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单独两孩拟不设生育间隔

2014年02月25日08:20  东方早报
一对夫妇带着两个孩子在上海外滩观光平台散步。张新燕 早报资料 一对夫妇带着两个孩子在上海外滩观光平台散步。张新燕 早报资料

  早报记者 俞立严

  上海“单独两孩”政策草案昨日首次公开,今天有望正式通过市人大表决。

  昨天,上海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听取了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徐建光所作的关于《上海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草案)》(下简称《草案》)的说明,并进行审议。根据新《草案》,一方为独生子女且有一方为上海户籍的夫妻,有望获得要求安排再生育一个子女的资格;该政策还将覆盖双方婚前各生育过一个子女且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家庭。

  另外,上海不会像北京等地对“单独两孩”的生育年龄和生育间隔设限。

  计划生育35年少生700万

  上海市卫生计生委主任徐建光昨天介绍,自1979年起,上海在全国率先推行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孩子,同时允许一部分符合条件的夫妻生育第二个孩子的政策。据统计,1979年至今上海共少生约700万人口,有效缓解了人口对资源环境的压力。

  徐建光同时指出,当前,上海在转型发展中面临着户籍人口生育水平过低、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提高、人口结构性矛盾突出等问题,为此,需要对上海市生育政策进行相应调整,这将“有利于改善人口结构,有利于家庭结构稳定,有利于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和城市可持续发展”。

  2013年底,上海市政府向国家卫生计生委报送了相关实施方案,2014年1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回复《关于上海市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的复函》,同意上海调整完善生育政策实施方案的报备意见。

  从农村扩展到城市

  昨天,提交上海市人大审议的《草案》,对上海市现行计划生育政策最大的调整在于将单独夫妻可以生育两个孩子的规定从农村居民扩大到全市户籍人口。

  现行的计划生育政策中已经有相关条款对农村单独夫妻可以生育两个孩子做出了规定,而此次提交的《草案》则对此作出修改,明确“一方为独生子女且有一方为上海市户籍的夫妻可以要求安排再生育一个子女”。

  根据《草案》规定,今后可生育两孩的上海市户籍人口,由原来的“双方均为独生子女”的夫妻修改为“一方为独生子女”;同时,原来的“双方婚前各生育过一个子女且双方均为独生子女”可获两孩生育资格也随之调整,修改为“双方婚前各生育过一个子女,且一方为独生子女的”。

  约37万对夫妇符合新政

  “我看上海夫妇真正想生两孩的比例并不很高,上海的工作节奏太快、工作压力太大,生二孩的经济压力也大。”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马新生在审议时说,但他也表示上海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劳动力的红利,上海要充满创新活力,一定要有更多的年轻的新的劳动力,所以“单独两孩”是反映现实需要的新政策。

  对此,市卫生计生委副巡视员张梅兴昨天介绍,上海目前约有37万对夫妇符合“单独两孩”政策,由此推算,未来会增加出生7万-15万名“单独两孩”。张梅兴还介绍,按照上海的产科资源,现在上海有3600张床位,有些地方也在挖掘潜力,相比硬件,助产士等软件更加短缺。

  现行规定

  上海市双独夫妻、农村单独夫妻可以生育两个孩子。

  双方婚前各生育过一个子女,且双方均为独生子女的,可以生育两个孩子。

  拟修正草案

  一方为独生子女且一方为上海市户籍的夫妻,可以要求安排再生育一个子女。

  双方婚前各生育过一个子女,且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可以生育两个孩子。

  释疑

  “单独”夫妇生育一孩后,随时可生二孩。

  北京的“单独两孩”政策有两条限制,分别是夫妻年龄28岁以上、和头胎间隔四年。“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吕贵昨天在审议时发言表示,北京的相关限制主要出于对基础配套设施的担忧,如医院、学校等。为此,吕贵提出上海对此应如何应对的问题。

  昨天出席审议的市卫生计生委副巡视员张梅兴代表市卫生计生委对吕贵的问题解释,对于里孩的生育年龄和生育间隔,上海卫生计生委也曾考虑过,但推算后发现,现在上海人的结婚、生育年龄都推迟了,平均分别是27岁和28岁,即便过了这一年龄段,“有的人第一个孩子还没生呢”,另外,上海的自然生育间隔已经是三年了,再人为规定四年的意义不大。

  新政生效前已怀二孩,算违规么?以出生时间为准。

  “在新政策决定生效前已经怀孕了的情况,要不要给一个说法。”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丁伟在昨天审议时提出。对此,张梅兴代表表示,二胎的时间节点不以怀孕为准,而是胎儿出生时间为准。这意味着只要是在新政策正式实施后出生的二胎符合新政策的情况都不算违规,不论二胎怀孕时间是否在新政策实施日之前。

  申请生两孩将停发独生子女奖励,已发的不会收回。

  如果单独家庭生育两孩后,之前发放的独生子女奖励是否可以再享受?

  对此,张梅兴昨日表示,之前发放的独生子女奖励并不会要求退回,但自单独夫妻提交生育两孩申请起,将收回“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并停止发放相应奖励。

(原标题:沪单独两孩拟不设生育间隔)

(编辑:SN01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去年以来18.2万官员受党纪政纪处分
  • 体育曝国足新帅今日抵广州 曾执教西亚
  • 娱乐曝张静初登记奉子成婚 经纪人慌张挂电话
  • 财经刘迎霞政协委员被撤 疑卷入中石油腐败案
  • 科技三星推GALAXY S5 真机图赏 实录
  • 博客北京光猪跑选手戴防毒面具(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硕士找对象难校长建相亲网 考研成绩