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访华 中方全力支持斡旋

2012年10月31日08:08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联合国和阿盟叙利亚问题联合特别代表卜拉希米30日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外媒分析认为,在叙利亚危机难解的情况下,卜拉希米寄希望于中国发挥独特影响和积极作用。《环球时报》记者30日从中方有关外交人士处了解到,中国始终坚持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中方将全力支持卜拉希米的斡旋努力。

  据“阿拉伯新闻网”30日报道,卜拉希米此前访问了俄罗斯,他在与俄外长拉夫罗夫会谈时,对叙政府和反对派双方“均未能全面落实宰牲节停火的倡议感到遗憾”。不过,卜拉希米强调,“机会的窗口仍没有被关闭”,他表示“将继续积极斡旋,并将提出新的想法”。

  报道还称,卜拉希米访问中国后,将赴大马士革会晤叙利亚领导人。鉴于中国是他赴叙斡旋之前的最后一站,因此,这一时间点上的“意义”令他此行被外界寄予厚望。法新社30日称,卜拉希米在访问俄中后,将于11月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有关叙问题的新建议。

  针对中东媒体此前普遍报道的卜拉希米将要求再向叙利亚派遣国际观察员的消息,他30日回应说:“现在还没有继续向叙派遣国际观察员的建议。”不过,有分析认为,卜拉希米可能会先就此事与叙政府商量,敲定后再进行技术层面的操作。

  在卜拉希米的斡旋途中,叙政府军与反对派依然交战不断。30日是“宰牲节停火”结束后的第一天,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由于不再受停火协定的约束,双方交火更激烈,面积也开始扩大。目前战场上的态势似乎对政府军有利,政府军不断派出战机对反对派发起空袭。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29日,叙政府军空袭了大马士革农村省的反对派阵地。30日,政府军又派武装直升机轰炸了伊德利卜的反对派武装,造成反对派阵营“重大伤亡”。

  据多家中东媒体报道,30日早上,位于大马士革南部的“耶尔穆克”巴勒斯坦难民营发生激烈枪战,支持和反对巴沙尔政权的巴勒斯坦难民互相射击,造成一些人员伤亡。“中东在线”新闻网站评论说,叙利亚危机“正在一圈圈扩大它的涟漪”,其“溢出效应”不断凸显和延伸,连生活在叙境内的巴勒斯坦难民都受到冲击和影响。

  29日又有炮弹从叙一侧落入土耳其境内后,土外长达武特奥卢30日强硬表示,土耳其“永远不会与甚至在宰牲节期间也不放下屠刀的叙利亚政府进行对话”。“叙利亚全国委员会”领导人之一阿卡杜·巴西德30日表示,叙政权过渡已经开始,巴沙尔政府不再合法,他呼吁更多人加入到反对派的行列。据报道,29日,100多名叙反对派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开会,讨论叙利亚的政治过渡等问题。

(原标题:叙问题特使访华引关注 中方将全力斡旋叙危机)

(编辑:SN026)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北京140万志愿者将参加十八大安保
  • 体育NBA揭幕战-8时视频直播凯尔特人VS热火
  • 娱乐王石新欢4线女星进商界 为她烹红烧肉图
  • 财经王石婚变传闻持续发酵 笨笨红烧肉遭调侃
  • 科技杭州免费向市民开放室外WiFi网络
  • 博客胡紫微:攻击王石是中国人仇富心态作怪
  • 读书解密:彭德怀为何提议将毛岸英葬在朝鲜
  • 教育盘点幼教虐童事件:明打暗扎屡见不鲜
  • 育儿英国6岁女童成功帮母亲接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