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方担心中国空气质量取消学生团访华

2013年02月24日08:15  都市快报

  绍兴外宣办:

  该团原计划还将访问上海北京

  他们担心的应该是那边的空气质量

  记者 张明明

  昨天,环球时报援引日本《产经新闻》报道说,日本福井县芦原市21日表示,因为担心空气污染影响身体健康,决定取消派遣学生使节团访问友好城市中国绍兴。

  芦原市从1986年起每年都向中国派学生友好访问团,去年因为钓鱼岛事件而暂停,将访问时间改为今年3月。但从今年2月开始,家长中有人感到不安,导致学校最终决定取消这次访问。

  外事办:他们担心的应该是上海北京的空气质量

  记者就此事致电绍兴市人民政府外事与侨务办公室。该办公室主任助理方英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对此事不清楚。

  “他们说起过要来(绍兴),但没有正式告知过。(访问)名单也没有报过,(访问)计划没有排进去。”

  她表示,有些外事访问团不来或者临时更改访问日期是常有的事,对于日本方面宣称的担心中国的空气问题,方英表示不清楚。

  记者随后致电绍兴市外宣办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对此不知情,需要去核实一下再答复。

  昨晚7点多,绍兴市外宣办相关负责人回复说,此前确有日本芦原市学生使节团计划访问绍兴这回事,但是他强调:“绍兴只是其中的一站,访问团还要去上海和北京。”

  “他们担心的应该是上海、北京的空气质量问题吧,绍兴的空气质量还不至于这么差。”这名负责人说。

  据绍兴市外办网站资料显示,绍兴市与日本芦原市在1983年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

  双方建立友好城市的原因可以追溯到鲁迅年轻时代。1904年,鲁迅赴日本学医。当时他的指导老师藤野严九郎(鲁迅后来撰文《藤野先生》纪念)给予了亲切指导,而藤野的故乡是芦原町(现芦原市)。

  此前,芦原市学生访问团一般在每年11月底至12月初访问绍兴。据绍兴文理学院附属中学和绍兴教育网显示,2008年至2011年,芦原市学生访问团曾四次到访绍兴文理学院附属中学。

  访问团在绍兴做些什么?

  绍兴文理学院附中官方网站称,1991年3月该校与芦原中学签订《两校开展友好交流协议书》。芦原中学少年使节团已经26次访问该校。

  记者查阅最近四次绍兴文理学院附属中学网站对芦原中学少年使节团访问的报道。对访问团访问内容整理如下:

  2008年,学校安排了互动性联欢,随堂听课,参观校园,访问团了解中国学生的学习生活,到中方学生家中住宿,感受中国学生的家庭生活等活动。

  2009年,两校互赠礼物,进行了联欢。日本芦原中学同学表演了合唱。双方还进行了折纸游戏,消除两国学生的语言交流障碍。日方学生被安排到中方学生家里,感受中国家庭生活,和中国同学一起上课,感受中国学校生活。

  2010年,访问团参观了校园和校史陈列室、学生作品展览室,两校同学还进行了联欢活动,互赠了礼品。芦原中学的同学还和中方同学一起上课,参加学校FSP(特色班级、特长发现与培养及实践)课程活动,并住宿在中方同学家中,全面体验了中方同学的学习和家庭生活。

  2011年,芦原中学访问团学生和中方同学一起上课,参加学校FSP课程活动,并住宿在中方同学家中,体验中方同学的学习和家庭生活,增进了彼此之间的理解和友谊。

  2月23日23时PM2.5监测信息

  北京天坛监测点位

  1小时平均值234μg/m3,中度污染;24小时平均值108μg/m3,轻微污染。

  上海静安监测站

  1小时平均值198μg/m3,轻度污染;24小时平均值163μg/m3,轻度污染

  绍兴市环保站

  1小时平均值172μg/m3,轻度污染;24小时平均值83μg/m3,良

  信息来源: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实施发布平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铁隧道逾百名员工打砸抢烧云南村庄
  • 体育欧联-切尔西绝杀惊险晋级 国米总分5-0
  • 娱乐郭晶晶素颜护肚显孕味 霍启刚护航(图)
  • 财经酒鬼酒塑化剂余波未平获省长质量奖遭疑
  • 科技谷歌发布高端触屏笔记本拟与苹果竞争
  • 博客北电艺考明星脸(图) 台湾看病经历(图)
  • 读书揭秘:民国被搅乱的春节吃不上汤圆
  • 教育吐槽90后女生恋爱起步价 你拖后腿了吗?
  • 育儿手掌大早产儿挑战极限已存活11天(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