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八与天宫一号第一次对接肉眼很难看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2日04: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载着无数航天人数十年的梦想,昨天早晨5时58分,神舟八号船箭组合体“驾起”脚下橘红色的巨焰奔腾而上,直入云霄,寻找它的太空“归宿”——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神舟八号飞船、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正式开始了它们在太空中的交会对接使命。据介绍,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预计交会对接的时间是3日凌晨,17日神舟八号将完成太空任务返回地面。

  昨天凌晨3时,位于西北大漠的东风航天城气温已降低至零下5摄氏度,本报记者穿上随身携带的几乎所有的衣服,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提前三小时来到距离发射场仅1公里的观礼台,记录下神舟八号发射前三小时激动人心的那一幕幕。

  文/本报特派酒泉记者李华、武威(署名除外)

  神舟八号飞船承担着与天宫交会对接任务的同时,还承载着中国首次国际合作空间生命科学实验的重要任务。据介绍,空间应用系统在神舟八号飞船进行中德合作的科学实验,大概有17个项目,中方10项,德方6项,中德合作1项。涉及的单位中方有7家,德方有6间大学。

  现场直击

  发射成功后现场观众喜极而泣

  神舟八号承担着中国首次太空交会对接任务,与以往相比,此次警戒状态更高,在发射前3小时发射场附近就进入了警戒状态。

  本报记者最先进入观礼台

  为了保证抢到最有利观测发射的位置,本报记者在凌晨3时左右来到观礼台,本报也是第一家进入观礼台采访神舟八号发射的媒体。

  尽管记者把自己包裹得里三层外三层,但刺骨的寒风依旧让记者来回小跑进行保暖。与此同时,安在现场的广播不时地传出工作调配对话,“各号请注意,进入发射前3小时准备,长征、神舟、先锋、03号……收到请回答”。

  据悉,媒体区距离发射区约1公里,“这已是离发射区最近的区域了,再近一点就有危险”。

  发射前15分自动点火

  在媒体区入口,有两名哨兵站岗,凡未佩戴工作证的媒体从业者,都被拦下,“这是规定,必须要有证件才能进”,哨兵队长解释道。

  “各号请注意,进入发射前2小时准备……”广播再一次响起,现场的观众也逐渐增多。此时大漠的狂风突然刮起,温度降到零下5摄氏度。在场的人员不约而同地裹紧了大衣,戴起了口罩,在草地上跺起脚来御寒。

  1小时、半小时、15分,广播里都传出调度室与发射场区工作人员的对话。“各号请注意,进入发射前15分钟准备,发射区所有人员请紧急撤离”,据了解,长征二号F遥八火箭采用自动点火装置,发射前15分钟会自动燃烧。

  此时,周围的警备更加严格,不时有巡逻车驶过,这时从全国各地几百名前来亲历神八发射的游客,有组织地进入到特定观赏区,等待发射。

  发射时现场欢呼沸腾

  “发射进行10秒倒计时,10,9,……1,发射!”随着总调度室传出的广播声,昨日5时58分,长征二号F遥8火箭底座散发着绚丽的光彩,长征二号F遥八火箭被点燃,熊熊烈火向两旁释放出巨大的气流。伴随着一阵强烈的冲击感,遥8火箭迅速升空,巨大响声长久萦绕在大漠戈壁的上空。此时的人群顿时沸腾起来了,不远处的游客中响起了阵阵欢呼声和掌声,“太壮观了,威武!”这是人群中最为响亮和动人的呐喊。将神舟八号飞船顺利送入太空,神八开始了漫漫追寻天宫一号的旅程。

  在媒体区,一名男记者一边直播一边抹眼泪,他解释道,自己太兴奋了。

  6时07分53秒,船箭成功分离,神舟八号顺利进入预定轨道,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常万全宣布发射成功。

  最新动态

  神八昨晚进行第二次轨道“控制”

  本报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神舟八号飞船昨晚近地点高度已经抬升至269公里,将进行交会对接前的第二次轨道“控制”。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副总工程师周建亮介绍,神舟八号飞船1号顺利升空后,飞控中心对它的“控制”非常密集,昨天中午12点51分,飞行入轨后的第五圈时,飞控中心对它进行了首次轨道控制。

  从2号凌晨开始,当它运行到第13圈、16圈、19圈和第24圈时,还将进行四次轨道控制,这样在2号深夜至3号凌晨时,飞船和“天宫一号”将飞行在我国甘肃、陕西上空,具备交会对接的条件。

  周建亮表示,“我们通过五次远距离导引控制,将神舟八号送入一条高度为330公里的远轨道,这时候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之间的距离由刚入轨时的一万公里,缩减到52公里,随后启动飞船的自主控制程序,完成后续的交会对接控制。”

  当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组合飞行12天之后,14日时,“神八”将撤离天宫一号,随后再进行第二次对接,他们在共同飞行两天后,16日“神八”再次脱离“天宫”,17日返回地面。

  话你知

  交会对接为何选在甘肃、陕西上空实现?

  据新华社电 据介绍,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预计交会对接的时间是3日凌晨,届时两个飞行器正飞行在我国甘肃、陕西上空。

  交会对接为何选择在我国甘肃、陕西上空实现?据北京飞控中心总体室工程师陈翔介绍,甘肃、陕西两地测站分布比较密集,属于搭界弧段,可实现测控全可见。同时,甘陕两地又处于天链01星和天链02星两颗中继卫星的覆盖地段,能够保证神舟八号和天宫一号从相距140米的停泊点,到最终的靠拢锁紧阶段,整个过程都在我国观测范围内。

  陈翔说,测控全可见的意义在于,一旦出现紧急情况,能够及时进行测控,第一时间进行处理,从而保证各类操控的可靠性。

  由于轨道运行原因,第一次交会对接的整个过程正好处于夜间,即太阳光无法照射的阴影区,肉眼很难看到,只能通过专业手段进行观测。据介绍,预计第二次交会对接处于白天,其实现位置基本上也处于我国甘肃、陕西上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更多关于 神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