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允许生二胎 奖励自愿生一胎

2013年03月04日02:19  华商网-华商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研究员俞金尧建议,允许一对夫妇可以生育二胎,奖励自愿生育一胎,严厉处罚超二胎生育。可设立一个为期5年的过渡期,首先在人口规模较小、生育率水平较低的省、市、区放开二胎生育,逐步在全国范围内放开,以应对老龄化社会。

   俞金尧介绍,我国实行计划生育政策30多年来,一共少生了4亿人,控制人口过快增长的目标已实现。到目前为止,我国人口总量还在逐年增长,预计人口总量高峰将出现在2033年前后,那时,我国人口总规模将达15亿。

   计划生育的国策在未来较长时期里仍必须坚持,稳定低生育率水平的要求也不能改变。俞金尧说,但不应将一胎生育的政策与计划生育的国策等同起来,允许生二胎仍是有计划生育的一种政策选择。允许一对夫妇生育二胎,仍可使生育率稳定在较低的水平。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周艳涛

(原标题:允许生二胎自愿生一胎可奖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