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王岐山称有信心搞官员财产申报但有困难

2012年12月29日13:04  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报 沈念祖/文 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雷闯又有一个大计划,他打算给清华、北大各高校校长提出工资公开的申请。雷闯的想法是高层官员中能有一位官员率先站出来公布自己的工资。

  在2012年的上半年,雷闯已通过特快专递向53个中央部门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信,要求申请公开53位部长(局长)在去年的全年工资总额及工资的各项具体金额。

  遗憾的是虽然有40个中央部门回复了雷闯,但无一公开官员工资。大多数部门给出的理由是,该部门部长(局长)工资薪金方面的信息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所定义的政府信息。

  雷闯希望到2020年上至总书记下到普通科员,任何一个公务员的工资都可以公开。“我也希望能够实现官员财产公示,但是目前来讲公开官员财产难度较大,而工资是官员财产收入的一部分,所以,我才申请公开官员工资。工资公开后他的合法收入是透明的,他有灰色收入自然会暴露。”

  公开官员财产被认为是国际通行的“反腐利器”。在整个2012年,每一次官员腐败案例曝光后的制度追问,几乎都无一例外地归因于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的迟迟未能推行。

  改革新信号

  屡遭碰壁的雷闯对全面推进财产公开的时间预设是20-30年,他甚至在微博上和网友打赌,就算是只公开公务员工资也需要10年。

  然而,当雷闯发现新华社播发的7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人物特稿谈及重要生活经历、施政理念、工作作风甚至家庭情况和个人业余爱好时,他感觉又看到了希望。

  “最高领导人信息的公开,特别是关于家庭成员的信息,表明了政治公开透明的态度,虽然不一定会直接地推动财产公开,但至少会起到预热的效果。”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教授汪玉凯表示。

  近日,广东省纪委书记黄先耀透露广东将进行官员财产公示试点,具体试点地区已经敲定——珠海横琴、广州市南沙新区、韶关市始兴县三地将率先对官员财产公示进行试点。目前,三地正在进行相关准备工作。这个首次由省级党委政府统一规划部署的试点,重新燃起了民众对这一制度不久之后会在全国推行的新希望。

  “这是在十八大新的中央领导层再掀‘反腐新风’,强调必须‘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语境下推进的试点。我认为这个改革越来越紧迫,搞得好,有可能成为改革的突破口,重新唤起老百姓对改革的重新信任和热情。试点的改革有‘牵一发动全身’的意义。”汪玉凯说。

  此外,近日中纪委对连续7年申请财产公开的全国人大代表韩德云的建议进行答复时表示:今年,有关部门在继续对公职人员财产申报制度进行研究论证,并已着手起草建议稿、加快起草进程。中纪委同时称,将配合全国人大有关部门及早将《公职人员财产申报法》列入全国人大立法规划。

  现实困难

  在各方释放新信号后,财产公示依旧有很长的路要走。

  11月30日,在新任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召集的8位专家学者座谈会上,就有6位提及要建立官员财产申报制度。但是,据与会的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姜明安回忆,王岐山回应专家们的建议时说,有信心搞,但也有很大的困难。王还举了遗产税的例子做类比,表示要推行这一制度具体问题还有很多,不会马上就出台政策。

  事实上,在广东之前,自2009年以来就已经拉开帷幕的地方官员财产公示试验并不乐观。从乡村到区县,从新疆阿勒泰、浙江慈溪、湖南浏阳、宁夏银川、江苏贾汪到广东等地已先后有27个市、县涉及官员财产公开试点改革。这些试点的地方动作基本又多是刻意低调,或左顾右盼,或谨小慎微,却无法避免无疾而终的命运。

  自1987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要研究是否建立领导干部财产申报制度至今,已有25年时间。然而,2010年5月出台的《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尽管新增了住房、股票投资以及子女海外工作和投资的内容,且将监督范围从处级以上干部扩展到副处级以上干部,但是,1997年及2006年的这两个版本中都有的条款——“组织认为应当予以公开或本人要求予以公开的,可采取适当的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却在2010年颁布实施的版本中,不见了踪影。

  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教授林喆表示,目前已推行多年的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很大程度上流于形式,因为欠缺审查机制,更没有问责,“官员在纸上填完了,组织部门密封起来,就锁到柜子里去了”。相比起西方发达国家,中国目前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官员财产申报制度。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人民大学国家公务员研究所原所长李如海则更表示,科级干部财产的公示意义不太大,公示财产的对象,关键在于身居高位或要位的官员。

  未来之路

  近日,财产公示愈发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

  作为财产公开的主体,上海的公务员也作为了表态。据上海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等机构日前发布了《上海法治蓝皮书》,数据显示,近八成官员对财产公开呈积极态度。

  汪玉凯认为,财产申报制度是近年来绕不过的话题,必须有一定认识高度,把它作为反腐败以及监督权力运行的手段。“但到底哪些人的财产需要公开,要进行严格的制度设计,并严格地执行。既要公开财产、防止权力滥用,也要防止对政府官员隐私的泄露。”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也认为,官员财产公示需要高层来做表率。他表示,从全世界范围来看,财产公布的对象主要是领导,美国公布了3000多名选举官员或者任命官员的财产信息,因为其掌握决策权。“如果不公布主要领导的财产,只公布普通公务员的、低级别的官员财产,可以肯定地讲,是走过场。”

  然而,中央党校教授、长期致力于财产公开的林喆认为,一个完整的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应包括“申报、调查审核、公开、监督、问责”5个环节,申报后的第一个环节就应该是调查,对于官员申报的相关情况,要有一个由群众代表、财务部门、银行和记者共同组成的小组核实,而目前地方的探索审核和问责依旧是缺位的。

 

(编辑:SN02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了此文的人还看了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李克强:农民工变市民要解决住房问题
  • 体育CBA-阿联27分广东胜 马布里28分北京胜
  • 娱乐江苏教育电视台复播 曾因干露露被叫停
  • 财经盘点2012财经事件:王石明星恋最火爆
  • 科技新浪科技2012年终策划:见证
  • 博客乔志峰:向郑州“女房爷”求婚
  • 读书大喜又大悲:林彪一生十大经典战役
  • 教育高中霸气班训:找对象要以本班同学优先
  • 育儿俄罗斯幼童零下25度雪地冲凉水(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