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月薪5千元延迟退休5年每月多拿900养老金

2013年10月28日02:19  北京青年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观察动机:虽然日前人力社保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曾明确表态,近期引起社会热议的延迟退休仅处于研究阶段,目前还没有实施的计划和安排,但坊间延迟退休的话题并未偃旗息鼓。人力社保部副部长胡晓义此前曾表示,缴费年限与待遇直接关联,缴费时间越长,待遇相对越高。那么,如果延迟退休5年,到底每月可领取的养老金会多出多少呢?北京青年报记者经过计算后发现,目前月入5000元的职工如果延迟退休5年,每月养老金可比正常退休多拿900多元。

  延迟退休的话题近期引发社会普遍热议,虽然人社部明确表示仍处研究阶段,但并未平息市民对此的持续关注。如果延迟退休,目前的在职职工到底在退休后能够得到多少收入?

  据了解,按照《北京市基本养老保险规定》,养老保险的缴纳,城镇职工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为缴费工资基数,按照8%的比例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全额计入个人账户。退休后,养老金的计发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两部分组成。

  以北京市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为例,假定某25岁开始参保的男性青年,其工资保持不变,同时以2012年北京市员工月平均工资为计量标准的前提下,北京青年报记者经过计算得出的结果是月入5000元的工薪阶层,60岁退休可领取的养老金为2998元;但如果延迟到65岁退休,月养老金就会变为3946元,其中差额达到948元。由此可见,多缴的5年保费,在不足3年的时间即可完全由多得的这部分养老金抵扣,之后就全部为多得部分。

  据专业人士解析,基础养老金的计发公式相对复杂,含有三个变量:一是每年的缴费工资基数,基本上每年都会发生变化;二是每年的社平工资,该变量也是每年变化。从2009年月平均工资4037元至2010年的4201元、2011年的4672元再到去年的5223元,从近几年公布的数据来看,每一年的社平工资都呈上升趋势;三是缴费年限。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社平工资越高、缴费工资基数越高、缴费年限越多,计发的基础养老金就会越高。而对个人账户养老金的计划,因为国家规定的计发月数是随着退休年龄的增长而减少的,因此退休越晚,除数越小,自然得数会越高。

  算账

  退休金计算涉及三大变量,缴费工资、社会平均工资和缴费年限。北青报记者在计算时假设今后的社会平均工资一直保持不变,用去年的北京社会平均工资5223元作为标准,将基础养老金的计算公式简化为:(2012年社会平均工资+缴费工资数)÷2×(缴费年限)×1%。以25岁开始缴纳养老保险的男性在职职工为例,60岁退休时累计缴费年限为35年。如按规定,退休年龄60周岁时,计发月数为139,而退休年龄为65周岁时,计发月数就变成101。

  平均月工资3000元

  ●每月计入个人账户的额度=3000×8%=240元

  ●基础养老金=(5223+3000)÷2×35×1%=1439元

  ●个人账户养老金=240×12×35÷139=725元

  总计=2164元

  如果延迟5年退休:

  ●基础养老金=(5223+3000)÷2×40×1%=1645元

  ●个人账户养老金=240×12×40÷101=1141元

  总计=2786元

  结论:比60岁退休每月多拿622元。

  平均月工资5000元

  ●每月计入个人账户的额度=5000×8%=400元

  ●基础养老金=(5223+5000)÷2×35×1%=1789元

  ●个人账户养老金=400×12×35÷139=1209元

  总计=2998元

  如果延迟5年退休:

  ●基础养老金=(5223+5000)÷2×40×1%=2045元

  ●个人账户养老金=400×12×40÷101=1901元

  总计=3946元

  结论:比60岁退休每月多拿948元。

  平均月工资10000元

  ●每月计入个人账户的额度=10000×8%=800元

  ●基础养老金=(5223+10000)÷2×35×1%=2664元

  ●个人账户养老金=800×12×35÷139=2417元

  总计=5081元

  如果延迟5年退休:

  ●基础养老金=(5223+10000)÷2×40×1%=3045元

  ●个人账户养老金=800×12×40÷101=3802元

  总计=6847元

  结论:比60岁退休每月多拿1766元。

  计算结论

  由于基础养老金的计算公式相对复杂,北青报记者在计算具体数据时进行了相应简化,假定参保人工资不变、每一年的社平工资保持不变,都以2012年的月平均工资5223元为标准、个人账户里的利息也忽略不计。必须说明的是,由此计算出来的数据,肯定会比实际计发数额要低。

  多缴5年保费划算吗?

  经过对养老金计算公式的简化,在分别对月工资为3000元、5000元、10000元的养老金进行计算之后,北青报记者得出的结论是,延迟5年退休,确实会使个人养老金的计发有较大幅度的增加。对于有读者认为虽然养老金有所增加,但同时还多缴了5年保费,并不划算的疑虑,经过计算,多缴的5年保费都会在不超出3年的时间“回笼”,之后就全部为多得,延迟5年退休似乎并不是本亏损的“经济账”。

  行业不同退休金涨幅也不同

  也有读者担心,延迟5年退休,对于像会计、教师、医生等这类越老越值钱的职业来讲肯定是件好事;但对于那些像记者、公关、广告创意、IT从业人员等这类越老越不吃香的职业来讲,如果最后几年工资变成负增长,养老金也就变成负增长,晚退还不如早退。对此,算账的结果显示完全没必要担心。延迟退休,对于基础养老金的计发中,社会平均工资肯定会增加、缴费年限也会增加,最终的得数自然会增加,只是可能不会像工资正增长那样增幅那么大而已;同时,对于个人账户养老金的计发,个人账户累计储蓄额肯定增加,计发月数又减少,得数也会是正增长。本版文/本报记者 解丽制图/巨琳

  声音

  

  全总已经开始就“延迟退休”前往地方调研

  网上部分受访者表示——

  “在工作岗位撑不到65岁”

  经过一番算账,尽管延迟退休,养老金确实得到了幅度不小的提高,但仍有部分民众反对延迟退休。日前,有媒体称代表全国职工利益的全国总工会已经开始就“延迟退休”问题前往地方调研,并已在包括云南等地工业开发区劳动密集型企业召开研讨会。尽管调研结果尚处汇总期,但互联网上已经有大量反对的声音“泄露”出来。

  对于支持延迟退休的理由依次是:减轻年轻人赡养父母的负担(16.6%)、可以解决养老金的缺口(8.2%)、老龄化社会的必然选择(7.7%)、为社会作更多贡献(5.3%)与可以实现养老制度的可持续(3.7%)。 而反对者最普遍的理由是“在工作岗位撑不到65岁”(59.6%);同时,“可能成为部分权力阶层继续保有权力的借口” (52.4%)也成为反对者的第二大隐忧。其次,给青年人就业带来压力、想尽早拿养老金享受生活都成为反对的主要因素。

(原标题:延迟退休五年到底能拿多少钱?)

  相关阅读:

  调研:

  街头调查显示多数人反对延迟退休

  全总分赴各地调研延迟退休 反对意见将集中反馈

  官方:

  人社部:延迟退休处于研究阶段尚无实施计划

  人社部:延迟退休可应对劳动力减少

  人社部:希望参保者自愿延长养老保险缴费

  多部委就养老方案达多项共识 延长缴费年限已定

  点评:

  专家:延长养老缴费与延迟退休多是一回事

  专家称人社部或用增最低缴费年限替代延迟退休

  专家称延迟退休是渐进过程 并非立刻执行

  社科院郑秉文:延迟退休是早晚的事

  分析称若沿袭现有养老机制我们将不得不做园丁

  延迟退休之争:中国养老制度问题与对策

(编辑:SN01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防部:日方若击落我无人机属战争行为
  • 体育总决赛-李娜遭小威逆转无缘冠军 视频
  • 娱乐曝陆川秦岚分手 男方要结婚女方不愿安定
  • 财经养老金并轨试点被疑不改公务员利益
  • 科技快递单信息网上仍热卖:单日最多卖5万单
  • 博客七万低价房会调低全国房价吗
  • 读书揭秘:为何红军长征从来没中过埋伏
  • 教育90后大学生高学历环卫工每晚敷面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