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出租车司机曝潜规则:车子有毛病你也得要

2012年12月04日23:46  央视

  央视《新闻1+1》2012年12月4日播出节目《谁采购的“缩水”出租车!》,以下为节目实录:

  (导视)

  解说:

  今天武汉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武汉市出租车刹车隐患、高价格、低配置等问题。

  陈佑湘 武汉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新闻发言人:

  新爱丽舍出租汽车不论是否安装了ABS刹车系统,均符合国家乘用车自动系统技术要求。

  解说:

  ABS、EBD,还有刹车鼓和压力泵,这些减少了安全配备的出租车能上路运营吗?

  武汉市出租车司机:

  根本刹不住,它根本刹不住。

  阚有波 国家质检总局汽车召回中心技术专家:

  比如说更光滑的路面上可能制动效果会更差。

  解说:

  采购单价69800元,司机购买12到15万,差价的利润究竟去了哪里?

  武汉市某出租车公司老板:

  全部打给客管处。

  唐汇明 武汉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处处长:

  一万二千台车没有一台车的购车款是进客管处的账。

  解说:

  《新闻1+1》今日关注:谁采购的“缩水”出租车!

  武汉市出租车司机:

  这种车出事率相当高,根本刹不住,它根本刹不住。

  记者:

  那你的朋友里边开出租车的有没有出大事的?

  武汉市出租车司机:

  有啊,就是什么呢?的士撞报废了。

  主持人 董倩:

  晚上好,欢迎正在直播的《新闻1+1》。

  没有ABS防抱死系统,刹车系统也存在着安全隐患,还有其它存在的一些问题,这些情况就是武汉市一万三千多辆出租车的一种现状。这些情况经过本台每周质量报告报道之后,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问题已经浮出水面,接下来就是问题到底应该如何解决。就在今天下午,武汉市的相关部门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我们先去现场了解一下。

  解说:

  到底是行驶中的出租车还是移动着的马路刹车,这对于武汉市的出租车来说还真是个问题。

  12月2日,经媒体曝光,武汉市运营的新爱丽舍出租车全是没有ABS防抱死刹车系统,刹车盘小于正常尺寸的缩水版系统,他们的刹车性能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据了解,这样的车辆涉及12655车辆占武汉出租车总量的4/5,而这样的现象存在一年之久。

  今天下午五点,在武汉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对于倍受关注的出租车缺少ABS的情况,做出如下通报。

  陈佑湘 武汉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新闻发言人:

  新爱丽舍汽车是按照国家强制性安全标准和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生产的乘用车。针对央视报道的问题,目前采取的措施,组织工作专班,迅速调查核实,出租汽车生产资质,及相关标准检验报告,正在组织对所涉及的出租汽车车型委托质量鉴定检测机构进行质量安全鉴定。

  解说:

  根据媒体披露,一辆公开发售的新爱丽舍最低级别标价是73800元,但是武汉出租车司机从出租车公司购买的这些车辆却花了12到15万元不等的价格,对于这中间的差价,今天的发布会也做出了回应。

  陈佑湘:

  出租汽车司机向公司缴纳的12万元不仅仅是购车款,而且包含车价和承包费两项费用。

  解说:

  而面对这些高价低配的出租汽车,对于武汉一些持有营运牌照的个体出租车司机来说,也只能被动买下。因为武汉当地的制度限制,让他们根本买不到那些市场上公开销售的物美价廉的同款车辆。

  陈佑湘:

  关于车辆购买规定的问题,根据《武汉市城市客运出租汽车营运管理实施办法》第14条规定,出租汽车经营者应当使用规定的车型、车身颜色和运营标志,出租汽车属于运营车辆,不同于私家车,需要安装计价器、顶灯、GBS等终端系统。

  主持人:

  我们先了解一组数字,这是根据公安部门的统计,今年以来截止到11月15日,全国因为车辆安全性能导致人员伤亡6000多起,在车辆安全性事故中制动不良的事故占到64.9%,制动失效的事故占到11.6%,制动不良、制动失效都是非常专业的称呼,其实说成我们平时说的话,就是刹车灵不灵,我们完全可以知道,在日常生活中的常识就告诉我们,刹车灵不灵,跟行车安全不安全是直接而密切的联系。

  我们再来看武汉市的一个相关规定,客运出租车汽车管理条例,其中有一条说到出租汽车经营者应当为乘客提供方便、安全、文明的服务,安全排在了第三位,实际上我们所有的乘坐者都知道,安全对于出租车运营方和乘坐方来说永远都是第一位的。接下来武汉面对的问题就是如何把跑在街上这上万辆移动着的这种“炸弹”给它拆除。我们就连线本台在前方采访的记者张芸。

  张芸,你好。今天发布会上,我们通过短片已经了解了记者关心的问题很多,有哪些问题是记者提出来,而相关方面并没有很好地解答,给我们介绍一下。

  张芸 本台记者:

  我们今天下午是三点钟左右突然接到了武汉市委宣传部的通知,他们紧急要召开这样一场新闻发布会。当时跟我们说的意图是当地政府想要给12000多辆出租车,有这样一个意向要加装ABS系统,所以当时在整个的会议室有二三十家阀体在关注这样的事情。但是我们赶到现场的时候,当地的政府部门提供的发布会现场丝毫没有提及ABS的加装的事情。而对于记者普遍关心的很多问题,比如说为什么是减配高价这样的问题,而且这些车款是不是打到了客管处,这些车款用来做什么,这些记者关心的核心问题,发布会现场丝毫没有做出正面的回应。而节目中提及的出租车减少了ABS和EBD系统,当地的政府部门给出的回应是当时他们去采购的时候,爱丽舍的车型里面没有ABS的系统。当记者提出反驳,2003年在爱丽舍进入中国之初,就连最低级别的爱丽舍都具备了ABS和EBD系统的时候,当地政府部门相关的官员告诉我们,他们对此不清楚,还需要调查。

  主持人:

  张芸,我想知道,因为媒体提出的问题可能也是公众最广泛关注的问题,当这些问题不能够得到一个正面回答的时候,相关方面怎么去面对这样的问题,他们给出的答复,除了你刚才说,他不了解,还有什么答复?

  张芸:

  在今天下午,很多的媒体迂回曲折地还是把核心的问题扔给这些发布会的关部门的领导,他们始终强调的是他们采购的时候没有ABS这样一个功能的车,而且他们的车是完全合格的。对于记者提出的多方的问题,完全不予以正面的回答。

  主持人:

  你感觉在现场了解到的现场的提问者和回答者之间的这种气氛是否融洽?

  张芸:

  今天下午可谓是火药味非常浓烈,很多媒体直接把问题指向核心,因为政府部门一直不予以回答,包括我们在内,新华社、人民日报、第一财经等多家媒体在内,始终把这些核心的问题一而再再而三地扔给这些发布会的官员,但是他们始终不接招,一个劲地强调,他们的采购的这些车辆是完全符合国家的标准的。

  主持人:

  谢谢张芸,稍候我们会有更多的问题跟你联系。

  从张芸的介绍中,我们可以看到,武汉的相关部门能够及时地去回应公众的一些热点,能够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这种态度是值得嘉许的,但是像张芸刚才提出来的那样,面对记者和公众提出来的这些核心的问题,相关方面并没有给出一个让人满意的答复,恐怕这个也是我们继续要关注的一个重点。

  接下来的问题是,在最初记者的调查中都呈现出什么样的问题,不妨通过一个短片再回顾总结一下。

  武汉市出租车司机:

  这种车出事率相当高,车要跑起来,我都不敢放快了,有时掌控不了。根本刹不住,它根本刹不住。

  记者:

  那你的朋友里边开出租车的有没有出大事的?

  武汉市出租车司机:

  有啊,就是什么呢?的士撞报废了。

  解说:

  即便来自不同公司的出租车司机驾驶的都是新爱丽舍出租车,反映的也都是一个问题,那就是这批新换的车刹车不好使,武汉市从2011年4月起出租车行业开始陆续更新换代。截止2012年4月,武汉市共有出租车15000多辆,其中新更换的爱丽舍车型就有接近13000辆。虽然是下班晚高峰,但下坡行驶的出租车都刻意保持着车距,有些甚至在三四米以上,根据一家承保了武汉半数以上出租车的保险公司提供的数据,从2011年4月,至2012年9月,出租车的出险率从每月90%左右逐步上升到了约130%。事故频发的原因到底在哪里?有专家在对比出租车和向普通大众公开发售的新爱丽舍最低配置车型后发现,同样出厂年限的出租车版的配置比公开发售的最低版爱丽舍不但缺少了ABS自动防抱死系统和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轮骨的铝合金钢圈也被换成了铁钢圈,就连后轮的刹车鼓和压力泵也比公开发售版小了一大圈,而缺少了这些配置的出租车在性能和安全性上究竟会受到哪些影响?一组实验数据显示,在晴天干燥的沥青路面上,出租车版的制动距离更长、制动时间更久,从平均制动减速度里看,出租车版也要比公开发售版慢了近一倍。

  阚有波 国家质检总局汽车召回中心技术专家:

  在这种路面上如果能够产生这种制动效果,可能在更差的路面,或者摩擦系数更低,比如更光滑的路面上,可能制动效果会更差。

  解说:

  根据数据统计,武汉市每天约有95万人次会乘坐这种可能存在刹车安全隐患的减配出租车,武汉出租车司机刘师傅在更换了这种减配出租车之后,一年时间就出了五起离奇的追尾事故。

  刘师傅(化名) 武汉市出租车司机:

  我开出租车开了十几年了,感觉现在给我的就是一个杀人的工具,因为刹车不好,它会殃及到无辜的乘客和行人,包括私家车。出租车后面天然气罐受了撞击以后,很容易引起爆炸,很危险的,伤害相当于一个炸弹。

  主持人:

  在事件曝光厚,武汉市的交委副主任陈佑湘先生说,他说没有ABS系统的出租车也是完全符合国家的安全性强制性标准的。

  接下来我们就会同时连线国家质检总局汽车召回中心技术专家阚有波和本台记者张芸。首先请教一下真正的专家,您怎么看武汉市相关方面援引的国家没有强制标准的这种说法,您给我们解释一下。

  阚有波:

  从ABS这个角度来讲,这个确实不是国家的强制标准,它是汽车制动安全性能当中一种辅助的安全系统,它对整个车辆的安全性能优一个影响。但是现在从国家要求的标准配置来讲,没有强制要求加装ABS的。

  主持人:

  这个我明白了,因为整个事件还有包括用你们专家的称呼叫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还有轮骨的铝合金钢圈变成了铁钢圈,还有压力泵比公开发售的要小一大圈,这些问题都是在合格的范围之内的事情吗?

  阚有波:

  从制动的角度来讲,国家专门有机动车制动一个检测标准,现在其实消费者真正反映的是什么?和私家车的对比来讲,私家车的效果要比出租版的出租车效果要好一些,或者有时候还好不少,这种其实是蛮大的一个纠纷。另外是什么?我们现场实际来看的情况,也发现一个现象,出租车行驶一段时间之后,会有一部分车出现制动距离明显偏长,比私家车偏长的现象。

  主持人:

  这是您的解释,接下来我们再连线一下张芸。刚才阚先生也解释了,国家并没有强制要求安装ABS,今天也跟武汉市的出租车司机进行相关检查,你们进行的是什么检查,检查的结果是什么?跟我们说一下。

  张芸:

  我们今天上午跟随武汉市交通委,在他们的带领下,前往硚口区双墩华丰汽车检测站,去看一下官方的检测是怎么样的一个情况。华风汽车检测站也就是这次武汉市质监局指定的官方监测站。它检测的项目是什么?检测的主要是武汉市的这些出租车的刹车合格不合格。我们今天一到检测站,那个景象用一个词叫“绿油油”,因为武汉的出租车都是绿色的,非常多的出租车排在检测场的空地上进行等待检测。

  在检测之前,我们就听说了一件非常尴尬的事情,就是前来检测的司机告诉我们,他们对这样的检测是心存质疑,只不过出租车公司今天要求他们必须到这样一些官方的检测点进行相应的检测。我们事实上在这个检测点也看到了,所谓的检测是在一个滚动的平台上,对出租车的前后轱辘进行了这样一个检测,它的转动速度非常慢,我们可以清晰地看见它的车轱辘转动的频率。我们问了一下检测人员,这样转动的速度相当于我们平时在马路上跑时速三公里左右,也就是只要这些出租车在时速三公里能够踩住刹车就算合格。这样一个检测标准就是武汉当地的质检部门为这些出租车提供的官方检测,而今天上午,我们在检测点看到的总共有71辆车,将近也1/5在在这样的检测台上仍然被判为不合格。但是事实上通过检测的这些司机师傅也并不高兴,因为他们非常无奈地告诉我说,检测合格了,我们照样得开着这样的车在马路上进行运营,因为我们要吃饭,唯一解决的办法就是我们开得慢一点,再慢一点。

  主持人:

  谢谢张芸。接下来还有一个问题请教阚先生。因为ABS系统并不是国家强制要求安装的,但是绝大多数汽车公司在出厂的几乎所有车上都有安装ABS系统,为什么在出租车的配备上,对安全这么有直接关系的问题要简装,您分析什么原因?

  阚有波:

  从ABS角度来讲,汽车这几年应用起来非常先进的一种制动安全的稳定技术,包括EBD,都有安全的稳定技术,所以从车辆的性能和提升车辆制动稳定性来讲是有意义的。在各个厂家在引入这些合资品牌的车,包括在投放市场之后,都会有选配合和标配。这款车标配里面不含ABS,ABS是选配部件,所以我估计可能神龙公司把它选配的部分放到出租车当中去,这是我理解的一件事。

  主持人:

  但是事实上在官网上并不是这样讲的。由于时间的关系跟您连线在这儿,谢谢阚先生,也谢谢张芸。

  我们看到这些出租车是带病上路,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另外整个采购的过程中,背后是不是有利益的链条?在两天的记者采访中,记者给我们呈现出了完全不同的声音,一起来关注。

  解说:

  在武汉大部分出租车司机只能通过向出租车公司承包车辆的方式来参与营运,承包人可以选择向公司缴纳两万元押金的同时,每月向出租车公司缴纳5000元到7000元不等的份子钱,另一种方式是花12到15元不等的价格,向公司买断车辆,但每月仍需向公司缴纳一定数额的份子钱。两种方式买什么车,出租车司机说了都不算。

  出租车司机:

  这是一个潜规则,哪怕这个车子拿了有毛病,有小毛病,也该你拿,就是这样的东西,你要也得要,不要也得要。

  解说:

  在武汉出租车司机以12至15万的价格,需要从出租车公司购买出租车,而出租车公司又以每车10万元左右的价格将车款交到客管处,由客管处从汽车公司购车。

  记者:

  钱打给东风,还是打给客管处?

  武汉是某出租车公司老板:

  全部打给客管处。

  解说:

  客管处是武汉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下属的事业单位,更是武汉市众多出租车公司的顶头上司,直接的管理部门。按照出租车公司老板的说法,出租车公司并没有车型选购以及价格方面的自主权,真正控制的就是客管处。但是这样的说法,在记者随后的采访中被武汉市客管处处长唐汇明给予了否认。

  唐汇明 武汉市客运出租车管理处处长:

  一万两千多台车没有一台车的购车款是进客管处的账。

  解说:

  据唐汇明介绍,武汉市运营的出租车从去年3月份开始更新换代,出租车的采购是由武汉市出租汽车协会与汽车公司统一议价完成的,共计12655辆爱丽舍出租车,采购的单价为69800元,这个价格与出租车公司老板描述的每辆车十万元的价格有着巨大的出入,而这其中的差价究竟去了哪里?这是一个必须要查清楚的环节。

  主持人:

  客管处和出租车公司各说各话,一方说没有经过一台车的钱,另外一方说我完全把车钱给了你,到底怎么回事,有赖于调查的结果。但是我们注意到一个细节,出租车行业协会的会长正好就是客管处的副处长,这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联系,恐怕还是要依据调查结果。

  接下来连线人民大学的教授叶林。叶教授,您好,您给我们解释这么一个问题,其实今年年初的时候,武汉市关于出租车安全性能的隐患,包括刹车不灵的这种情况,有很多渠道在反映,但是这个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直到被央视曝光。您觉得未来出现这种情况,到底应当通过一种什么样的渠道能够得到重视和有效的解决,您怎么看?

  叶林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

  我觉得在这个过程当中出租公司可以去投诉,出租司机也可以投诉,这是最主要的一些办法,但是在中国现有的环境下,出租车公司也好,出租司机也好,往往具有地域性,也就是他们要受当地的衙门或者政府机关管。出租司机本身在当地就业,他们又是个人或者是单独一家公司,所以可能很难跟政府发生这种对抗。在这个意义上来讲,可能需要政府重新清理一下行政执法的系统,真正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主持人:

  难道就没有办法了吗?

  叶林:

  现在是这样,首先要把行政机关和企业事业单位的连接,特别是利益上的连接要断开。如果说政府部门或者监管部门以某种方式直接或者间接地从中获取了利益,那么他们的监管职能就会大打折扣。

  主持人:

  谢谢叶教授,对于公共交通工具这种东西来说没有最安全只有更安全,结果在武汉出现的是不安全。那么人们不禁要问,到底谁能够确保我的安全,为什么会造成现在的不安全?我们期待一个调查结果。

  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广东汕头一架小型军机在市区坠毁
  • 体育麦蒂承诺不中途离队 詹皇新绰号比肩乔丹
  • 娱乐英王室宣布凯特王妃怀孕 皇室孕妇装(图)
  • 财经神龙缩水出租车遍及湖北 管理部门赚差价
  • 科技中兴与国开行达成200亿美元融资协议
  • 博客中国人失掉诚信吗 致公党员:章子怡低调
  • 读书文化新观察:性教育缺失的切肤之痛
  • 教育十岁优等生申请退学触动中国式教育神经
  • 育儿日本今年新生儿取名爱“莲、结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