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责令中铁集团调查打砸村庄事件

2013年02月22日13:23  新民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铁隧道集团打砸村庄目前项目指挥部已经致歉 拨款30万元用于村民安置

  国资委:调查中隧打砸事件

  据央视报道云南富宁县人民政府21日晚间通报称,中铁隧道集团富宁段项目指挥部官员已向日前发生打砸事件的富宁县剥隘镇岩村村民赔礼道歉,并先期拨付资金30万元用于购买村民受损的生活必需品。

  2月12日16时许,中铁隧道集团云桂铁路富宁项目部四分部(以下简称中铁集团富宁项目四分部)剥隘平郎隧道口施工队2名工人驾车途经富宁县剥隘镇岩村路段时,与该村8名村民发生纠纷并打架,致1名工人受伤,剥隘派出所接警后,立即赶赴现场处置。

  中铁集团富宁项目四分部部分工人情绪波动,于2月13日上午9时许相互邀约近百余名工人到岩村讨说法。双方对峙过程中,又造成铁路方2名工人受伤,致使事态升级,从而造成岩村57户居民房屋和财产受到损毁。

  经采取积极有效的处置措施,2月15日,岩村恢复正常的生活秩序,中铁隧道集团富宁段项目部先期拨付资金30万元用于购买村民受损的生活必需品并发放到位,该事件处置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目前,事件后续处置工作正有序开展,铁路方赔偿群众受损物件的资金已准备到位,中铁隧道集团富宁段项目指挥部官员已向无辜村民赔礼道歉,村民受损财物清点登记工作已完成,专案组对事件各方责任人的案件调查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中铁隧道集团富宁段项目指挥部对村民受损的摩托车、农用车和家用电器等赔偿事宜已经达成协议,家电及生活用具正在采购发放中。

  上午追访

  集团曾瞒报山西隧道爆炸事件

  今天上午,法晚记者联系中铁隧道集团总部了解情况。一位宣传部女员工拒绝对此事进行评论,也拒绝透露该集团新闻发言人的联系方式。

  其官网介绍,该集团是国内隧道和地下工程领域最大的企业集团。现有在建工程项目300个,施工队伍遍布全国各地。其先后承建过京石太、武广等铁路工程;公路工程已建成或参与建成的著名长大隧道有:川藏公路最长的二郎山隧道(4.2公里)、武汉长江公路隧道(3.63公里)等。其也参与了北京地铁的修建。

  公司要闻这个栏目的头条是“中铁隧道集团新闻发言人再次就‘12·25’爆炸事故公开道歉”。

  2012年12月25日14时40分,由该集团二处中南部铁路通道ZNTJ-6标工程项目部负责施工的南吕梁山隧道1号斜井发生爆炸事故,造成8名作业人员死亡、5人受伤,特别是严重违法违规瞒报事故,性质十分恶劣,社会影响极坏。

  该道歉称,“这起事故,暴露出我公司少数基层单位,安全法律法规意识淡薄、安全责任不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违章违纪问题十分突出,存在着严重的管理漏洞。”

  最新进展 国资委责令调查打砸事件

  今天上午,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事件的责任主体是中铁隧道集团,该集团是中铁集团旗下的企业,目前国资委已经责令中铁集团负责调查处理。

  负责人透露,从侧面了解到的消息,中铁隧道集团作为多年的老企业,在管理上比较正规,很少在施工时和当地人起冲突,相信事件还有内情。国资委对于事件高度关注,也在等待进一步的调查结果。

  分析

  打砸村庄当事人将被追究刑责

  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合伙人尹富强在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中铁隧道集团赔偿30万之后,先不论这一数目是否得当,本事件都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从目前媒体披露的信息来看,中铁隧道集团打砸村庄事件的参与人已经可以构成故意毁坏财物罪。根据故意毁坏财物罪的立案标准,毁坏财物价值超过5000元即可立案。从中铁隧道集团赔偿村名30万的数额来看,毁坏财物的价值显然已经超过了这一标准。另外,纠集3人以上也是故意毁坏财物罪的一个立案标准。从目前的情形来看,参与打砸的人也超过了3人,完全符合立案标准。

  根据相关规定,如果此类事件不进行立案调查的话,是要追究司法人员的责任的,这种责任甚至有可能是刑事责任。

  来源:法制晚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铁隧道逾百名员工打砸抢烧云南村庄
  • 体育欧联-切尔西绝杀惊险晋级 国米总分5-0
  • 娱乐郭晶晶素颜护肚显孕味 霍启刚护航(图)
  • 财经酒鬼酒塑化剂余波未平获省长质量奖遭疑
  • 科技谷歌发布高端触屏笔记本拟与苹果竞争
  • 博客北电艺考明星脸(图) 台湾看病经历(图)
  • 读书揭秘:民国被搅乱的春节吃不上汤圆
  • 教育吐槽90后女生恋爱起步价 你拖后腿了吗?
  • 育儿手掌大早产儿挑战极限已存活11天(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