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称南水北调长江水进京后水价不涨

2012年10月27日04:19  京华时报

  昨天,北京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团城湖调节池和亦庄调节池“开挖”。其中,团城湖调节池用来将长江水和密云水库的水进行混合“调北京口味”,然后进入城市自来水管道供居民饮用,而亦庄调节池则是北京市接收长江水的第一个水池,一旦发生水质问题,该调节池配套的水闸等立刻关闭,防止问题水进入城市管道。两大工程均在明年年底竣工。

  北京市南水北调办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长江水进京后,仍实行同网同价,北京居民水价不会上涨。

  □团城湖调节池

  连接密云水库混合长江水

  团城湖调节池位于海淀区四季青镇玉泉村,紧邻颐和园,总占地面积67公顷,由进水建筑物、调节池、分水口和管理设施四个部分组成。

  工程近期采用调节池与团城湖、京密引水渠联合调蓄的方式,调节池水面面积33公顷,调蓄量为127万立方米;远期采用调节池独立调蓄的方式,对调节池进行扩挖,总水面面积将达到56公顷,总调蓄量达到151.3万立方米。

  团城湖调节池是北京未来将形成的“26213”供水格局中的两大枢纽之一,是保证城市供水安全,充分、可靠利用南水北调来水的关键工程。

  团城湖调节池连接密云水库和南水北调来水两大水源,建成后将替代颐和园团城湖成为新的京西供水枢纽。其主要任务是:向第九水厂、第八水厂、第十水厂、田村水厂、首钢水厂、城子水厂、五里坨水厂和刘娘府水厂以及城市河湖等处分水;在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出现突发事故,须紧急启用密云水库供水时,保证正常供水;在来水量与水厂用水量出现不吻合时,在不弃水或少弃水的原则下,起到水量匹配作用。

  ■揭秘

  【全封闭管理武警保安全】

  此次开工等于新挖一个大的露天水缸,水质安全如何保障?北京市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何凤慈表示,团城湖调节池为露天池子,水质安全将是首要考虑的问题。除了水政执法大队的执法人员监管,建成后,将实现全封闭管理,有武警值守,防止水出现问题。

  【南北水入池混合调口味】

  何凤慈介绍,目前团城湖已经是北京市水源的分配地,密云水库的水直接进入团城湖进行分配,再流入千家万户。而此次开工的项目则是在这个水池旁再新挖一个大水池,并实现两个水池的联通。

  此外,南水北调京石段竣工初期,河北水进京后,有市民反映,水黄、味道不好。何凤慈表示,由于南方的水偏酸性,而北方的水偏碱性,考虑到市民的习惯和不适应,因此将利用团城湖,将北京本地的密云水库水和长江水混合、调配,最终调制出适合北京市民饮用的自来水。

  □亦庄调节池

  从长江水进京源头控水质

  南水北调另一配套工程亦庄调节池同时开工。亦庄调节池位于北京市东南部南海子郊野公园东侧,即现状三海子东路以东、黄亦路以北,是北京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供水环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建筑物包括一期调节池、亦庄泵站、进水管线及其附属构筑物、永乐取水口、亦庄取水口、2座连通闸、退水管及其附属构筑物、亦庄枢纽调度中心和武警基地等,供水对象包括第十水厂、亦庄水厂、永乐水厂、郭公庄水厂等。

  亦庄调节池(一期)池底高程26.80米,正常运行水位31.90米,最高水位32.50米,最低运行水位27.30米。调节池总占地33公顷,水面面积12.4公顷,调蓄容积52.5万立方米。亦庄泵站设计流量9.2立方米/秒,总扬程24.5米,总装机容量3550千瓦。

  ■揭秘

  【入城第一池水质总把关】

  为何考虑在亦庄新建一个调节池?何凤慈解释,长江水的北京进水口在房山区的拒马河,从拒马河进来后,第一个水池子就是这个将建的亦庄调节池,所以说,这个水池非常重要,最重要的是确保水质安全,一旦发现水有问题,就马上关闭亦庄水池,这样水就不会流入城市管网。此外,北京市的水都是自流,所以长江水进来后,要在这个池子加压,让水顺利进入地下管道。如果地下水够了,该水池就会关闭,留着水,如果不够,就加压让水流入地下管道,再流入团城湖。

  【设三道防线截流问题水】

  亦庄池的水质安全又如何保障?何凤慈表示,由于长江水进京一路都是明渠,所以我们在水进京前的30公里处建设了北京的水质监测站,设立安全三道防线,第一道防线是电子监测即用电子眼实时监测水质,两小时回传。第二道防线是人工监测,随时抽测水质,不定时回传。第三道防线是长江水流经的两个地界、两个城市同时监测。这个水质三道防线可发挥作用,确保问题水不进京。一旦水进来后,再发现问题,就利用亦庄调节池来控制了。

  □对话

  北京没考虑上涨居民水价

  京华时报:请概括下这两个配套工程的意义?

  何凤慈(北京市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团城湖和亦庄两个调节池,同属调蓄工程,是北京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具备分水、调蓄和水量匹配功能,在向周边水厂供水的同时,承担水源切换任务。

  京华时报:这两个池将承担北京居民多少用水量?

  何凤慈:2014年南水北调进京后,每年有10亿立方米的长江水通过这里“中转”至各大水厂然后流向千家万户。我们估算,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将承担北京市的三分之一的水量。最终要达到每年17个亿的长江水接纳能力。

  京华时报:这两个配套工程的建设资金有多少?

  何凤慈:整个北京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资金约400个亿,但这个工程具体多少还要涉及拆迁资金,目前还没有准确数字。

  京华时报:2014年进京后,是否考虑调整居民水价?

  何凤慈:我们国家对沿线城市有承诺,水进入地界后,同水同价,北京目前的水价格没有考虑要上涨。

  京华时报:南水北调工程进展如何?

  何凤慈:目前已经在建的南干渠、东干线和今

  天的池子工程,下一步要建设通州联络线工程,密云水库反向供水工程,东水西调工程,这些工程都将在2014年全部竣工,届时可足以承接长江水10个亿分配的任务。

  京华时报:团城湖已有水池,为何还要新建?

  何凤慈:这个大水缸不够用,现有的团城湖位于颐和园内,是北京市重要的供水枢纽,为一级水源保护区,水面面积29.03万平方米,相应库容59.3万立方米。2014年长江水进京后,汩汩而来的长江水不能白白流走,必须有一个中转和分配的中枢,而新建的团城湖调节池就起到这样一个作用。

  京华时报:团城湖调节池双路供水功能如何实现?

  何凤慈:团城湖还有一个重要作用,以前北京自有水源密云水库的水是单向供水,也就是说,密云水库的水只是通过团城湖流向各水厂这一个方向。而当调节池建成后,可以实现双路供水,当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出现突发事故,可紧急切换到密云水库供水。同时,团城湖调节池还承担着反向供水的重任。如果密云水库的水不够了,南水北调的水可以反向加量和补充到密云水库内,使得密云水库不用再靠天“吃饭”。

  ■名词解释

  “26213”供水格局

  “26213”供水格局,即两大动脉(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和密云水库至第九水厂输水干线)、六大水厂(现状第九水厂、田村山水厂、第八水厂、第三水厂和规划的第十水厂、郭公庄水厂)、两个枢纽(团城湖调节池和大宁调蓄水库)、一条环线(沿北五环、东五环、南五环及西四环形成的输水环路)和三大水源地(怀柔、平谷和张坊应急水源地)。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文静

  本版供图北京市南水北调办公室

(原标题:“长江水”进京后水价不涨)

(编辑:SN03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全国人大常委会终止薄熙来代表资格
  • 体育WTA总决赛李娜失好局遭阿扎逆转 无缘4强
  • 娱乐王志文酒驾被警方查获 未达醉驾级别
  • 财经质检总局:洋奶粉进口须先进行风险评估
  • 科技苹果宣布iPhone 5今年12月中国内地开售
  • 博客和晶富豪老公曝光(图) 刘德华红前秘史
  • 读书周恩来亲述:我没让部队打下林彪座机
  • 教育3年发10万字短信给异地上学儿子陪读
  • 育儿女子带双胞胎女儿跳楼致两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