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重工状告美国总统奥巴马案获美方法庭受理

2013年02月24日08:1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2月24日 (记者张奥) 据经济之声报道,“三一重工状告美国总统奥巴马”一事取得进展,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昨天(23)通过微博宣布,华盛顿地区法庭法官已经决定受理本案,并强调这是美国司法史上的第一次。不过专家指出,根据美国司法程序,奥巴马的律师团队还可以申请驳回,距离法院真正审理本案仍有很长的一段路。

  不难看出,向文波微博字里行间都透着兴奋。三一重工是全球最大的混凝土机械制造商,它的子公司在美国通过并购进军风电业务,所购买的的四座风电厂位于俄勒冈州军事基地附近。

  但去年9月,美国总统奥巴马签发行政命令,以国家安全为由,要求三一关闭项目,10月三一决定起诉奥巴马,并高调召开发布会。向文波在发布会上说,这一区域内其实已经有多家外国公司的风电场建成运转,而三一3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却打了水漂,起诉是要争取合法权益。

  向文波:人家说我们影响国家安全搬迁,我们同意搬迁,但是我们希望得到一些补偿。我们转让给别人,甚至转让给美国人,美国说不行,你不但不能转让,中国人还不能进去,你的财产还不能搬走,打个不恰当的比喻,跟不讲理的地痞一样。

  跨国诉讼专家郝俊波说,其实三一向华盛顿地区法庭提出多个请求,有的被否决。

  郝俊波:其中包括撤销原来对他们的处罚决定,他们认为政府处罚前没有经过正当程序。法官裁定,一方面明确法院没有权力对总统决定进行审查、撤销,另一方面他认为法院可以继续审理政府是否需要对被处罚做出解释。

  郝俊波还强调,按照美国的司法程序,奥巴马一方有权驳回法院的审理决定,这只是阶段性的胜利。

  郝俊波:根据程序,被告有权申请驳回,找出理由来说案子没有审理意义。三一获得了第一回合的胜利,还会有第二回合,如果三一都能闯关成功的话,就会进行实体审理。

  也就是说,这一案件最终是否能真正审理还不好说。三一重工“美国风电项目”负责人的吴佳梁也通过短信回复记者,“各自都需要评估,是妥协还是继续战。”

  尽管华盛顿地区法院无法撤销总统决议,但决定受理此案算是三一取得阶段性胜利。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博士梅新育说,三一重工在打这场官司时有三层次的目标,目前来看最低目标已经达到。

  梅新育:要你从中得到一个教训,不能随意处置中国企业在美国的资产,这是最低纲领,基本上已经实现。最高纲领当然是起诉奥巴马胜诉,但几率很小。现在是争取中级目标,美国政府对企业损失作出补偿,现在要往这努力。

  去年美国大选前,三一、华为、中兴等在美中资企业都遭遇了不平等的待遇,美国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或要求中资公司关闭项目,或展开调查。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张国庆教授说,三一拿起法律武器争取权益,其他企业可以它为榜样。

  张庆:如果中国企业不能抗争的话,那么以后这样的事情会成为常态。三一不仅是为自己,也是为更多中国企业争取权益,其他企业一旦遇到贸易壁垒或者不公正的待遇,也可能拿起法律武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铁隧道逾百名员工打砸抢烧云南村庄
  • 体育欧联-切尔西绝杀惊险晋级 国米总分5-0
  • 娱乐郭晶晶素颜护肚显孕味 霍启刚护航(图)
  • 财经酒鬼酒塑化剂余波未平获省长质量奖遭疑
  • 科技谷歌发布高端触屏笔记本拟与苹果竞争
  • 博客北电艺考明星脸(图) 台湾看病经历(图)
  • 读书揭秘:民国被搅乱的春节吃不上汤圆
  • 教育吐槽90后女生恋爱起步价 你拖后腿了吗?
  • 育儿手掌大早产儿挑战极限已存活11天(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