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友微博问卡梅伦:英何时归还中国文物

2013年12月04日07:54  青年时报
中国网友微博向卡梅伦提问,英国何时归还被掠夺的中国文物。 中国网友微博向卡梅伦提问,英国何时归还被掠夺的中国文物。

  “英国首相[微博]”开通新浪微博5天粉丝人数达21万 看看网友向卡梅伦提了什么问题

  “谢谢你们关注我。我很高兴能作为英国首相再次访华。”2日晚8点36分,正在中国访问的英国首相卡戴维·卡梅伦,在中国微博账号@英国首相 上发出第7条微博:“我很想了解你们的想法,所以请留下你们的问题,我会在我的访问结束前回答一些。”

  注册仅3天多时间,卡梅伦的微博迅速吸引了16万余粉丝。2日是卡梅伦时隔3年后再度访华的首日,他在微博上用图文形式展示了访问的几场活动。

  作为卡梅伦微博账号目前仅有的两名关注者之一,英国驻华使馆微博在其尚未“加V”时就进行了转发推广,用“大!Boss!来!微!博!了!”吸引网友关注。

  中国网友也很给面子,在首条微博的15000多条评论中,很多网友表示欢迎。截至昨天晚上8点半,他的粉丝人数已经超过21万,而在他第7条微博发出后,网友评论已经超过了2万条。3日晚10点06分,卡梅伦发出了第8条微博,晒一晒他当天在上海的行程,随即网友评论超过1700条。到目前为止,首相先生还没有给任何一位网友回复。但网友的问题各式各样,五花八门。

  言辞尖锐型

  @最佳笑道新闻:听说阁下就要来上海啦,俺郑重地提醒阁下:来时千万别忘了带口罩!俺的问题就是伦敦是怎么摘掉“雾都”帽子的?

  @知识老青年:作为开罗宣言的拟定国之一的现任首相,您认为现在该宣言还有效吗?

  @周树人叫鲁迅:你一来,英国小伙就敢驾驶无牌摩托黑车载人撞中国人了,还爆粗口骂人。你怎么看?

  @土先生:希望中英加强航空领域的合作,比如发动机项目。

  @大鼻子的世界:我想问问首相你们国家是如何环保的,希望建议!

  @我老江:卡梅伦首相,你好!贵国海军参谋长泽姆贝拉斯昨天在日本表示,支持日本对中国防空识别区立场,他的胡言乱语是代表你的意图吗?是代表英国政府的立场吗?

  @你的微笑-:想听听你对苏格兰独立的看法。

  嬉笑调侃型

  @焱骅:Dear Prime Minister,普京离婚了,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又有新女朋友了,汪老师跟子怡订婚了,菲姐跟李亚鹏分手了,法国总统不愿意结婚了,文迪姐姐又开始觅新欢了,苍老师说她喜欢宝强了,请问首相先生你还相信爱情吗?

  @周启靖能干什么呢:四川火锅好吃吗?如果在英国推广可不可以?

  @一抹伤感蓝:麻烦催下神探夏洛克好吗?别再一次三季,一等两年了好咩,赶快开播。

  @45度角仰望抖森:可以请您吃饭吗?

  @纳噗fado:我想知道首席捕鼠官的近况!

  务实民生型

  @斯坦哥高徒:贵国经济学界能否给中国学者更多的交流机会?

  @graciehuang:能否降低中国个人旅游签证的门槛?

  @Aoco小果果:能不能给我学习上的鼓励呢?有没有打算多开展中英青少年的文化交流?

  @yial1:psw签证!!!雅思要求能不能不要那么高!!!考试费能不能不要那么贵!!!然后你随即给我个移民的名额吧,哈哈哈哈。

  ●时报连线

  网友

  面对英国首相卡梅伦这一举动,网友们表现出高涨的热情,那么他们出于怎样的初衷来关注和参与这些提问的呢?记者随机采访两位网友。

  希望能带来商机

  网友“水手火尧”说他是在卡梅伦访华当天看到有人转了他的微博,于是马上关注了。首先是看到外国领导人进入中国的社交圈,很好奇,看了前面几条微博还是英文翻译成中文的,到后来就全部是中文的了。这是他在讨好中国的网民,他要宣传自己的国家,开微博是再合适不过的宣传了。“100条宣传短片也不如他发一条微博。”其次,作为一个中国人,关心政治是自然而然的事情,“我要问一问这个自称要做‘中国在西方国家最强大的支持者’首相先生,假如中国和西方国家有摩擦时,他会不会帮中国,成为真正的‘支持者’。”

  “还有最重要的是这次卡梅伦带着某贸易商团访华,会不会给我带来一些商机。”这位网友自己经营一家较大的会展公司,随着中国与其他国家的交流增多,也有许多宣传活动需要做,“我们杭州思库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之前有帮助德国做过一些宣传活动,我希望这次卡梅伦来中国也能带来交流、宣传的机会,这样我们公司就有活干啦。”

  “布莱尔与邓文迪是不是真的有一腿”

  网友“钓岛小沙展”则持有一种围观的态度。他说他要看一看除了政治家身份之外的卡梅伦是什么样的,他说:“我纯粹就是来围观的,我对政治家这个身份一点兴趣也没有,我就是想看看他是怎么跟中国老百姓互动的,在新闻媒体所报道之外的另一面。”

  “我想知道,布莱尔与邓文迪是不是真的有一腿,首相先生对此怎么评价。”这是这位网友最想问的问题。

  专家

  面对网友如此大的反应,专家们的看法却更专业更理性。

  “这是一种公关行为”

  “这是一个公关行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认为,英国首相卡梅伦在访华前开通新浪微博,说明中国微博引起人们高度关注,“中国有6亿多网民,相当于两个美国人口,哪一个力量都不敢低估”。

  金灿荣提到,除人多之外,中国网民的一大特点是政治上比较活跃,属于中国比较敢说话的一群人,所以在政治上、舆论上都比较重要。

  “这也说明英国驻华使馆工作做得不错,非常敏感”,金灿荣指出,此举从外交角度值得肯定,“能够抓住中国年轻人的心,而年轻人意味着未来”。英国使馆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首相的认证材料是由使馆提供的。

  让中国网友消费一下 无伤大雅各取所需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网络传播研究方向顾杨丽老师认为,由于之前奥巴马开推特的事情大家也都知道,因此,中国网友对卡梅伦微博在社会化媒体平台上出现并没有大惊小怪。每个网友从自己的关注点出发,寻找着将卡梅伦娱乐化的方式和角度。“他们看待英国首相和看待其他的娱乐体育明星没有两样。很多话还是很戏谑的。”由此看出,中国网友虽然水平参差不齐,从提问来看网友还是有一定素养的,他们关注的都是热点问题,不是蒙昧的井底之蛙的状态。

  “网友在做一种尝试,他们用社交媒体这个工具,与外国政要零距离接触,也许能得到自己想要的答案。而卡梅伦既然要来政治作秀,那么让网民消费一下也是正常的,无伤大雅,各取所需的。”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新闻传媒与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沈爱国老师认为,卡梅伦开微博是来了解中国网民的民意,是为其访华加分的。网络是个众声喧哗的地方,在中国有几亿的网民,构成比较复杂。网民的提问是符合网络平台固有的基本特点的,网友还是比较有眼光的,比之前有很大的提升。

  时报记者 郑晖

  ●链接

  外国政要玩转社交网络

  当前已有百余外国政要开通中国微博,2011年就率先“进驻”微博的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微博]已有330多万“粉丝”。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微博]的微博人气也很旺,粉丝达56万。其他知名的还包括联合国[微博]副秘书长米歇尔·西迪贝[微博]、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等。

  安倍晋三的脸书(Facebook)博得极大关注,有人称他勤勉,也有日本评论称其是靠大家点“赞”来建立自信。

  奥巴马的推特(twitter)账号被76国元首关注,但只有挪威首相和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与奥巴马互粉。欧盟主席范龙佩与11个领导人相互关注,成为互粉最多的政要。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等人的Twitter干脆就没人理会。

  政治家们大选时常使用社交网络与选民互动,选上之后则会趋于沉默,例如巴西总统罗塞芙和法国总统奥朗德上任之后都没再使用过社交网络。

(编辑:SN07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网友微博问卡梅伦:何时还中国文物
  • 体育火箭爆冷负 戴利男友或是好莱坞巨星
  • 娱乐李某某同案犯律师:警察操电棍栓狗链逼供
  • 财经专家称1年内房价涨50%房企才能盈利
  • 科技新浪科技“因你而变”:新版首页上线
  • 博客胡紫微:最聪明的人才配得上章子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女研究生吐槽求职遭歧视:难过无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