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飞机巡航钓鱼岛 华媒称抗争升级发明确信号

2012年12月14日11: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4日电 12月13日,中国海监B-3837飞机抵达中国钓鱼岛领空,与正在中国钓鱼岛领海内巡航的中国海监50、46、66、137船编队会合,对中国钓鱼岛开展海空立体巡航。海外华文媒体对此非常关注,有评论认为,中国对钓鱼岛首次实现海空立体巡航,反映中方对日方“购岛”的抗争行动升级,日本发出明确信号,中国对主权问题绝不退让,保护领土绝不手软。

  中国首次实现海空立体巡航 日本高度紧张

  香港《文汇报》文章《中国海监飞机 巡航钓岛领空》称,中国海监B-3837飞机13日飞抵中国钓鱼岛上空,与正在该海域巡航的4艘中国海监船编队会合,首次在钓鱼岛展开海空立体巡航执法,日本方面表现出高度紧张。

  该报另一篇文章引述中国社会科学院海疆问题学者王晓鹏的话称,此番中国海监首次实现海空立体巡航,表明了中国海洋监察能力已经提升到了一个新阶段,亦证明中国已在钓鱼岛建立起了全海域常态化的巡航管理模式。

  文章称,王晓鹏指出,应从制度上尽快把中国海监飞机提升到国家航空器的地位。此外,提升中国海监飞机的巡逻半径与数量亦十分必要,对纵深海域的监察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香港《星岛日报》文章称,中日对钓鱼岛的主权纠纷,由海上对峙升级至领空争夺。中国海洋局一架定翼机昨日首次飞赴钓岛上空,日本派出九架战机拦截,包括八架F15及一架预警机。中国海洋局表示,定翼机是与海监船编队会合,对钓鱼岛进行“海空立体巡航”。

  台湾《旺报》文章称,昨天是南京大屠杀75周年纪念日。中国国家海洋局所属的小型巡逻机上午飞进钓鱼台附近空域,日本航空自卫队8架F─15战斗机即刻升空拦截。

  台湾《联合报》文章称,大陆海监船继续在钓鱼岛海域巡逻,昨天一架海监飞机飞抵钓鱼台上空,使中共巡航钓鱼台的行动从海面延伸到空中,中日关系再度陷入紧张。

  中方对日方抗争行动升级 发出明确信号

  香港《明报》发表专讯称,中国海监一架飞机13日飞临钓鱼岛上空。日方高度重视事件。有专家认为,事件反映中方对日方“购岛”的抗争行动升级,目的是逼日方承认钓鱼岛有主权争议。

  文章引述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梁云祥的话称,“中日两国本来就因为钓鱼岛问题而出现摩擦,我们之前不断派海监船、渔政船去,但日本丝毫都没有让步的象,也不愿意和中国坐下来谈,所以中国这次就要加码出新招,派飞机去,目的是要迫使日本承认钓鱼岛主权存在争议。”

  香港《文汇报》文章称,中国社会科学院海疆问题学者王晓鹏说,日本此次出动自卫队战机,采取军事手段应对,是日本方面首先打破了局势的平衡,企图把问题扩大化。他强调,如果日本主动升级事态,在钓鱼岛空域、海域采取军事行动,中国绝对不会手软。

  香港《星岛日报》文章称,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朱锋表示,中方“海空立体巡航”是给日本发出明确信号,表明中国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不会退让,但双方仍然相当克制。朱锋分析,如今中日战略角逐已成基本态势,而钓鱼岛是重要筹码,日本不会轻易“让路”。

  他指出“但总体来讲,危机不会升级”。他预计,中日钓鱼岛争端仍将持续,“短期内,两国恢复、加强其他方面的政治、经济关系更为可行”。

  台湾《联合报》文章《陆飞机巡航钓岛 日派F15拦截》称,这是中共首度派出飞机巡航钓鱼台领空。外国媒体昨天纷纷就此事报导称是中国首次派飞机巡航钓鱼台,美联社更直接表示,中国的行为“较为罕见”。

  新加坡《联合早报》文章称,昨天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75周年纪念日,中国高调举行仪式纪念这一“国耻日”的同时,也是中国飞机首次进入中日争议的钓鱼岛领空,与在钓鱼岛海域巡航的海监船会合,展示在钓鱼岛争端问题上“绝不退让半步”的决心。

  文章称,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海监飞机选择上午10时进入钓鱼岛领空,明显是与南京上午10点开始的的纪念活动相配合。中国这样做一方面是用行动纪念南京大屠杀,向日本示威,另一方面也是要借这个机会派飞机巡航钓鱼岛领空,增加与日方争夺钓鱼岛控制权的手段,迫使日本承认钓鱼岛主权存在争议,并与中国就相关问题进行谈判。

(原标题:中国飞机巡航钓鱼岛 华媒称抗争升级发明确信号)

(编辑:SN02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北京地铁连续发生女乘客被划伤案告破
  • 体育世俱杯-托雷斯连续破门 切尔西3-1进决赛
  • 娱乐曝迷幻饭局男星曾欲迷奸嫩模 被同行误食
  • 财经机构指五粮液洋河等龙头酒企塑化剂超标
  • 科技iPhone 5大陆开卖:货源充足 售5288元起
  • 博客日本选出年度汉字 明星婚宴送多少红包?
  • 读书国殇日:勿忘中日历史惨痛黑镜头
  • 教育北漂硕士起薪仅2500 提及学历羞于启齿
  • 育儿男孩被幼儿园老师用椅子打骨折(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