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南义马500多人救援被困矿工 已向受灾面供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5日05:50  人民网-人民日报

  目前共实施4项供风措施,针对性地开展救援:

  一是利用原有的压风管、供水管、注浆管向受灾点供风,加大供风量

  二是从21221下巷500米处向受灾点掘挖小巷,以解决通风,实施救援

  三是从21221上巷向受灾点钻出两个钻孔,向受灾点供风

  四是从地面利用车载钻机向受灾点打钻,实施供风

  本报三门峡11月4日电 (记者 曲昌荣)截至11月4日20时,河南义煤集团千秋煤矿“11·3”冲击地压事故的救援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今日又有7名工人被救出。目前所有升井人员生命体征都很平稳。

  11月3日19时45分左右,义煤集团公司千秋煤矿21221下巷掘进工作面发生一起冲击地压事故,地面震感强烈,事发时井下75人当班,事故发生后14人升井,除4人遇难外,仍有57人被困井下。11月4日10时49分,又有7名工人升井。现井下仍有50名工人情况不明。

  据专家介绍,此次造成矿难的原因“冲击地压”俗称“矿震”,由地应力瞬间释放造成。发生事故的受灾工作面位距地表810米。事故发生后,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副局长赵铁锤等迅速赶赴现场指挥救援工作。河南省省长郭庚茂、常务副省长李克、副省长陈雪峰等也在第一时间赶赴矿难现场。

  千秋煤矿“矿震”发生时,21221下巷掘进工作面已经掘进到760米处,事故发生后,下巷380米向里的巷道受损严重,480米处巷道基本合拢,往里情况不详。目前,救援现场指挥部成立了6个救援小组,每组30人,按职责分工进行救援。现已经可以实施向受灾面供风,受灾面二氧化氮浓度得到稀释。

  另据矿方透露,事故发生时,国家地震官网检测到义马市发生2.9级地震,但该矿KZ—301矿震检测系统显示当时的震级为4.1级。事故具体原因还没有结论。

  记者在义煤集团千秋矿西风井看到,来自河南省救援中心和义煤集团救护队的500多名救护队员正参与紧张救援。在钻孔救援方面,继续利用21221下巷原有的压风管、供水管、注浆管三趟管路向事故作业面供风,加大救援作业区的供风量,从21221下巷500米处向事故作业面掘进的小巷进展顺利,16时40分,救援小巷已经掘进到530米左右。工作面上巷的一台钻机已经开钻,第二台钻机也已接通电源。现地面车载钻机已安装,准备从地面向工作面打钻孔,18时30分开始钻孔。千秋矿医护人员也谨守岗位,等待消息。

  据了解,目前已收治了千秋矿难的10名升井工人。其中3日晚两名,4日上午升井的7名,4日下午1名。义煤集团总医院医务科科长梁辉介绍,4日17时送来的工人原是轻伤,因当时窒息造成血胸,现仍然缺氧,所以尽快地转过来的。

  在3日晚送到义煤集团医院的两名升井矿工中,王令伟仍在重症监护室,另外一名升井工人张强生命状态很平稳。另外4日上午送来的7名工人,分别被送往骨科、心胸外科、泌尿外科、五官科和普通外科进行治疗,生命体征都比较平稳。

  据刚刚进入病房看到过王令伟的哥哥称,王令伟目前状态也很好,诊断是冲击地压下头部触顶,第七颈椎滑脱,颈椎损伤严重。目前王令伟意识已经比较清醒。

  4日上午升井的矿工王全有、彭克长、孙进涌、张文杰、马合功、狄卫刚、张松柱。

  梁辉介绍,义煤集团总医院事故当晚已成立特别应急小组,投入120多人医护队伍,设立绿色通道,抽调出外科53个床位、内科20个床位待命。另外,河南省卫生厅的专家已赶到义煤集团总医院对伤者进行会诊。卫生部专家也将在4日22时赶到,展开会诊和待命。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4)

 

更多关于 被困 矿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