的刀子,仅仅是离开了小女孩的脖子两三厘米。在这种情况下,贸然出手肯定不行。与此同时,小女孩已经快要支撑不住了,浑身颤抖。因为小女孩的颤抖,劫匪似乎受了刺激,情绪一下子激动了起来。

  枪响之后,他一把将小女孩抱了过来

  受了刺激的劫匪渐渐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这就意味着必须要采取行动。车内的谈判在继续,车外数名狙击手已经从各个角度瞄准了劫匪。

  劫匪:我不会放手,我知道自己杀了人,我跑不掉的。(声音明显提高,并用手拉扯窗帘)

  谈判专家用手势传递消息,数名狙击手瞄准劫匪,就在匕首贴近小女孩脖子时,枪声响起,劫匪当即倒地。

  “我不会放手的。我知道自己杀了人,他已经死了。那是一条人命,我跑不掉的。”劫匪声音明显提高,并用手拉扯窗帘。

  孙强之前还想,劫匪可能不知道自己杀人的事实,会心存侥幸,但面前的这名男子很明确地知道自己行为的后果。

  看到劫匪手上的匕首离小女孩越来越近。谈判专家果断打手势给后方的同事。

  车内,谈判在继续。车外,数名狙击手从各个角度瞄准了劫匪。对于狙击手来说,一枪制敌是目标,在击伤的情况下制敌,是最好的结局。

  一切准备妥当,孙强看到后方传来的信息,仍继续做说服工作,为劫匪争取最后的机会。

  但是,劫匪却已控制不住情绪了,就在匕首贴近小女孩的脖子时,枪声响起,劫匪脖子上一股血喷出来,当即倒地。

  孙强迅速冲过去,一把将惊魂未定的小女孩抱在怀中,交给了位于大巴门口的同事。其实,这个同样着便衣的民警,就是南京市公安局的副局长裴军,在整个过程中,他与劫匪、谈判专家一直在一起。

  随后,数名特警队员冲上车将劫匪擒获,人质安全获救。

    南京公安局刑侦局局长披露8-30劫持案细节

  南京劫持案疑犯曾杀人 医院不肯透露伤者情况

   南京劫持案事发客车今日凌晨到达淮南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更多关于 劫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