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城区委书记称计划设立城管委员会

2012年11月13日02:19  新京报
11月9日,北京团分组会议上,东城区委书记杨柳荫在发言。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11月9日,北京团分组会议上,东城区委书记杨柳荫在发言。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第三产业

  东城三产占比达96%

  新京报:十八大报告提出2020年建成小康社会,东城区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如何?

  杨柳荫:从东城实际看,我们其实早已完成这个目标。现在全国人均GDP是4000多美元,翻一番后是近万美元。而东城区去年已达2.25万美元。东城应在现有的基础上,提出更高的目标。

  新京报:今年全球经济形势并不是很好,东城怎么样?

  杨柳荫:东城还是不错的。今年前三季度财政收入增长11.7%,高于全市平均数。

  新京报:为何能取得这样的成绩?

  杨柳荫:东城区的区位特点是,已经进入成熟的发展阶段,早就过了大拆大建或大起大落的阶段。

  具体来说,东城现在基本没有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占96%。在第三产业中,文化作为发展的重要引擎。比如在建的天坛演艺区,我们计划在一平方公里内建34个大中小型规模的剧场。还有配套的酒店、餐饮、娱乐、商业等。该项目已经和港中旅集团签订协议,正在做相关规划和立项。项目投资额全部完成在300亿元。天坛演艺区建成后,剧场座位达到4万个,和纽约百老汇中心区演出剧场差不多了。

  旅游资源

  天坛坛墙将全部亮出来

  新京报:此前东城编制了未来20年的总体战略规划,提出了一轴两带五区的空间战略布局。现在具体进展如何?

  杨柳荫:做这个规划,我们就是要把从永定门到钟鼓楼的中轴线,打造成历史文化传承发展轴,目前市政府已经计划将中轴线申遗。

  我们计划天坛东门1号到8号楼,这一片平房区要全部搬迁,使天坛坛墙全部亮出来。

  现在亮出来的部分占1/3强。任务艰巨。现在东南端、南侧和西侧还没有亮出来。我们的计划是逐年搬迁,把周围住在简易楼的居民疏解走。

  新京报:王府井商圈南扩进展怎么样了?

  杨柳荫:王府井商圈的发展不是一条街,而是形成一个带。现在祈年大街东北侧已经做出来部分商业,西侧已拆迁了一些。

  王府井大街本身几个地块,包括品牌中心地块马上要启动,将来能增加13万平方米的商业面积。其他几个即将整理的地块全部建设完成后,王府井街上就能增加近60万平方米。再加上延长出去的祈年大街,商业面积能新增加上百万平方米。

  新京报:钟楼时间博物馆受人关注,目前建设进展怎么样?

  杨柳荫:这块区域内,周边500多户需要搬迁,目前对接房源已经有了。预计明年可以建成,后年就可以启用。

  人口疏解

  到2030年疏解20万人

  新京报:东城人口密度较大,在人口疏解方面有哪些举措?

  杨柳荫:东城面积不到42平方公里,现在户籍人口95万人,常住人口91万人,这意味着平均每平方公里都在2万人以上,密度高的地区甚至达4万人,这在全世界都是很高的。按照东城20年总体规划,我们每年疏解1万人,到2030年,疏解出20万人口。这之后就会大大缓解。

  新京报:人口疏解到哪些区域?房源有安排吗?

  杨柳荫:重点疏解的还是文保区,这里是人口最密集的地区。这是保护历史风貌,也是改善民生,简易楼的居住条件真的比较差。

  房源方面,目前我们在通州、朝阳有两个地块,都正在履行相关手续。这两块地建成后,每个地方能有100万平方米的建筑体量,大约能疏解五六万人。

  城市管理

  提高城市管理效率

  新京报:在行政体制改革方面,东城有哪些创新?

  杨柳荫:我们在城市管理的体制和机制上想做一些改革。当前,东城区有个设想,就是希望成立城管委员会,形成一个大城管的格局。现在涉及城市管理的部门很多,比如城管委、城市监督、城市执法、园林、环卫等,都跟城市管理有关,这些职能在区里分属5个部门。下一步区里想做试点和探索,将这些职能整合到一起。

  新京报:成立这个机构有何好处?

  杨柳荫:可以避免部门之间各自为政,互相扯皮和推诿。部门之间更加协调,效率更高,也降低行政和时间成本。

  惠民服务

  各街道都有惠民蔬菜店

  新京报:民生服务方面有何创新?

  杨柳荫:主要是提供社会服务。社会服务最终是要实现老百姓的幸福感。在解决社区居民买菜方面,我们和山西天镇合作,将那里农民的蔬菜直接拿到社区的蔬菜店来卖,减少中间环节。蔬菜店房租还有补贴。我们做过测算,这些店的售价与农贸市场和超市比,分别低30%和15%。这些菜不会因为北京的极端天气就出现蔬菜涨价的情况,对平抑价格有好处。蔬菜店目前建了14个,今年年底前全区17个街道要确保都分别建成一个。

  新京报:还有哪些举措?

  杨柳荫:我们还计划建立新市民中心。就在现在金宝街附近的东城新政服务中心后面。现在的市民中心只有几百平方米,新市民中心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给市民提供各种活动场所。这里将举办很多讲座,包括书法、剪纸、才艺等;而且将有很多活动室,市民可以来健身、跳舞。

  新京报记者 蒋彦鑫

  声音

  一个城市说到底,需要发展和管理两手都得硬。很多地方发展空间和潜力大,花的精力多;但东城处于高位发展平台期,就要追求平稳可持续发展,然后就是把管理做得更好。发展总是有快有慢的,东城应该继续走在前列,做排头兵和领头羊。

  ——十八大代表、东城区委书记杨柳荫

(原标题:杨柳荫:东城计划设立城管委员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住建部:房产调控还没想放松 十八大专题
  • 体育NBA-湖人弃禅师!4年合约签德安东尼
  • 娱乐郭晶晶大婚祈愿 银幕热吻 秀钻戒
  • 财经收入增速一直被高估 去年被歪曲幅度更大
  • 科技HTC与苹果和解:夹击三星的一举三得之计
  • 博客钟楚红:封面写真(图) 吉林突遭暴雪(图)
  • 读书文史观天下:元芳身边的神探狄仁杰
  • 教育为当北大硕士连考9年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在职护士涉嫌非法进行节育手术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