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人民币汇率浮动主要因国际收支状况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2日13:03  中国网
周小川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 宗超 周小川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 宗超

  [工人日报社记者]:我的问题是来自于我去年的一次调研,因为刚才周行长多次提到了4万亿投资的问题,但是我去年调研发现,很多4万亿投资项目开工了以后,由于央行可能去年主要的任务是调节CPI防通胀,但是这直接导致了下面没有钱,很多职工已经把自己的工资先拿出来保证项目开工,因为他们认为,如果项目不开工,自己可能就面临着失业。刚才讲到我们的政策要更加有针对性和灵活性,在未来宏观调控政策方面,如何保证这4万亿不打水漂?谢谢。

  [周小川]:有关4万亿项目存在资金短缺的问题要区别看待。按照国家发改委的说法,对于重点要保的项目,资金基本上是充足的,当然也有一些项目实际上不在重点要保的范畴之内,上得也比较多,而上得多,要求的资金也就多,可能开工以后最后资金跟不上,这种现象也是会有的。但是,如果要把所有的项目资金都保住的话,从另一头来讲,货币政策在保持物价稳定方面的目标就会达不到了。所以,肯定会有一部分项目有资金短缺的问题,我看这也是不奇怪的。

  [周小川]:至于说货币政策有所针对性,比如说关于确实在重点项目范畴里的那些项目,比如说铁路,由于某种原因,银行系统当时信心也不足,所以可能会对一些过去承诺的贷款感到有所犹豫,资金跟不上。针对这个问题,去年央行采取了特殊的措施,提供了特别的支持,体现了针对性和灵活性。但是我们还是希望,各个行业的信息比较透明,信心能够恢复,这样通过市场机制能够正常解决这些问题。谢谢。

  [湖南卫视记者]:我们知道,货币政策和产业政策是密切相关的,我想请问,稳健的货币政策在刺激消费以及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上将遇到哪些挑战?另外,民间借贷这一块,现在大家对金融改革的呼声很高,湖南团今年有几个代表联名提出了加快民间借贷立法的议案,请问周小川行长,央行在下一步如何规范民间借贷行为这方面有什么样的打算?比如怎么样预防集资诈骗?其次就是有没有考虑在一些地方比如说湖南设立一些民间借贷的金融改革试点?

  [周小川]:首先,货币政策主要是总量政策,结构调整主要是靠信贷政策,这两个政策的名词还是有所区别的,货币政策主要管总量,信贷政策指导大家要按照产业优化的方向,在当前来讲,主要是体现扩大内需特别是扩大消费内需,同时增大服务业的发展。去年还有一个重要的内容,支持文化产业发展,主要是通过信贷政策来体现。

  [周小川]:信贷政策是多个部门相互配合的,这里头特别需要提到的有发改委、财政部和银监会,大家共同配合,通过一些信贷政策来指导结构的优化。总体来讲,不论是总量政策还是结构政策,都是经济工作中所强调的重点内容,所以力求在总量合理,保持低通货膨胀率,保持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状况下,同时又实现产业的优化。坦率地说,有时候也有矛盾和冲突,但是大家力求共同把这个问题解决好。

  [周小川]:关于民间借贷问题,这里面包括的内容比较多,一是有一些民间借贷是否可以浮上水面的问题,这个问题刚才有人提到了,我就不再说了。此外,民间借贷的方式能否进一步规范化?关于这个问题,人民银行很多年以前就有一个讨论和建议,是否应该参照某些国际经验搞一个放贷人条例,主要是针对民间借贷的。但是,如果不是正规的金融机构,并不在现有的监管部门监管职责之内,这方面如何推进、如何规范化,还涉及很多需要达成共识和协调的问题。

  [周小川]:再有一个,民间借贷的规范化,就是民间借贷要保持不能演变成募集公共存款,这是一条非常重要的界限。同时,高利贷也是不受保护的。所以民间借贷会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内容,有关后面这两方面的内容都是反复强调的。当然,往往有些事情发生了以后才知道,因为它并不在正规金融机构的监管范围之内,这方面的工作有很多改进的余地。谢谢。

  [浙江卫视记者]:我的问题其实跟刚才两位湖南卫视的记者有一点类似,现在温州提出想要争创国家金融改革试验区,现在的方案,之前银监会主席也透露说七部门已经会签了,请问温州金融改革试验区的方案审批进展到底如何?什么时候可以出台?谢谢。

  [周小川]:首先,去年温州确实提出了希望进行金融改革试验区的建议,同时有关部门也作了认真的研究,但是恐怕不应该挂“国家级试验区”,可能不一定有这个抬头。这个试验区也是针对当前的问题通过改革进行探索的一个尝试,因此他们提出的一些试验内容,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取得了共识,但是也还存在着一些难点仍在酝酿讨论之中。至于说什么时候能有一个明确的结论,大家也知道,这个决策程序不是在我们这儿说了就算的,因此我现在还没有办法回答你。

  [中国经济网]:近来个人资料泄密有从互联网行业向金融领域蔓延的迹象,据悉,客户资料在银行内部几乎是透明的,对于“内鬼”来说,银行并没有太多的办法,基本上靠道德来约束,请问未来会不会在这方面有法律制度上的保障出台考虑?谢谢。

  [刘士余]:谢谢你,我试图来理解和回答你的这个问题。前一阶段,的确网上有风传,说我们某家大的银行甚至几家银行泄露了上百万客户的信息,后经查实,没有这回事。但是,银行在客户信息保密、隐私保密方面,确实有很多方面需要改进,这已经纳入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重要范畴。银行的客户资料外泄以前也曾发生过,这在国际国内都不奇怪。但是监管当局包括央行在内,要高度重视这件事情,要切实加强各家银行计算机系统特别是客户信息系统,保护客户隐私的工作要落到实处,特别是在下一步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中,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谢谢你提出这样一个问题。

  [香港凤凰卫视记者]:我们还是回到关于人民币汇率加大浮动区间这样一个话题中,周行长您的这个言论出来之后,引发了各方的关注,也有外界评论说,这是中国没有顾及美元全球走软趋势而采取的大胆举措,你对此如何回应?另外,这是否意味着这一拨人民币升值就将结束?为了防止人民币升值,央行是否会进一步采取市场干预的措施?谢谢。

  [周小川]:应该说,人民币汇率的浮动,主要还是跟中国的国际收支状况有关,因为人民币汇率浮动,不针对单一的一个货币,对美元浮动,对欧元浮动,对日元也浮动,因此如果说其他一些主要货币不稳定,不管是升还是降的趋势,从这个角度来讲,更需要人民币浮动机制灵活一些,这样,才能应对其他货币的变化。当然,也像我刚才所说的,人民币浮动也不光是因为国际市场的变化,很大程度上也是根据我们自己国际收支的状况,外汇市场参与者所产生的供求关系的需要,这种关系更大一些。

  [周小川]:是不是说人民币升值过程已经结束了呢?我想这个事主要取决于市场供求关系,不会那么简单。对这个过程,大家也要认识到,全球经济不平衡,包括中国经济自身存在着所谓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校正的过程也不会是很短的时期,好象能有个非常明确的界限,忽然到哪天就结束了,事情恐怕不是这么简单。当然,最主要的大家还是要通过分析外汇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来看这个趋势的变化。

  [周小川]:在这个过程中,中央银行也是外汇市场的参与者,根据一定的规律对市场的供求采取某种干预。总的来讲,人民币汇率越是接近均衡点,市场供求就会起到更大的作用,也就是说要允许和鼓励市场供求关系起到更大的作用,中央银行在市场中的参与和干预的程度会有序地减弱,这样可以更加体现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谢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央行 全国两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