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我国银行不良贷款处于非常低的水平

2013年03月14日02:51  金羊网-新快报
周小川说,今年打算通过货币政策等措施,稳定物价和通胀预期。新快报记者宁彪/摄 周小川说,今年打算通过货币政策等措施,稳定物价和通胀预期。新快报记者宁彪/摄

  周小川:高度警惕通胀风险

  其在记者会上透露,将继续实行调控房价的结构性信贷政策,有的要加大力度

  “对房价来讲,我们有一些结构性的政策,几年前就已经开始运用,比如说首付比例和专门针对房贷的利率。这些措施还会继续使用,有的还会继续加大一定力度。”——周小川

  ■新快报特派北京记者 刘子瑜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就“货币政策与金融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周小川说,今年货币政策将高度关注通货膨胀,高度重视物价稳定。对于如何通过货币政策避免房价过快增长问题,周小川说,将继续实行针对房价的结构性政策,有的还会加大力度。

  M2总量和“堰塞湖”不是一回事

  周小川说,今年2月份我国CPI达到3.2%,高于预期,表明通货膨胀需高度警惕。

  昨天,针对媒体关注的中国货币政策动向问题,周小川表示,央行历来高度重视消费物价指数,今年将通过货币政策等其他措施,希望能实现稳定物价、稳定通货膨胀的预期。

  “有人说如果能实现经济增长,通胀高一点也没什么。但国际和中国经验表明,这种想法不一定对。”周小川说,从中国的情况看,中国的货币政策高度关注通货膨胀,高度重视物价稳定。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今年我国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M2(广义货币供应量)预期增长目标拟定为13%左右。

  周小川说,从数量上看,今年定13%左右的广义货币供应量预期增长目标,与去年和前年实际实现的数字相比,应该是趋于更紧一点,货币政策更强调中性的取向,调控目标更强调物价的基本稳定。

  “今年将继续保持信贷平稳增长。还要保持社会融资总量的增长大体平稳。”他说。

  而对于外界将中国接近百万亿的M2总量形容为“堰塞湖”,周小川表示,中国M2的比重是高,但如果今后能够将M2的增长率保持在合适的水平,就不会导致突发性的物价上涨。因此,M2的总量和“堰塞湖”不是一回事。

  继续通过结构信贷政策调控房价

  昨日,有媒体就民众高度关注的买房“信贷”问题提问:“央行今年将采取怎么样的货币政策来避免房价过快增长?”

  对此,周小川表示,货币政策主要是管理总需求,一般情况下,如果总需求过度的话,会导致物价上涨,同时资产价格也会上涨,这其中也包括房价、股票和其他资产的价格。

  “但是往往价格也可能是不同步的,很多国家都曾出现过这种现象,有时候物价低迷,资产价格上涨,有时候资产价格低迷,物价上涨,不同类别的资产价格上涨的方向也是不一样的。”他表示,因此在这种情况下,货币政策更主要的是应对总需求,主要是根据像CPI这样的消费物价指数以及生产资料价格指数来调整货币政策。

  对于房价,周小川说,如果各种价格变动不一致的话,货币政策作为控制总量的工具,不一定全都能够照顾到。“但是对于房价来讲,我们有一些结构性的政策,几年前就已经开始运用,比如说首付比例和专门针对房贷的利率,还有专门针对房地产的一些价格调整措施。”他强调:“这些措施还会继续使用,有的还会继续加大一定力度。”

  据介绍,央行将继续通过结构性信贷政策实现控制房价的目标。

  ■重点关注

  铁道部原债券信用状况不会改变

  下一步将采取综合措施支持铁路建设、投资和融资

  国务院机构改革后,铁道部政企分开,外界关注铁道部万亿债务将何去何从。对此,央行官员明确表示,涉及铁道部的贷款和债券不会因机构改革而改变信用状况。

  刘士余在记者会上说,根据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的方案,铁道部政企分开,原来由商业银行向铁道部发放的贷款以及铁道部发行的债券,铁道部下属企业从商业银行拿到的贷款都由新组建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继承。

  “国家对铁道部原来贷款或债券等各项支持措施和支持政策不变。”刘士余表示,商业银行对铁路总公司的贷款、各类机构投资者持有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债券不会因为铁道部的改革而改变信用状况。

  刘士余指出,下一步国家将会采取综合性的措施支持铁路建设,支持铁路的投资和融资。

  不良贷款处于非常低的水平

  中国银行业将保持稳定的盈利能力,具有良好投资价值

  我国商业银行盈利增长速度及利润水平如何?我国不良贷款率是否存在过高现象?针对这些问题,潘功胜作了回答。

  潘功胜首先强调,这些年中国的银行业盈利的增长速度是不错的,“它是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既有宏观经济平稳发展的作用,也有银行资产和信贷规模增长速度比较快的作用,还有银行在内部深化改革,加强管理,进行技术转型的作用”。

  对于不良贷款,他说:“目前中国的银行业无论是从不良贷款的余额,还是从不良贷款的比率看都处于非常低的水平。”

  他透露,现在整个银行业不良贷款的余额不足5000亿元,不良贷款率只有0.95%。

  “这说明中国银行业的资产质量水平总体是比较好的,在这样低位水平基础上有些波动应当属于正常状态。”他同时强调,银行业风险抵御的能力是非常强的,至于未来,他认为,中国银行业会保持一个比较好的稳定的盈利能力和风险的控制能力,而且具有良好的投资价值。

  ■精彩答问

  黄金储备和黄金投资需综合考量

  中国黄金报社记者:业内近几年提出要把黄金储备提高到国家层面,您如何看待?

  【答】易纲:实际上我国基本上是第一大产金国,我们一年产400吨左右的黄金,此外,中国也是首屈一指的黄金进口国。

  中国目前的官方黄金储备是1054吨,在国际上排第五六位。很多朋友建议中国现在应该多储存一些黄金,不过这里有一个问题稍微纠结,因为黄金市场非常小,即便是使劲地投黄金,以我们现在3.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计算,能够分散的也不过就是1%-2%的可能性。另外,我们自己是进口黄金首屈一指的大国,如果我们这时候官方使劲投黄金,有可能会把黄金的价格打得更高,那么许多老百姓买金首饰结婚,或者过年买个小金条什么的,可能就要支付更高的价格……这个需综合考量。

  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香港商报记者:前海和香港这么近,央行对于前海和香港做人民币业务的定位是怎么考虑的?

  【答】周小川:中国要使人民币逐步实现自由兑换,已是相当长一个时期以来的政策,最早出现是在1993年十四届三中全会的文件中,当时提出要实现人民币自由兑换。后来经常项目自由兑换实现了,今后要推动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需高度重视

  媒体记者:下一步应该如何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

  【答】周小川:首先,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贷款还是需要高度重视的;其次,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风险应该量化分析,既不要低估,也不要说得好像已经大得不得了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里有相当大一部分是项目型的贷款,也就是市政基础设施、市政公用设施,但都是些有收费能力的贷款。这类贷款如果银行掌握得当,事先分析到位的话,不一定会出现偿付上的问题。

(编辑:SN010)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