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外交部官员称共同开发是南海问题最可行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0日15:22  人民网

  外交部边海司司长邓中华谈“新形势下的边界与海洋外交工作”

  [嘉宾访谈]:4月10日14时,外交部边海司司长邓中华做客强国论坛,以新形势下的边界与海洋外交工作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参与。[13:41]

  [邓中华]:各位网友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应邀来到人民网与各位网友朋友见面交流。首先对广大网友关心和支持边界与海洋事务表示感谢,我到边海司工作时间不长,具体来讲是去年的12月12号才到边海司工作。随着处理问题和到过的地方增多,我对边界海洋外交工作的感受和认识也在逐渐加深。我希望借今天这个机会,能够更多地倾听广大网友朋友们的意见,也希望今天的交流活动能有助于增进大家对我们工作的了解、理解和支持。[13:59]

  [网友小小教书匠]:2009年,边界与海洋事务司的成立是中国海洋发展的一大标志性事件。能否请司长介绍一下为何要增设这个事务司?边海司的主要职责是什么?边海司自成立至今有哪些工作可以让我们赞叹一下。[14:02]

  [邓中华]:谢谢。我们国家是一个领土与海洋的大国,我们陆地与14个国家接壤,与8个国家海上相邻或者相向。从陆地边界的定界、边界管理与开发到管辖海域划界和海上共同开发,再到处理涉边涉海争议问题,边海外交工作非常复杂,也十分重要,是我国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国家的领土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解决边界问题的历史经验证明,做好边海外交工作,坚决捍卫国家领土主权权益,妥善处理我与邻国间的争议,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安宁,有利于维护地区形势稳定,有利于促进我国与邻国关系的发展,也有利于为我国经济社会和社会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基于上述原因,从更好地做好边海工作考虑,在2009年3月份,我们成立了边海司。我们这个司的成立,其实是整合了外交部的亚洲司、欧亚司以及条法司负责的部分职能。

  说到边海司的工作,我刚才讲到,我上任才三个多月的时间,我刚上任的时候,很多朋友跟我说,你负责的这摊工作非常复杂,可能每天都有一大堆让你头痛的事情要处理。几个月下来,感觉到,工作中的确有很多难点,甚至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之内都难以解决的问题,但同时,我们与周边邻国本着友好、务实、合作的精神,很多工作推进得还是比较顺利,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当前,我国绝大多数陆地边境问题已经彻底解决,划定并勘定了22000公里边界线中的20000公里,解决了90%的定界问题。边界的总体形势是稳定的,广大边境地区能够保持和平安宁。即使像中印(印度)边界、中不(不丹)边界还没有划定,但是总体形势也是稳定的。就中印边界问题来讲,我们双方始终保持着谈判渠道畅通,除了我们定期通过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机制协商解决方案以外,今年双方又成立了边境事务磋商与协调工作机制。这个机制的成立就是为了管控好有关争议。另外一方面,服务边境地区的开放与合作是当前边界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与邻国通过签订协定开放了边境口岸,总数近百对,不久前封关运作的中哈(哈萨克斯坦)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已经成为我国与邻国跨境合作的典范。我国周边海洋事务十分敏感复杂,既有多年积累下来的问题,也有在国际形势发展变化中出现的新情况。我国政府为捍卫国家主权权益、维护海上形势稳定和妥善处理争端作出了不懈的努力,也取得了积极的成果。比如2000年,我们与越南签订了北部湾划界协定,去年10月份,中越双方又达成了《关于指导解决海上问题的基本原则协议》,为我们下一步谈判解决两国间海上问题提供了重要的指导性框架。

  总的来看,我们边界海洋外交工作中虽然有难点和热点,但是当前我国边界与海洋的形势总体是稳定可控的。我国漫长的边界线与海岸线是我国与周边国家开展友好合作的重要桥梁,在这方面将来我们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14:14]

  [网友寒劲草]:邓司长您好,问一个大家关心的问题,印度向中印边境方向频频增兵,不断增加部署新型战机,还不时污蔑中国军队越境入侵,边境形势是不是很紧张,会不会引发战争?[14:16]

  [邓中华]:我刚才讲了,中印边界还未划定,但两国边境多年没有发生大的摩擦或冲突。中印边境地区总体保持了和平与安宁的局面。

  当然,中印边界上的确还存在这样和那样的问题,刚才有网友也提到了,对这些我们一直是密切关注,高度重视。中印两国领导人达成共识,决定成立中印边境事务磋商与协调机制,目的就是为了管控中印之间出现的问题,协调沟通,增加互信、增加理解,管控和处理中印边境事务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和矛盾。

  这个机制成立以后,今年三月份举行了第一次会议,这个会议很成功,取得了积极的成果。我们相信,工作机制是一个重要的平台和沟通渠道,充分发挥这个机制的作用对于确保两国边境地区和平稳定和促进中印关系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14:19]

  [主持人]:啥时候能把印度侵占我们的九万平方公里拿回来 ?[14:19]

  [邓中华]:中印边界现在从未正式划定,这是历史遗留的复杂的敏感问题。早日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符合中印双方的利益。中印两国领导人都表达了早日解决边界问题的强烈的政治愿望,并且将这个问题列入了中印间“十项战略”之一。双方还一致同意,在边界问题最终解决之前,要保持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当前,中印关系的全面发展为边界谈判提供了有利条件。两国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保持良好势头,双方进行了坦诚和深入的探讨,并取得了重要的进展,为下一步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坚定了我们对早日彻底解决边界问题的信心。我相信,只要双方从两国人民的最根本利益和福祉出发,坚持不懈地推动谈判进程,就一定能找到公平合理和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14:20]

  [网友小小教书匠]:划界和勘界工作对我们来说十分神秘。都怎么划呢?邓司长能否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14:21]

  [邓中华]:定界工作谈不上神秘,但的确非常复杂,我在这儿给各位网友作个简要的介绍。定界的第一步是划界,就是我们与邻国通过外交谈判就两国的边界的位置达成一致,并签订边界条约或者协定予以法律确认。划界谈判过程中,双方为维护各自的领土主权,经常是寸土必争,谈判十分激烈和艰苦,常常耗时十几年甚至几十年。举两个例子。当时我们和前苏联的边界谈判,从1964年开始,前后用时四十年的时间,才全面解决。再比如中越边界谈判,从1977年开始,一直谈到1999年年底才签订边界条约。

  边界划界,只是在图上或者文字上确定了两国的边界线。边界划定以后,紧接着就是勘界。与划界相比,勘界后形成的边界线是实地的、具体的、精确的,在陆地上有实实在在的一条边界线。要做到这一点,实际上是一项非常艰巨的工程。大家都知道,我国的边界地区地形极为复杂,比如北部有冰河沼泽,大漠戈壁,西部有雪山高原、湍流深谷,南部有崇山峻岭、热带雨林,很多边境地区人迹罕至、高温酷暑、天寒地冻、蚊虫滋生、高山缺氧。这些艰苦恶劣的客观条件给勘界带来了难以想象的困难。边境地区道路不好,有时候要走几天,中途看不见人,吃的都靠自己携带的方便面,有时候找不到地方住,好不容易找到一个以前去那里的人遗留下来的简陋的破房子,也是四壁是洞。但即使这样我们也要迎难而上,坚持把勘界工作做完。勘界工作不仅艰苦,还有危险。大家都知道,在中越边境地区,有以前遗留下来的地雷。我们有一位同志在进行中越边界勘界工作当中就踩到了地雷,他自己开始不知道,后来随行的解放军战士知道了,马上让他站着别动,一直站在那儿,不知道将要发生什么情况,真是度时如年。当然最后的结果还不错,经过几个小时的排险,得以幸免。其实这样的事情,我们在勘界工作当中,还有很多,说起来非常感人。因为今天时间有限,在这里就没有机会跟网友朋友作过多的介绍,但是我们有大量这方面的素材,希望以后通过一些方式向各位网友介绍。

  经过我们长期不懈的努力,目前我们与14个陆地邻国中的12个划定并勘定了边界。可以说,这是新中国外交的一项重大的成就。[14:34]

  [网友赐予我力量吧]:我国的海洋国土面积到底有多大?[14:35]

  [邓中华]:“海洋国土、蓝色国土”这些概念现在在网络上或者一些平面媒体上用得比较多,这些说法都是对国家的海洋权益的一种形象的说法。一般来讲,一个国家对于它的陆地领土拥有完全的主权,而在海上,行使主权的范围仅限于内水和领海。所谓内水,就是在领海基线以内的水域。对于其他的管辖海域,则是依据国际法享有某些特定的权利,比如说在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沿海国有勘探开发自然资源的主权权利,请注意,我这里说的是主权权利,而不是主权。这个权利与我们讲的一个国家对它的领土的完全主权是不一样的,只是对特定的管辖海域享有特定的权利。沿海国还对于这个海域的海洋科研、海洋环保、人工设施等拥有管辖权。当这个管辖海域在与其他国家的主张出现重叠时,还要依据国际法进行划分。比如说,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规定,每个沿海海洋国家可以主张两百海里的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但是在某个特定的海域,海岸相对的两国之间的海域宽度不到四百海里,他们的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主张就在某个地方出现重叠,比如一个海域宽三百海里,每一方都有权主张两百海里,自然就出现了重叠区。出现了重叠区,就要依据国际法进行划分,确定每一方的专属经济区的实际范围有多大。因此,尽管大家习惯于用海洋国土来指称我国的各类管辖海域,但是这种管辖海域与陆地领土是有区别的。至于一些专家学者测算出的有关的数据,实际上表示的也是我国根据国际法、国内相关的规定和实践可以主张的管辖海域面积。[14:41]

  [网友不求最好但求最贵]:我知道我们和邻国有很多界河。我听说北半球的河流如果是东西流向的话,对河的南岸冲刷得多一些。那如果我们在南岸的话,岂不是造成了国土的流失?[14:42]

  [邓中华]:这是一个好问题。我知道很多人对这个不是很清楚,也愿意借这个机会向各位朋友做一下解释。

  界河是边界线的载体。这位网友提到的是我国所处位置可能带来的界河河岸冲刷问题,当然也还有其他自然或人为的因素使界河总是处于变动之中。但在这里,我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的是,界河改道不会造成国土流失。因为在所有我国与邻国签署的划界协定中均明确规定,界河所承载的国界线一经划定勘定,就已确定,不会随着界河的改道而受影响。

  说到这儿,大家可能就要接着问,那么,在界河改道的情况下,界线和河道就分离了,该怎么办?实践中,我们首先是努力通过修建护岸工程等措施不使界河改道。如果由于工程不及时、不到位,导致界河改道,并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两国可以通过协商进行领土调整。也就是说,因界河改道导致的原属于你的领土现在变成了我的领土,我就要找一块合适的土地给你。

  我想再强调一下,界河改道实质上是同内河改道是一样的,只是一个水土流失问题和国土稳定问题,而不是国土流失问题。这些工作涉及界河稳定和领土稳定,我国与邻国都高度重视。比如,双方有关协定中,对界河护岸工程进行了严格的技术和程序规定,有的甚至设置了审批机构。近年来,随着我们国家的财政状况的好转,我们对界河实施了一系列整治工程,投入相当大,这对稳定我们的国土很有好处。[14:47]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0)

 

更多关于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