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香港南丫岛撞船事故双方均有违规动作

2012年12月13日20:11  人民网

  人民网香港12月13日电 (记者 葛瑜玮) 香港南丫岛撞船事故调查委员会今天继续实质聆讯,公开多段撞船影像,事故原因再度成为外界焦点。委员会传召的一名英国海事专家指,事故系人为错误,撞船双方都有违规动作。

  实质聆讯踏入第二天,两段远程摄录站拍摄的热能影像以及两段雷达片段在委员会公开。香港水警邱永恒作供时表示,撞船发生后,水警便将远程摄录站的摄录镜头从维多利亚港转向南丫岛方向。热能影像显示,撞船后,“南丫IV号”船身竖起,插入水中下沉。他表示,根据电脑资料分析,两艘船是“高速碰撞”。两船相撞前数分钟并无明显减速,也没有明显转换方向。

  调查委员会传召的英国海事专家指,事故是人为失误导致。他表示,从水警和海事处数据来看,意外主因应是“海泰号”在事发时没有按照《国际海上被碰规则》向右转、反而向左转,严重违规,反映船长技术欠佳。如果“海泰号”稍微转右,就能避免意外。

  专家继续指出,“海泰号”船上无人目测海面情况,也没有以安全航速航行。至于另一艘涉事船只、撞船后沉没的“南丫IV号”,专家认为,船长从南丫岛出航前也没有留意雷达,否则应能发现附近有船只快速航行,避免意外。因此认为,事故是多重人为因素造成。

  今年10月1日晚发生的南丫岛撞船事故造成39人死亡的惨剧。特区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10月22日委任调查委员会进行调查,主要职责包括确定事故的起因并作出适当的裁断,考虑及评核香港有关载客船只的一般海事安全情况及现时监管制度是否充足,并就所需措施提出建议,以防再有类似事故发生。预计委员会将于明年四月提交报告。委员会代表律师石永泰资深大律师在实质聆讯首日表示,委员会会全面、公平、透明,无畏无惧地揭露事实,虽然委员会的职能不是确定事件中是否有人犯罪,但可以做出批评和建议,让社会吸取经验。实质聆讯将持续到本月21日,并将在明年一月至二月继续聆讯。未来,委员会还将传召包括海事处和警方人员、海事专家及船上乘客多名证人。(完)

(原标题:香港南丫岛撞船事实质聆讯继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被免职
  • 体育CBA-北京惊魂胜新疆 麦蒂33分青岛8连败
  • 娱乐晶刚大婚一月婚变动刀?霍启刚会嫩模
  • 财经鄂尔多斯的穷人们:六房六车抵工钱
  • 科技谷歌正式发布iOS版地图:添加逐向导航
  • 博客日本选出年度汉字 明星婚宴送多少红包?
  • 读书国殇日:勿忘中日历史惨痛黑镜头
  • 教育小学流行奢华生日会 包间摆酒收百元礼物
  • 育儿男孩被幼儿园老师用椅子打骨折(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