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周口部分村镇现重新拢坟现象

2013年04月03日04:07  京华时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热点追踪    周口部分村镇重新拢坟现象突出

  4月1日,周口市西华县西华营镇半截河村的麦田里,一位村民正在拢坟。 

  几个月前,河南省周口市曾因推进殡葬改革、平坟200多万座备受关注,如今,有部分坟头已悄悄重新隆起。据周口市有关部门统计,从春节到清明节前,周口农村新拢起的坟头大约有十多万座,约占2012年秋冬平坟总量的一成左右。 

  按照国家《殡葬管理条例》规定,周口属火葬区,禁止在基本农田里堆坟头。但是,由于多年来公益设施投入不足,公益性公墓建设缺失,周口农村火化率只有六成,农田里的坟墓多达350多万座,并每年以7万多座的速度增加,不仅占去了大量耕地,一定程度上还影响农业机械化耕作。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凡是未建起公墓或公墓简陋的村镇,重新拢坟的现象比较突出。 

  多年从事殡葬文化研究的上海理工大学教授乔宽元认为,殡葬问题既是重要的民生问题,也是社会文化和价值观建设的重要内容,现代殡葬文化更注重对故人精神层面的继承,殡葬改革也应注入更多文化内涵。

  新华社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空军苏27坠机遇难飞行员名单披露
  • 体育亚冠舜天2-0首胜 国安平与榜首同分 视频
  • 娱乐身边人证实:王大治未离婚 疑借董洁上位
  • 财经城市天然气价格黑洞:高盈利却仍喊涨价
  • 科技传苹果第二季开始生产新iPhone
  • 博客徐焰:中国曾遭受五次核威胁 苹果玩砸了
  • 读书半世飘零功过谁说:张学良幽禁秘史
  • 教育大四学生写万言忏悔书 劝莫虚度光阴
  • 育儿跟汤唯学习准妈妈的唯美穿衣法(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