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贫困县书记县长座驾被指远超部长级配置

2012年12月14日12:18  人民网
长武县委大院中的白色丰田霸道越野车 长武县委大院中的白色丰田霸道越野车

  近日,有网友在人民网图说中国中发帖称,国家级贫困县——陕西省咸阳市长武县,县委书记孙景宏和代县长温志刚的公务车均为丰田霸道,明显超标配置。也有网友通过人民网热线反映称,长武县领导豪车无论从排量和价位都远超国家正部级干部公务用车标准。

  陆地巡洋舰VXL停放在县委 霸道停放在县政府大院

  近日,记者前往陕西省咸阳市长武县进行调查。中午2时许,一辆白色陆地巡洋舰出现在长武县委门口,鸣笛后,铁闸门打开,霸道驶入县委大院。

  记者看到,该车牌号为“陕D ?A0017”,标示是VXL。附近群众告诉记者,这是县委书记孙景宏的豪华座驾。

  随后,记者来到县委隔壁的县政府,进入大门映入眼帘的是同款霸道。牌号为“陕D?V0362”,该车挡风玻璃上有中共咸阳市委通行证字样。一会之后,旁边开来另一辆黑色的小轿车,有人讲黑色轿车后备箱中的“礼品样”东西往霸道后备箱搬。前来办事的群众告诉记者,这是代县长温志刚的豪车。

  长武县委办公室:两款豪车分别是书记和县长座驾

  随后长武县委办工作人员称,车牌号为“陕D ?A0017”丰田越野车酷路泽,确实是长武县县委书记的车;而车牌号为“陕D?V0362”白色丰田霸道确为长武县县长的车。

  记者之后致电丰田销售商,工作人员称,丰田霸道可分为4.0和2.7两种,4.0的价位从69.8万到53.8万不等,而2.7的价位从44万到49.96万不等,保养的话,每次的保养费用是一千左右,油耗是12.2L每百公里,而该销售人员也向记者确认了这两部车均系中东版进口丰田霸道,排量为4.0,价位在68万到80多万不等。

  随后,记者通过有关部门查到两辆车的信息:车牌号为“陕D ?A0017”,所属单位为彬县煤炭有限公司,白色, 陆地巡洋舰,登记日期是2012年6月26日,排量为4.0; 牌号为“陕D?V0362”所属单位为长武县人大委员会,为览驰霸道,排量为2.7,原创进口。

  长武县委书记和县长配车远超部长级配置

  据了解,国家规定的公务用车配备有以下几个标准:

  1、部长级干部配备排气量3.0升(含3.0升)以下、价格45万元以内的轿车。

  2、副部长级干部使用排气量3.0升(含3.0升)以下、价格35万元以内的轿车。

  3、一般公务用车配备排气量2.0升(含2.0升)以下、价格25万元以内的轿车(客车、越野车等除外)。如若确需配备排气量2.0升以上、价格25万元以上车辆的,需报国管局审批规定。

  显然,长武县县委书记和县长的公务用车配置已经远远超过了部长级别领导配备的标准。

  记者从咸阳财政信息网了解到,中共咸阳市委办公室咸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于2008年出台了关于调整市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标准的通知,具体为:地师级领导干部公务用车排气量2.0升(含2.0升)以下,价格控制在25万元以内;市级各部门购置和更新公务用车排气量1.8升(含1.8升)以下,正县级单位车辆价格控制在18万元以内,副县级单位车辆价格控制在13万元以内。

  长武县属于正县级单位,按照上述的通知,咸阳市正县级单位车辆的价格控制在18万元以内,长武县县委书记和县长的这两辆丰田霸道最低价位也在68万,远远超出了正县级单位车辆所应控制的范围内。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相关规定:

  第七十八条 挥霍浪费公共财产,有下列行为之一,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三)购买、更换超过规定标准的小轿车或者对所乘坐的小轿车进行豪华装修的。

  长武县属于国家级贫困县

  陕西省咸阳市长武县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在今年六月份被国务院扶贫办列为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

  从2012年春季学期起,陕西省“蛋奶工程”对符合条件的学生的补助标准为每生每天3元、每学年按200天计算,那么每个孩子每年可获得600元的补助。而长武县县长和县委书记的这两辆丰田霸道按照市场价计算,总价值最低也在140多万人民币,最高则高达160多万,那么按照陕西省“蛋奶工程”对于贫困学生补助标准计算,这140多万则能够2300多个学生一年的补助,而160万则够2700个学生一年的补助。

  为何县委书记乘车是企业用车,该车是企业送的,还是将县委用车登记在企业呢?县长座驾为何能如此豪华,里面还有哪些隐情,人民网将继续追踪报道。(人民网陕西频道新闻调查部)

(原标题:国家级贫困县书记县长豪华座驾远超部长级配置)

(编辑:SN02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北京地铁连续发生女乘客被划伤案告破
  • 体育湖人负尼克斯遭4连败 2012体坛年度总结
  • 娱乐曝迷幻饭局男星曾欲迷奸嫩模 被同行误食
  • 财经机构指五粮液洋河等龙头酒企塑化剂超标
  • 科技iPhone 5大陆开卖:货源充足 售5288元起
  • 博客日本选出年度汉字 明星婚宴送多少红包?
  • 读书国殇日:勿忘中日历史惨痛黑镜头
  • 教育北漂硕士起薪仅2500 提及学历羞于启齿
  • 育儿男孩被幼儿园老师用椅子打骨折(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