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小川称不用操心是否出任世行行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2日13:03  中国网
周小川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 宗超 周小川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 宗超

  [胡晓炼]:另外,在时机的把握上,我们既要看到国内市场的需要,也要看到当前国际形势对利率市场化推进速度的外部影响,因为这会直接影响资本的跨境流动,而资本的跨境流动反过来又会对货币政策以及各种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带来很直接的影响。所以,在推进利率市场化过程中,要想办法使所有的力量最后都拧成一个方向,如果方向相互冲突,利率市场化的作用可能就会打较大的折扣。当然,我们也不是说非得等到所有的条件都具备以后才进一步推进,我们的看法是,这种推进的力度和条件的成熟是相辅相成的,都是在一步一步的过程中往前走。

  [胡晓炼]:在目前的利率市场化过程中,我们的规划是对于批发性业务的利率市场化可能会推进得更快一些,我们可能会通过增加新的金融产品来使得利率更具灵活性。金融机构在对客户的服务过程中,也创新了一些产品,这些产品应该说对利率市场化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所以,我们说利率市场化还是在不断地有序地向前推进。谢谢。

  [华尔街日报记者]:上周六,中国官方宣布了最新的贸易数据,我们可以看到数据中显示,中国的贸易逆差达到了一个历史比较高的水平,这是否意味着人民币汇率已经走向了均衡的水平?贸易数据的变化对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会有怎样的影响?

  [易纲]:谢谢你的提问。中国近年来在减顺差、促平衡、扩内需、调结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你刚才注意到,今年1月和2月加起来,我们的贸易是有一个逆差的,至于这个逆差是不是意味着人民币的汇率达到了接近均衡的水平,我以为这至少是一个很正面的迹象。

  [易纲]:从人民币汇率的走势来看,特别是从市场的预期来看,我们有境内的即期市场和远期市场,同时在境外也有NDF市场。从整个预期来看,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已经形成了比较持续的对人民币汇率的双向预期和双向波动。这种预期的双向波动持续的时间较长,范围浮动得也比较灵活,这是一个新的现象。这个现象在今年的头两个月一直还在持续着。所以,我们要不断地完善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的弹性,无论从国际收支平衡看,还是从市场的预期看,现在的条件是日臻成熟的。当然,至于说什么是市场的均衡汇率,谁也说不准,那要由市场的供求来决定。

  [易纲]:我们清楚表达的一个政策意向是,我们会坚持扩内需、调结构、减顺差、促平衡这样一个方向,同时也坚持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改革、市场供求关系在其中发挥更大作用这样一个方向,我想这样的改革持续下去,汇率形成机制会越来越市场化,这也有利于促进国际收支平衡和经济可持续的发展。谢谢。

  [周小川]:我补充两点。第一,看待贸易顺差还是逆差,也就是贸易平衡状况,还是需要看长一点的时间段。因为在年初、年中、年尾的时候,进出口商有些活动有一些季节性的规律,请大家注意掌握这一点。比如去年,2011年3月份和4月份中国的货物贸易都是逆差,但是逆差的数字没有现在这么大。最后到全年,中国的货物贸易还是顺差,而且顺差在1500多亿美元左右。因此,可能我们还需要用较长的时间段来进行观察。

  [周小川]:第二,外汇市场上的各种交易商,对每个月所公布的货物贸易的平衡状况是非常敏感的,因此往往货物贸易的数字一公布,市场上立刻就有反应,外汇市场参与者会思考他到底应该买汇还是卖汇,所以您所说的这种现象肯定是存在的。这也是个好事,说明外汇改革经过这么多年的进展,就像易纲副行长刚才所讲的,市场供求关系对于汇率的形成正在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市场供求关系方面,大家观察的一个重要数据就是货物贸易到底是顺差还是逆差,是大还是小。谢谢。

  [扬子晚报记者]:众所周知,我们银行的信贷政策对楼市的影响很大,现在的楼市调控处于僵局,接下来市场预期这种调控政策可能会进行一系列微调。请问周行长,对于现在刚性的需求,首套房的利率优惠是否会恢复?同时它的首付比例是否会调整?应对接下来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微调,具体的信贷政策会作哪些调整?此外,我想为我的微博粉丝提个小问题,有政协委员提议发行大额的五百元或者一千元的人民币,请问是否有可能?谢谢。

  [刘士余]:我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去年以来,国务院确定的关于房地产调控的各项方针政策,其中一项重要的措施就是实施更加严格的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应当说,这项政策的执行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起到了较好的效果。但是也有一个现象需要关注,去年房地产的贷款增速比整个银行贷款的增速大概低三个百分点左右,其中个人住房贷款的增速已经持续二十个月在下降,普通商品房开发贷款的增速相对于其他贷款也在下降。这既是房地产调控走向的一个好的表现,同时我们也要研究下一步可能会产生的影响。

  [刘士余]:最近,主要金融机构进行了研究,对今年房地产金融业务有这样几个共识,第一,全面落实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但是,在信贷实行总量管理的前提下,各家银行对个人居民首套自住普通商品住宅的贷款必须予以保证,符合条件的借款人购买首套普通商品住宅,银行要给予贷款。您关心的利率问题,首先各家银行是自主定价,中央银行此前在关于个人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有一个下限,我们鼓励各家金融机构在央行的基准利率和首套商品普通住宅贷款优惠利率的下限之间,根据借款人的财务状况权衡定价。

  [刘士余]:第二,信贷资金要支持普通商品住宅的建设或开发,特别是对资质良好、市场有信誉的开发企业开发的普通商品住宅要给予大力支持,这是供给的主要方面。

  [刘士余]:第三,要积极地按照市场化、财务可持续的原则,支持政府主导的公租房为主体的保障房建设。

  [刘士余]:第四,要切实防范风险。现在市场上出现的少数开发商搞的一成首付等,商业银行不能参与,要严格落实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11:30][刘士余]:这就是要推动房地产市场的创新,包括银行住房抵押贷款的资产证券化,或者说大型商业楼宇的REITs信托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这些创新完全符合市场化的原则,我们要给予鼓励。谢谢你。

  [胡晓炼]:我回答一下第二个问题,关于是不是要发行大面额的现钞。我们也注意到老百姓有一些议论,在从事大额交易的时候,特别是买大件的时候,现在钞票的面额比较小,需要拿一捆去,不太方便。同时还有携带的便利问题,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去,如果挺远的,需要带的钱比较多,要是钞票的面额比较大,携带起来会比较方便,这就引发了是不是可以发行一些大面额现钞的要求。

  [胡晓炼]:除了这两个需要以外,我们也看到,这里也有一些大家比较担心的问题,比如大额的票子,用在小额交易的时候就不太方便,特别是在找零的时候,又会产生一大堆零钱。另外,大额的现钞,如果发生了伪钞、假钞,持有者的损失确实会比较大。过去,一些出租车司机,还有一些零售商,由于收到了百元假钞,找出去是真钞,损失比较大,老百姓对此也有一些担心。第三个担心,就是一些心理的因素,因为一般大面额的货币发行出来以后,老百姓是不是会有一些通胀的预期,对票子是不是会毛了的担心。所以,我们在决定是否发行大额现钞的时候,需要把利和弊统筹起来考虑。至于大家说的交易便利性问题,现在的电子支付制度,像信用卡、银行卡这些已经在很大程度上能够解决现钞的携带问题和大额交易的便利性问题。所以,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计划在近期就发行五百或者一千元大额钞票的计划。

  [第一财经电视记者]:请问周行长,去年您被国际金融领域权威杂志《欧洲货币》评选为最佳央行行长,随着中国的崛起,中国声音也日渐瞩目,在世行行长佐立克即将离任之际,很多人呼吁说支持提名您来做世行行长,不知道您有什么考虑?谢谢。

  [周小川]:这个问题应该这样说,《欧洲货币》杂志每年都要评一个最佳财长,最佳央行行长,实际的名字叫“年度财长”和“年度央行行长”。我想,中国在金融危机中经济表现不错,金融市场总体来讲比较稳定,应付金融危机还是很有成效的。所以,把“年度央行行长”授给我,我觉得实际上是对中国经济政策的肯定,也是在国务院领导下大家共同努力的一个结果。我觉得这是个好事,但也不见得跟我个人的因素有什么太大的关系。

  [周小川]:至于说世界银行行长,这是最近出来的消息,我觉得可能大家需要更多地了解世界银行这个机构和历史,大家会看到,实际上世行行长一直都是美国人,尽管G20说过,以后国际货币基金总裁、世行行长人选的范围是不是可以有所调整,但至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生,所以我认为不用操心这件事。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央行 全国两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