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CPI涨幅控制在4%为价改预留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6日02:49  新京报
近年CPI同比涨幅 近年CPI同比涨幅

近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 近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

  昨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左右,综合考虑了输入性通胀因素、要素成本上升影响以及居民承受能力,也为价格改革预留一定空间。

  政府工作报告

  CPI 4%为价改预留空间

  #CPI# 提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左右,综合考虑了输入性通胀因素、要素成本上升影响以及居民承受能力,也为价格改革预留一定空间。努力克服国内外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保持经济平稳运行。要继续采取综合措施,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防止价格走势反弹。

  解读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随着经济增长有所减速,今年通货膨胀的压力可能会有所减轻。但是仍然不能掉以轻心,因为还存在着一些潜在的推动物价上涨的因素。比如劳动力用工成本的增加,资源价格调整等。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李稻葵表示,如果国际形势与天气状况理想,中国今年的CPI涨幅预计为3%左右。

  声音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4%也不是一个超预期的目标,目前通胀压力相对较大,一是石油价格可能面临突然变化;二是以工资上涨为主体的成本压力的推动;三是资源税的改革;四是农产品基础薄弱。这些因素都可能引发物价上涨。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预计上半年物价水平将处于低位,但中长期来看,影响物价的因素具有不确定性。

  政府工作报告

  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

  #就业# 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今年就业压力仍然很大,各级政府务必坚持就业优先战略,继续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加强退役军人技能培训与就业安置工作。

  解读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虽然出现了全国的结构性“用工荒”,但是我国的就业压力仍然很大,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这个数说明我国新增就业总量仍然大。与此同时,今年我国的GDP增长速度调低到了7.5%,经济发展速度减缓,但是新增就业和登记失业率目标却没有变化,这两方面因素的结合意味着今年就业工作将面临比去年更大的压力。

  声音

  @致力于农村扶贫的陕西荣民集团董事长史贵禄代表:国家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励毕业生到农村基层就业,切实解决长期困扰农村发展的“人才短缺”难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张光强代表说,可以通过农村的职业教育学校、农业职业技术学校,包括大专院校分层次来培养一些“土专家”。

  政府工作报告

  今年出台农地征收补偿条例

  #聚焦三农# 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是法律赋予农民的财产权利,任何人都不能侵犯。加强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和服务,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严格保护耕地。制定出台农村集体土地征收补偿条例。

  解读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报告中特别提到了农民的这几项财产权利任何人不得侵犯,与这些年的征地造成很多农民失去土地得不到合理补偿,或者即便得到补偿,费用也很低的现象有关。有的地方甚至还在新农村建设中出现了撤乡并镇,让农民上楼,甚至以让农民进城为条件要求他们放弃宅基地使用权和承包地经营权。

  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抚顺李石寨朝鲜族小学校长金竹花: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连年改善,而医疗、教育等社会事业方面,还有很多的问题要破解。希望国家对农村社会事业的投入能真正落实好,给亿万农民群众吃上“定心丸”。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的“三农”投入达到12287亿元,比去年增加了1868亿元。

  政府工作报告

  推动实行居住证制度

  #社会管理# 积极稳妥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推动实行居住证制度,为流动人口提供更好服务。更加注重把在城镇稳定就业和居住的农民工有序转变为城镇居民;放宽中小城市落户条件,合理引导人口流向,让更多农村富余劳动力就近转移就业,逐步将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到农民工。

  解读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让有稳定工作和住房的农民工转为市民,是城镇化建设进程中的必然结果,也是进一步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和渠道。让农民工就近转移就业,一方面社会有这种需要,就近转移就业可以减缓全国交通运输的压力,也有利于减轻农民工外出务工的成本,还便于农民工就近照顾家庭,减少和避免形成“空巢化”。

  声音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NGO研究所所长王名:今年的报告对于“社会管理创新”的表述,更为积极。强调了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的自治能力,这意味着城乡居委会的改革创新提上了日程;同时强调流动人口服务和居住证制度,这强化了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责。

  综合本报记者 韩宇明 王姝 郭少峰 沈玮青 蒋彦鑫 新华社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两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