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春贤称新疆形势趋好 外界很多信息无中生有

2013年03月08日02:09  京华时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代表团开放日

  新疆团

  昨天上午,新疆代表团的开放日,引来了大量中外媒体。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新疆总体和局部形势都在趋于好转。

  京华时报记者 孙思娅

  有媒体提出,新疆在中亚经济交往中地位非常重要,一些不稳定因素是否会影响经济,张春贤用一组具体数据对这一问题给出了否定的答案。

  “卖什么吆喝什么”,张春贤首先强调了新疆的战略地位,是别的地方不可替代的。“历史上,曾经有海防和塞防之争,但是历史已经证明,海防塞防同等重要。西北战略方面,战略安全的空间更具潜力,新疆整个发展形势、开放改革和国家的战略密切相关。”张春贤说,新疆的边境线是全国陆上边境线最长的地区,中国与14个国家相邻,新疆就占了8个。目前新疆与中亚合作平台已成熟,并逐步构建更广阔的平台,“从去年到今年开始,把乌洽会升格为中国亚欧博览会,共有7个国际组织、55个国家参与进来。”张春贤表示,新疆去年的进出口贸易额,达到251亿美元创历史最高,占全国对中亚贸易额的42%。

  张春贤表示,“新疆,过去我们讲总体形势向好,趋于明显好转,现在还得加一句,总体形势和局部形势,都在正在趋于好转”。他表示,各族人民群众团结兄弟情义的情结,和共同的谋发展思稳定唤和谐的愿望,正在变成一种积极的行动。

  但张春贤同时强调,“总体上是好的,但是也遇到不少新的问题,就是外界很多信息是相反的,很多信息是让我们感到很无奈的,很多信息是无中生有”。

  □现场

  记者挤掉眼镜书记俯身捡起

  昨天上午,新疆代表团开放日结束后,张春贤刚刚从座位上站起,就被媒体围了个水泄不通。几名工作人员支撑起双肘,挡住围堵的记者,但张春贤没有匆匆离开,他微笑着对媒体记者说,“我马上还有事,咱们边走边说,你们看好不好”。一名女记者问,援疆计划今年如何实施?另一名记者插话问其他问题,张春贤笑着说:“她先提问的,我先回答她的问题好么?”

  人群涌动,记者和工作人员挤在一起,大家都渴望能够将手中的录音笔、话筒,递到张春贤面前。一名记者问题还没说完,突然大叫一声“眼镜掉了,哎呀”。张春贤立即停下了脚步,伸开双手,拦住还在冲上来的记者说:“没事,我来保护你,在这在这,我来给你捡,”张春贤弯下腰,俯身帮记者捡起了眼镜,张春贤问周围的人:“我身手还是矫健的吧。”

  张春贤耐心地一一回答记者提问的同时,也关注着记者的安全,每次听到惊呼声,他都会停下脚步,让记者们注意安全。

  在临别时,一位新疆当地广播电台的记者询问张春贤是否会说维语。张春贤表示,维吾尔语比较难学,但他还是说一句维语,随后向记者解释,这句话的意思是“库尔班节快乐”。

  走下台阶,一辆车已经停在那里等待,车后门也已为张春贤打开。张春贤没有匆匆上车,他停下脚步,微笑着向记者们告别,“各位,谢谢大家把我送到这里”,随后他配合几名摄影记者要求“挥手、挥久点”的请求,并幽默地称,“挥久点,我以为是会九点(开)呢”。

  □对话

  微博问政有好的效果

  记者:作为率先开微博官员之一,您怎么看微博问政?

  张春贤:微博是新兴媒体,新疆各级官员原先在这方面基础稍弱一些,从前年开始,各级官员发布了一些微博,效果还不错。从现在看,对执政能力、执政理念、执政方式都有很大的促进和鞭策,能督促官员去适应、学习和提高。微博问政,有好的效果。

  记者:是否会去香港交流合作或者招商?

  张春贤:香港我很乐意去,过去当部长的时候经常去,当了书记以后还没有去过,现在呢,身不由己啊,哈哈,现在很难出去,但是将来会去的。

  记者:中央推大部制改革后,新疆有何举措?

  张春贤:首先要减少行政审批,减少审批事项。目前,新疆还不是全国最少行政审批的地方,但将来会是的。

(原标题:新疆形势明显趋好海防塞防同等重要)

(编辑:SN01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