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莫言:将呼吁建立国家荣誉制度

2013年03月04日01:05  市场星报

  从2月27日以来,全国政协委员、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遭到记者的“穷追猛堵”,但一直“默言”。昨日,星报记者与莫言来了一次真正的零距离接触。更加值得庆喜的是,他五天来首开金口……

  特派记者 祝亮 俞宝强 王玉 李皖婷 文

  一个放松:

  记者顺利跟着莫言上了电梯

  昨日,记者在委员驻地,搜索着目标,这时一个熟悉的“小老头”再次出现在记者眼里。

  是的,您猜得不错,就是一直不愿说话的莫言。

  记者快速跟了上去,由于莫言的“伪装术”较好,在场的很多记者没有看到,还没来得及反应,他已快速进入电梯。当他认为是“安全”的时候,记者也一个不注意随后“跟上”,让他“猝不及防”。

  “不要采访我啦,赶紧去采访别的吧”,当莫言看到记者,他本能地说出了这句话。

  “莫委员,您过年没有回老家,在这准备着提案,想家吗”。记者这一问,莫言“貌似”有点放松警惕,就在这时,工作人员按下楼层按钮,记者顺利跟着莫言上去……

  训练有素:

  聊天中还是坚持“阵地”

  “莫言上两会了”在山东高密,不少莫言的家乡人最近都在热议这个话题。他们希望,莫言能在两会上多多提出好提案,为国家大政方针建言献策。这几天,得知莫言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家乡人为莫言送去祝福,以及期待他的“表现”。

  在通往10多层楼上的电梯内,记者与莫言就此问题简单地聊了一下。

  “谢谢家乡人的关注与支持,但好建议、好提案需要进行深入地调研,也希望所有人可以知道。”莫言此时,还是保持着“训练有素”的回答方式。但接下来,他却让记者大吃一惊……

  “提案、建议肯定会提,但这两天还在考虑当中,成熟后,就将上交。快到楼上了,你快回去吧,下面有其他的人”。快到楼上的时候,莫言还是坚持着自己的“阵地”。

  “颠覆”印象:

  胳膊搭在记者肩膀合影

  不苟言笑、惜字如金、谨言慎行……这是今年来采访新任全国政协委员莫言的最大印象。

  可昨日的一次聊天,这应该是记者与莫言的第六次见面。这一次完全“颠覆”了记者对其的印象。出了电梯,记者还是不愿让莫言离开,看着记者,莫言主动邀请记者合影,留作纪念。

  “来吧”两个字,依旧保持着他的谨言风格。由于工作人员的“急躁”,第一次合影,照出来的莫言眼睛没睁开。记者希望再来一次,工作人员说“算了,委员要休息了”。而此时,莫言说:“再来一次,眼睛睁开”。

  在合影的时候,莫言的胳膊还搭在记者的肩膀上,显得可爱无比。

  提案关注:

  建立国家荣誉制度等问题上进行呼吁 

  首次当选政协委员的莫言备受关注。而面对惜字如金的莫言,众多媒体记者又都是“无功而返”。

  在合影完了,莫言似乎亲近多了,在随后的记者提问中,他放了一点“水”给记者……

  “今年由于是第一次上会,提案目前还未准备,不过会在建立国家荣誉制度等问题上进行呼吁”。据莫言介绍,今年他考虑了几个提案、建议,但都在完善中。例如,他表示,建立国家荣誉制度,打造国家文化形象一事,“就应该不断鼓励艺术团体推出具备国际文化素质的艺术作品。因此应该加大对创作人员各方面的支持力度”。

  这一说,沉默的莫言终于说出了一些“装在心里的事情”。随后,他意识到自己说了很多了,便要与记者再见,这时,记者也很配合地抛出了最后一个问题:“当选新委员,有何感受”。

  “这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是份职责。”说这话时,莫言又回到了不苟言笑……

(原标题:“神秘”提案将关注建立国家荣誉制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