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省长朱小丹:社会管理不完善造成乌坎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9日22:43  央视网
广东省省长记者招待会 广东省省长记者招待会

广东省省长朱小丹 广东省省长朱小丹

  CNTV消息 (微博联播记者 周红艳 倪扬 鲁东海 张静雅):2012年3月9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广东代表团举行了主题为“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省长记者招待会,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出席并接受了200多名中外记者的集体采访。在会上,朱小丹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乌坎事件在相当程度上是因为“基层社会管理机制的不健全、不完善”。他还说,“如今改革阻力主要是来自多年高速增长形成的既得利益格局”。

  “乌坎事件”是社会管理不完善造成的

  今年两会,诸多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中都关注到了社会管理问题。朱小丹在介绍广东省社会管理方面的实践经验时指出,社会管理涉及广大群众利益。社会领域改革的意义绝不亚于经济领域改革;而改革的艰巨复杂程度,更不亚于经济领域。

  朱小丹认为,想要健全社会管理机制,有两方面建设最为重要。一是社会组织的培育和建设,让社会组织能成为合格的承接者;二是推进基层社会管理机制改革。社会管理的根在基层、在城乡社区,根扎不下去,改革就不到位。

  在谈及“基层社会管理机制改革”这一要点时,朱小丹还引用“乌坎事件”的事例,“乌坎的问题是不是在相当程度上出自基层社会管理机制的问题?就是我们的基层社会管理机制的不健全、不完善会造成很多突出的社会问题。而基层社会管理机制方面的改革,如果不是动真格、不能到位,那么即便解决了乌坎问题,可能又会冒出新的问题,恐怕还会出事。”

  “党的领导不动摇,群众自治不作假,依法办事不含糊。三句话短一句都不行。”朱小丹最后用三句话总结了广东省推进社会管理机制改革的总体思路。

  推行政审批制改革打破既有利益格局

  在回答记者广东省如何打破既有利益格局、深化改革这一问题时,朱小丹坦言:“改革最大的阻力毫无疑问是来自多年高速增长过程当中形成的既得利益格局”。而在政府行政体制改革和职能转变上,最大的阻力来自政府内部,来自内部那些与科学发展和市场经济发展不相适应的行政权力配属格局,和逐步固化的部门权利利益格局。

  朱小丹透露,目前广东选择通过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作为突破口,期望可以突破阻碍,打破不合时宜的既有利益格局。具体做法包括:要进一步理顺政府和市场、政府和社会的关系,改变过去政府管了很多不该管的、必须管的又没管好的现象,让政府的职能归位,越位的归位,缺位的到位,最终形成政府内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的相互制约和相互协调。

  转型升级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

  2012年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朱小丹在定位广东省今年产业方向时表示,未来广东将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以及加大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目前广东省服务业占比已达60%,深圳有关比重亦超过50%,但发达国家的这一指标则都不低于70%,有些甚至达到了90%,参照数据分析,朱小丹认为,随着经济发展,服务业发展一定会加快,推进并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是大势所趋。

  朱小丹表示,广东省服务业发展重点将集中在九大领域,包括金融保险业、现代物流业、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高端商业、文化创意产业、服务外包产业及现代旅游业。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乌坎事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