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改委:正研究建立房地产宏观调控长效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5日17:01  中国新闻网
图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回答记者提问。中新网记者 程涛 摄 图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回答记者提问。中新网记者 程涛 摄

  中新网3月5日电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3月5日下午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就经济形势与宏观调控有关问题回答提问。张平表示,目前房地产业宏观调控取得了一定成效,对于地方楼市政策的“冲动”,正在研究建立房地产宏观调控的长效机制,希望房价能够合理回归。

  张平指出,房地产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一方面房地产作为投资,可以直接拉动经济增长,而它的产业链比较长,带动作用比较大。另一方面,房地产又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生活,对解决住有所居问题至关重要。因此,不仅仅是在中国,在其他一些国家,房地产业也都是国民经济的一个重要产业。

  张平指出,在过去一段时间里,房地产投资增长很快,占我国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接近五分之一,但是,在发达地区,特别是东部沿海地区的一线城市,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房价上涨过快,房地产业出现了畸形发展的状况。房价超出了群众的承受能力,也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张平称:“我们认真总结分析了西方一些国家房地产业发展进程中出现的一些教训,在这些国家房地产业发展也会出现各种问题。例如,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一次国际金融危机就是从美国的房地产发端的,目前欧洲一些国家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也都和房地产业有关。”

  张平指出,针对房地产业发展中出现的这样一些问题,党中央、国务院见事早、行动快,及时采取了调控措施,这就是现在所说的加强对房地产业的宏观调控,包括差别化的财税政策、信贷政策,以及一些城市采取的限购政策,等等。应该说这对于促进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是完全必要的,也是正确的、有利的。目前,房地产业宏观调控取得了一定成效。去年12月,国家统计局统计的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价格涨幅已经大幅度回落,其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下降的有9个,环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50多个。

  上海、南京、杭州、北京等17个城市去年实施的房市微调政策,有专家称楼市政策出现明紧暗松迹象。

  对此,张平表示,现在一些地方为了鼓励购房采取了一些你所说的“冲动”举动。中央政府的态度是非常明确的,就是要继续坚持房地产业宏观调控的各项政策不动摇,促进房地产业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在坚持现行政策措施的基础上,我们正在研究建立房地产宏观调控的长效机制。

  张平表示,从近期调控目标来说,我们还是希望房地产的价格能够有一个合理的回归,这也是今天上午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强调的。从发改委的角度来说,要坚决贯彻好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配合、会同有关部门,抓紧研究促进房地产业长期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努力增加普通商品房的供给能力,特别是增加中小户型、中低价位住房的供给,坚决抓好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促进房地产业能够长期健康稳定发展。(中新网财经频道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房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